童话般的浪漫 走进山西十大古堡(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2日16:40

  No.8 阳城砥洎城 圆形古堡砥柱中流

  从前沁河没改道时,砥洎城就在沁河中,就因为它所在的高台地像是沁河中的中流砥柱,而此段沁河在明代时称洎水才得砥洎城。由于是迎着水流的方向,砥洎城临河的形态是圆形的,沁河虽然改道,但仍在砥洎城下留下一片水面,从前自北方走向润城,远远便可看到高大的圆堡立在水中,景象之壮丽不逊于湘峪堡,可惜现在一条高速公路从堡下经过,在视觉上截断了古堡和水面的联系,水中古堡的画面只有走到城下才有,但效果跟远看是不一样的。


行走在山西古堡之间
行走在山西古堡之间

  砥洎城也建于明末,城的正门在南面,门上十几米高的城墙在门左侧有凸出,利于城门防守。进门后,左手边有蹬道上可看清城墙高处的蜂窝状的东西是古代冶铁用的坩埚,古代此间冶铁业兴盛,用废坩埚筑城墙不仅废物利用,墙也坚固。

  城内的格局和湘峪堡类似,窄巷中有很多过街楼,巷口有坊门。堡内最高大的宅院也位于最高处,房子上还有一座最高的插花楼,这种楼俗称看家楼,远望古堡时,显眼的那座高塔就是这座看家楼,它对古堡的轮廓线贡献巨大。宅院的主人是清代著名数学家张敦仁,为砥洎城所出的3为进士之一。

  张敦仁宅后就是北部的临水城墙,城墙分高低两层,上层同时兼当城堡主台地的护坡,与两层城墙间的台地有10米高的落差,外层城墙与水面还有20多米的落差,上有水门直通水道,内侧密布藏兵洞。

  No.9 阳城黄城郭峪 黄衣加身气轩昂

  皇城相府是目前山西古堡中总体品质最高的一个,且对其对面的郭峪村还有两座古堡,形成一个壮观的古堡群,旅行山西古堡,实在不能忽略这里。

  黄城村陈家堡因康熙皇帝来过而得名皇城,因陈廷敬官至尚书,受封大学士又得名相府,从而名声大噪。然而,正如来此地的人一般都是先看到郭峪一样,此地也是先有郭峪,或者说开始时只有郭峪。从各古堡所处的位置也可以看出郭峪与皇城相府的先后,此古堡群坐落在一条大体为南北走向的山谷中,樊溪从中流过,郭峪朝东偏南,背山面水,负阴抱阳,皇城相府反之。

  郭峪村的大姓除了陈姓之外,还有王、张、范姓等。据记载,郭峪在唐代已成村。至明代,村中已不乏富商和有功名的人,有官有商的陈家因家族壮大,在樊溪对面另建新宅,皇城相府才开始发端。崇祯年间,关中已大乱,陈家颇具先见之明地在新居边建了一座7层高碉楼,名“山河楼”,崇祯5年,关中王自用部队血洗郭峪,多亏了山河楼保全了陈家和郭峪村部分乡亲的性命。此后,郭峪人在一位张姓进士、一位王姓富商的主持下,逐步建立起藏兵洞的城墙和一座名为“豫楼“的大碉楼,将村庄变为堡垒。

  陈家动手更快,兵匪一走,陈家便筑起了一圈也带藏兵洞的高墙,将新宅和山河楼围起来,形成了所谓内城“斗筑居”。斗筑居大体呈长方形,依山势而建,颇有立体感,形态与王家大院类似,斗筑居中还有高大碉楼,这个细节使得城堡的形态更为突出,加上在陈廷敬显贵后,陈家又开始兴建外城“中道庄”,外城的平缓与内城的陡峭的对比,外城的不规则与内城 的方正的对比,形成错落有致的轮廓和丰富的空间层次,终于造就出这座雄浑美丽的古堡。

  皇城相府虽大虽好虽美,但里面功名利禄的内容太多,游人也太多,浪漫气息受到严重影响,即使站在山河楼顶上,耳边也是一片嘈杂,它现在所展现的主要是大户人家的气派和能工巧匠的妙思与手艺。在此更知那么野古堡的珍贵,没有静谧就没有神秘,没有自然就没有浪漫。

  像刘姥姥一样从官衔、封号的大观园里出来,终于在其南部找到一个相对安静的角落,那里有一个凸出外墙的半圆形挑台窈窕动人,让人想起《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中朱丽叶家的阳台,欧洲古堡中多有此类阳台,公主在上面,骑士在下面或突然出现在公主身后。当然还有中国才子佳人的故事,大户小姐在上面与下面的公子眉目传情或公然抛绣球。

  郭峪村中要安静许多,村中的汤帝庙体量巨大。我们觉得欧洲的古堡好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欧洲古堡的体构中有高塔和体积比一般民房大得多的教堂或会堂,有它们才易于产生好的构图。郭峪村的高塔是豫楼,教堂便是汤帝庙。汤帝庙本身又像是高大古堡中的小古堡,高大门楼左右有更高大的钟鼓楼,外墙顶上有环道,这样,外墙成了城墙,钟鼓楼成了角楼。

  No.10 泽州圣母玫瑰堂 古堡教堂朦胧美

  都说它不是一座古堡,而是一座教堂,或者说是一座古堡式教堂。但我总觉得那里应该是先有一座古堡,后来不知发生了什么故事,一座交通建在了里面,因为古堡与教堂在建筑结构上是彼此独立的,而且古堡是纯中式的,教堂是纯西式的。

  从晋城至泽州大箕镇的公路与古时的晋豫古道基本重合,大箕镇是当时古道上繁华的商镇,镇边一片谷地上,一座小山兀然孤立,不知何时,山顶上长出了一座古堡,古堡里还有一座教堂,这在中国恐怕是绝无仅有。

  冬日软弱无力的太阳费了很大气才在云层上刺了个洞,勉强把几束晨光送进灰色的山岚中,把山间的一切都搞得朦朦胧胧的。我就是在一片朦胧中造访了这座古堡,在堡里没有碰到人,倒有一条小却勇猛的狗一直试图咬我,搞得我离开古堡时对它的历史一无所知。回来查资料,只知那座叫圣母玫瑰教堂是1914年荷兰传教士建立,这应了我先前对其是先有古堡的猜测,因为亲眼看古堡,其墙体所经的岁月远不止一百年。另外此处还有个地名叫小寨,或许是因为这小古堡而得名,因为古代常将堡成为寨。再深入的情况,至今仍是一片朦胧。这样也好,朦胧的美更为浪漫。

  如今年轻人结婚前不仅要拍婚纱照,还要到教堂去照,这倒不是因为有那种信仰,只是因为那种仪式浪漫得诱人。圣母玫瑰教堂前有片土地,如果里面开满玫瑰花,真是个照婚纱照的好地方。现在地里种的玉米,也别有风情。(图/文:大路朝天)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