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中张壁古堡探秘之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4:52  《旅游休闲》杂志

  古堡谜踪

  在张壁古堡的村口,正巧一位村民赶着羊群从村口经过,还有门口的几位年长的村妇在摆小摊卖采摘来的酸枣、自己种的核桃和自制的小炊具。从这一片温馨祥和中,很难想到这个偏僻宁静的小村庄和“军事设施”会有什么联系。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对张壁有多年研究经验的郑老师。他于是做了我们此次访问的向导。据他介绍,虽然他对张壁研究多年,但还是有许多谜团没有解开,例如村口窑洞中被秘密掩藏和完好保护起来的泥塑像:他的外表和服饰兼具儒家、道家和佛家的特色,目前还没有人能指出它是什么,对张壁古堡有哪些影响。只能大致推测他是张壁古堡的镇堡之神。

  张壁村地势相当险要,三面悬崖,另一面就是绵山,可谓天然的军事要塞,易守难攻。村子的建设很具玄妙色彩。街道呈“S”形,两端各有水池,组成了“太极图”,且堡内堡外很多地方都发现了阴阳五形的元素。村子主路由三块石头宽度的红色石子铺成了“龙脊街”,以南门为龙首。表达了建设者“走向九州大地”的想法。村子里面打井的位置还与二十八星宿图基本吻合。具体是由何人设计建造,至今还无从得知。

  明清时期,张壁曾有过张、王、贾、“靳”四大家族。敬应为靳。因经商有道,在村中家境最为富有。张家大院的照壁,只有一个大大的“福”字,写在用砖砌成的圆形框内。这里蕴º着精妙蕴意: “福”字,看上去又像是个“活”字,左半边形状如龙,右上部形似鹤。龙鹤共舞,共保太平。鹤脚下的一个“田”则象征着晋商以农耕起家的根本。圆形内共有24块砖,象征一年的24节气,祈愿农业的顺利。整个字飘逸灵动,令人赞叹不已。而它的作者是谁,目前尚无定论。

  地道,是张壁村最大规模的军事设施了。这套地下的军事设施令人称奇的是具有上、中下、三层立体结构,并于地下常年保持10℃-15℃的温度。内部布局完善,有将军窑、士兵窑、马厩、伏击窑、指挥窑、排水口、通气口、汲水口(通往村中的水井,以获得水源)等。其出口设计巧妙,有的在悬崖边,有的在居民家中,有的在水井,有的在更偏僻的角落。非己方部队即使能进入地道,也难逃设计缜密的攻防网络。据传,当时刘武周与李世民在此争夺天下,刘武周的偏将尉迟恭曾凭借此地,与李世民的部队对峙数月,负隅顽抗。

  此外村子中还有1000多年历史的原始立交桥,桥上走军队,桥下走村民,互不影响;古代的灯塔,用于信号传递,被称为“张壁点灯,介休看明”,村子还出土了仰韶时期的古陶片;有900年以上历史的晋代古墓等。目前村子正在筹建博物馆,以期能更好地展示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