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旅游局副局长张维东:主推晋商文化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8日14:14

  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以“回味奥运,圆梦北京”为主题的“2009北京国际旅博会”于6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自治区前来参展,展会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新浪旅游作为北京市旅游局指定官方网站,对本次博览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山西省晋中旅游局副局长张维东接受了新浪旅游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0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的网络直播室,我是主持人杨云。今天作客直播室的嘉宾是山西晋中旅游局副局长张维东。

  张维东:您好。

  主持人:您好张局,请问山西是第几次参加博览会了?

  张维东:博览会创办以来连续六年,我们每年都来,而且我们基本上晋中重点旅游景区都要来参加。

  主持人:那您觉得今年的博览会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张维东:今年我觉得北京市办这个活动越办越有经验,我觉得这次主题比较突出,除了我们宣传常规的,今年对生态旅游这方面感觉比以往要突出一些。

  主持人:晋中地区山西省有哪些生态旅游的资源呢?

  张维东:晋中市地处山西省的中部,我们那个地方旅游品牌就是晋商文化游,我们有世界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古城,还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礼县,电视剧《走西口》说的故事就是祁县。还有乔家大院,曹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孔祥熙宅院,这些都是集中的展示了我们晋商文化。所以,我们生态旅游很注意调整晋中旅游产品结构,我们除了开发古城墙和老宅院以外,我们也大力开发我们的名山、名村,名山最重要的是绵山,是我们太岳山的一大山脉,它的森林植被和它的文化底蕴很厚重。我们现在的绵山民营企业已经投资开发好几个亿,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生态旅游地区,而且这个地区气侯也很凉爽,每年北京,以及周边的省份客人到我们那里旅游观光,特别我们接待很多会议,就开在这里,风景也很优美,所以这是我们生态游的一大品牌。

  第二大品牌就是我们昔阳县大寨,过去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榜样,所以大寨现在不仅是我们进行观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而且它又是生态旅游基地。

  除此以外,像昔阳县、榆社县,都有一些太行山旅游渡假的好去处。像和顺县和河北相接壤,太行山的峡谷非常雄伟壮观,而且还是一个避暑圣地。

  登太行山之巅去领略河北平原,效果非常好。像我们的左权县龙泉森林公园县是很好的旅游景点,也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资源都非常好。所以每年去观光的人也很多。

  像榆社云竹湖,这个水面非常大,是2万多亩的水面,搞垂钓,搞水上项目都非常好,而且我们这些地方交通非常便利。

  主持人:是的,其实我们网民之前也经常跟我们来沟通,说山西地处内陆,是不是在交通方面会有所不太方便,那您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旅游线路,就是交通方面的一些情况。

  张维东:像山西的交通不管是民航,还是铁路,还是高速公路,都及其便利。我们和太原资源共享,我们机场出来到市区最多就是12公里的车程,也没有其他的一些障碍,非常快。铁路有北京到太原的动车,太原公交到我们那里有专线。而且其他车次从石太都要经过我们晋中,从郑州也要经过我们晋中,从西安的过来的也是要经过我们的晋中。高速公路像北京到太原的高速,大运高速全部都要经过晋中,所以交通不成问题。

  主持人:张局,现在已经是孩子们该放暑假了,你建议一下,在暑假期间适合我们孩子们旅游的景点有哪些呢?

  张维东:实际到我们中小学生到我们晋中很方便,坐大巴从北京到我们那里只有五个小时。其他的地方到我们那里也很方便,每年都有夏令营到我们那里。我觉得我们对中小学生进行教育的旅游产品有三种,一种就是晋商文化,就是晋商作为全国十大商帮之首,晋中在清代是全国金融的中心,晋商文化生活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孩子们在市场经济,在商品经济这么发达的社会,去及早的接受一些传统商业文化,商业文明的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个产品就是我们的农耕文化,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把这个产品挖掘起来,从民居上就展示了几百年来从窑洞演变成四合院,特别现在保留了当地老百姓非常传统的耕作方式,它的土地都是一小片一小片的,最大的连片加起来不过三五亩,小的就是几分地,还是保留的原来农民的耕地方式,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

  第三个产品就是红色旅游,有左权县,抗战的时候,朱德、邓小平、徐向前长期在那战斗,他们住的时间两次,累计达四年时间,值得对我们对下一代传播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我觉得这个都很有意义。所以,我觉得小朋友去的话,交通也便利,住宿也很方便,饮食方面也比较有特色。

  主持人:饮食特色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张维东:晋中的面食是非常出名的,世界的面食在中国,中国的面食在山西,其实山西的面食在晋中,因为晋中它的气侯和农作条件,我们那个地方小杂粮比较多。所以我们那个地方这么多粮食品种,它在面食上就有了资源。我们晋中人的传统是粗粮细作,就是我们是号称百样面,百样吃,就是不同的面食经过不同的组合,再经过不同的加工,再使用不同的器皿和炊具来进行加工,所以出来的面食产品就非常好。所以到了我们晋中可以说领略我们的面食文化,不仅吃不够,而且还能够让你欣赏到一些面食制作的绝技表演。现在中央电视台搞过两年面食大王的比赛,拿到冠军的主要是晋中的一些选手。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跟我们聊了很多。那我们要领略山西的晋中文化、红色旅游文化,还有刚才听提到的面食文化,大家都去晋中旅游吧,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中市 JinZhong

晋中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依太行,西临汾河,北与省会太原市毗邻。晋中乃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化气质十分独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无限的,古老而现代化的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