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博罗罗:非洲的“男子选美”大赛(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5月03日14:46

  将近9点钟时,比赛正式开始了。选手们盛装而出,脖子上挂着金属项链和玻璃珠项链,有些一直垂到胸前,脚踝上系着铃铛,手臂上戴着手镯,腰间系着用牛奶换来的镶嵌小贝壳的腰带,头上插着鸵鸟毛。他们在烈日下一字排开,伴着牧羊人单调低沉的哼唱跳起舞蹈,动作如水浪般起伏波动。他们知道,每一个姿态、每一次拍手、每一回转动眼珠都马虎不得,还得注意上下颌发出的嘎吱声是否响亮悦耳,露出的牙齿在阳光下是否闪闪发亮……

  赛场边上,女人们在按照严格的标准对男人们加以评判:身材够不够修长,肤色够不够浅,眼睛是否大而有神,牙齿是否洁白整齐。她们似乎很看重牙齿,我注意到男选手们不时龇牙咧嘴,做出种种怪相,以展示他们的一口好牙。要是换个场合,如此的表演肯定会让我大跌眼镜,但在尼日尔的荒原上,在那炎炎烈日下,在那群专注认真的博罗罗人中间,我却觉得一切都很自然。这样的比赛要持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直到女人们最终选出获胜者。

  别以为那些男选手会相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种话,他们可是在为爱情而战呀,怎么能对竞争者心慈手软呢?听说有人头上插的鸵鸟毛是事先浸过湿辣椒粉的,其用意不说大家也知道。不过更阴的一招是用细绳在腰带上拴一些小铁块,在做旋转动作时可以用它们打击对手的私处。真是江湖险恶呀!当然赛前有年长者来收缴这些暗器,不过总有人会设法作弊的。

  不知道这些勇士们一直在骄阳下跳了多久,后我听说女人们刚刚做出了裁决。获胜者是26岁的阿拉。选他的女人很多,照惯例他可以在这些女人中挑选一个做自己的伴侣。自然,他挑了一个出众的美女,年纪轻轻,脸上刺着花纹,脖子上挂着银项坠,臀部浑圆,腰身婀娜,发辫上涂了乳油木的油,被风沙吹得很硬,浑身散发出刺激欲望的体味……听阿拉说他有过15个女伴,但只有一个是他真正的妻子,为他生了两个孩子。他每年都换女伴,而他妻子始终在某个地方等着他。听他的口气,那个妻子才是他的最爱,有她相伴他本可以感到很满足。但是对他来说,盖雷沃尔节不只是一个传统,也是一种精神财富。我猜,那是使博罗罗人能在漫漫荒原上保持活力、生存至今的精神动力和源泉。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源头,不也都是男女之爱吗?现在我一点也不觉得选美赛上的博罗罗男人是一群玩物。能吸引异性的人肯定也应该是有尊严的。看着阿拉和他的新女伴赶着牛群渐渐走远,双双消失在荒原尽头,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