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博罗罗:非洲的“男子选美”大赛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5月03日14:46

  作为西非富拉尼人的一个分支,尼日尔博罗罗人至今仍过着几乎与现代生活隔绝的原始游牧生活。尽管生活条件恶劣,但他们仍然非常热爱生活、追求美,“男子选美”活动就是他们爱美之心的一个表现,它就发生在尼日尔的盖雷沃尔节上。

尼日尔博罗罗人尼日尔博罗罗人

  有人说尼日尔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依我看大概也是世界上最荒凉的国家之一。单调平坦的高原一望无际,滚滚而来的热浪在荒原上扬起漫天尘埃……这就是我在塔瓦省的图法米尼村看到的景象。要不是为了博罗罗人的盖雷沃尔节,谁愿意到这种地方来!

  当然,博罗罗人的这种“男子选美”和现代社会的选美活动完全是两回事。博罗罗人的“男子选美”纯粹是一种人类普遍爱美心理的朴素表现。选美那天,参加选美的男子都穿上最美的衣服,由于博罗罗人生活在萨赫勒荒野中,没有任何现代工业生产的衣料,所有的男女都穿附近定居居民生产的靛蓝色土布制做的衣服,因此,他们所谓的服装美主要指的是服装的式样是否合身得体。他们判断一个人美不美主要根据以下几个因素:身材、牙齿、头发、眼神、脸型以及博罗罗男子放牧时必备的土制遮阳帽和大砍刀。修长结实的身材是美男子的首要条件。其次要有雪白的牙齿和威武的眼神。为了保持牙齿的洁白,博罗罗人经常用一段小树棍当作牙刷,不停地清洁牙齿。浓密而油光发亮的发辫是博罗罗男子美的又一要素。和大多数非洲居民不同,博罗罗人男女都有发辫,男子的发辫甚至比女人的更长。用剑麻叶编织的遮阳帽和大砍刀,前者要求色彩鲜艳,做工精细,后者要求长短有致,刀鞘华丽。此外,美男子必须佩戴各种精美的饰物,如戒指、项链、护身符和羊皮挎包等。

  游走四方的博罗罗男人个个高大英武,颇有男子汉气概。要说他们的举止做派跟含蓄文静的图阿雷格男人真是大相径庭,可奇怪的是两族的人们却相处得十分融洽。最初我很诧异,为何见到的博罗罗男子全都如此健美?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博罗罗人极重外貌,长相丑陋、身材矮小孱弱的人根本没有立足之地,只能背井离乡,到远离族人的异地去谋生。难怪眼前这些博罗罗男人个个体态匀称、容貌俊秀。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