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触碰原始秘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5月23日09:57

  记得曾经有人说过一段话,足以让每个走进雅鲁藏布大峡谷旅行者都动容。“如果他到达时的惊讶是巨大的,并经历了长期艰难的适应阶段,那么,他所获得的感受将十分强烈、深入,以至会在他身上创造出一个具有新观念的世界,这世界将成为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将以回忆的形式一直陪伴他到死。”

  当年工布王的巍峨城堡只剩得衰草枯杨,而藏民们的马匹却依旧在这里自顾自地游荡  当年工布王的巍峨城堡只剩得衰草枯杨,而藏民们的马匹却依旧在这里自顾自地游荡

  假如你身体健硕,并首次来到西藏,那么,咆哮奔流的雅鲁藏布江和它所冲击开辟出来的神秘大峡谷绝对会令你血脉喷张。这里是令人生畏的原始秘境,也是这个星球上最大最深的峡谷。他保持得如此完美和险峻,让所有来访者的探寻必须依靠体能、运气、虔诚、毅力的高度配合。而对于多数非专业探险人士来说,雅鲁藏布大峡谷,我们或许只能轻轻地触碰,浅尝即止。

  大峡谷之路,生灵和废墟的幻境

  进入大峡谷的道路是令人愉悦的,黝黑而灵活的藏猪大大咧咧地挡在越野车前,带着大大小小的猪仔扬长而去。峡谷口的雅鲁藏布江并不声色俱厉,缓慢的水流和浅滩是秋沙鸭们的伊甸园。雄鸭带着家眷,颇有绅士气度。它们巡视着自己的领地,潜入水中获得食物并繁衍后代。

  雅鲁藏布江上空时不时回荡起黑颈鹤高亢的鸣叫  雅鲁藏布江上空时不时回荡起黑颈鹤高亢的鸣叫

  江边只有少数青稞田还没有开始拾掇,黑颈鹤却在这里找到了机会,藏东南相对温暖湿润的气候和散落在地里的青稞粒足以让它们感到欣慰。清冽的空气中,时不时回荡起黑颈鹤高亢的鸣叫。“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黑颈鹤是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情诗里的使者,纤尘不染的翎羽划过苍穹时,冰川幽蓝的镜面中竟有它们曼妙的投影。

  层层叠叠的经幡在山风中猎猎作响,在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威严之下,断壁残垣的大渡卡遗址愈发显得颓败和渺小。  层层叠叠的经幡在山风中猎猎作响,在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威严之下,断壁残垣的大渡卡遗址愈发显得颓败和渺小。

  层层叠叠的经幡在山风中猎猎作响,在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威严之下,断壁残垣的大渡卡遗址愈发显得颓败和渺小。五个世纪前,这里是当地首领的城堡和庄园,在与波密王的战争中,首领败走,城堡自然也成了炮火下的废墟,只得残阳夕照时,那些记忆的碎片才会被显影出来。

  加拉白垒峰上旗云如盖,风中或有当年金戈铁马之声? 大渡卡在藏语中是“放马处”的意思,当年工布王的巍峨城堡只剩得衰草枯杨,而藏民们的马匹却依旧在这里自顾自地游荡,任由晨间穿透加拉白垒雪线的阳光将它们勾勒成线条丰富的雕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北高南低,海拔高低悬殊。雅鲁藏布江从朗县进入林芝地区,在米林县迎面遇上喜马拉雅山阻挡,被迫折流北上,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马蹄形回转,在墨脱县境内向南奔泻而下,经印度注入印度洋。热带、亚热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