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中后沟:现代文明的发展“绕”它而过(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4:52  《旅游休闲》杂志

  民间艺术博物馆

  清顺治年间的“天下第一廉吏”桑芸的故居,现为民间艺术博物馆。胡桃木屏风象征福禄寿三星。馆内收藏有瓷器、钱币(仿制)、石艺、根雕、石木砖雕等藏品。有犀牛角、扇贝、丹顶鹤的头骨等材料制成的工艺品,也有剪纸等简单工艺品。

时光绕行

时光绕行

  后沟,时光绕行

  见到后沟,首先惊诧于它的原始淳朴,似乎许多年来它被时光遗忘在一个角落——因它的偏僻,现代文明的发展“绕”它而过:没有改造它,也没有污染它,才使得它一直停留在农耕生产,自给自足的状态。

  村子坐落于一片黄土坡上,民居是窑洞或人字形尖顶的砖瓦房。石块的根基,土坯或砖的墙体。院子里种有杏树、木槿花、丁香和其他花草树木,一派其乐融融的生机景象。

  当地百姓种植多种农作物,但因为缺水,不能种植小麦和水稻。自己种的高粱用来酿酒。用最原始的方法,把高粱煮熟之后再蒸馏,收集蒸馏出的酒,直接灌装。新产生的酒有醇香的高粱味,但最好保存一段时间再喝,口感会更好。人们至今仍在使用原始的酿酒坊、豆腐坊、碾子等。在农耕博物馆,可以看到村民用过的更多古老的生产工具。

  晚上,众多的鸟儿在枝头演奏一场热闹的协奏曲。而清晨,我们被公鸡的报晓声叫醒。恬静的小山村从晨雾中醒来,勤劳的村民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劳动与生活。一群美院的孩子也已经开始写生练习,认真地再现这座沐浴在晨光中的村庄。筛沙子的大叔,挑着两箩筐菜走上山路的大婶,从水井提水回家的大伯,在劳动中自然舒活筋骨。每天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愉快地做农务,应该远远胜过周末刻意奔波于健身房的折腾吧。

  古村虽小,在历史上却陆续出现过举人、将军等赫赫有名的人物。如今村子还保留着他们的故居。此外,村里还保存有古代的观音殿、葡萄院等建筑遗迹。观音庙前有600年的古槐树,里面还有800年的柏树。有意思的是,观音殿有一尊观音像不同于其他庙宇中端庄高贵的观音,而是无论神态和姿势都是十分悠闲,甚至还带有几分陶醉。由此可猜测,修筑庙宇的古居民大概也是生活无忧,清闲乐天的。

  后沟的餐饮,多是以当地的土特产作食材,用传统烹饪手法烹制,是简单朴素的粗茶µ饭,具有乡土气息,但是相信未来精工细制的农家菜却更具健康元素,这些从村子里众多的长寿老人可见一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