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锡崖沟:走进挂在公路上的崖壁(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城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18日09:16

一村民自豪地说,这山谷一早一晚都有白雾涌起。
一村民自豪地说,这山谷一早一晚都有白雾涌起。

  峡谷与人有各种距离。有的只能听说而不能逮及,而有的只能远观不能近亵,也有的虽能近赏但也只是“一边倒(到)”。山西省的锡崖沟名不经传,但这小山村边的峡谷却能满足你各种距离;它像一把巨大的剪刀,从交接点(一座桥)开始,你走哪一边都有路,越走峡谷越壮观,视线越开阔。然而,更多的传奇还是峡谷边的崖上人家,更多的精彩还在崖上人家后面的山梁上……

  九曲黄河,英雄气短;十年游历,语焉能全。七百学子,教而不倦;中年暮至,师德未圆。

这挂壁公路封闭近一年了,偷溜进来的车才让寂静的山路有了一点生气。
这挂壁公路封闭近一年了,偷溜进来的车才让寂静的山路有了一点生气。

  地理位置:

  锡崖沟位于晋豫交界的太行山南边余脉上,隶属山西省陵川县。其县志上是这样描述的:“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白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峰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称锡崖沟。因地形险恶,沟人多自给自足,自生自灭。偶有壮侠之士舍命出入。”恕吾以一言相蔽之:四面环山,险象环生。

  点击理由:

  大凡传奇故事,给人的感觉只是比神话的可信度稍高一点儿。从锡崖沟里传出的故事,哪怕仅仅是发生在前半个世纪里的,都会让听众有一种“是不是真”疑问。诚然,当年身临其境的村民都可以跟你唠叨,前提是你能听懂山西话(河南话?)或有个翻译(青年人或学生哥)在场;也幸亏那真得不能再真的景象就在你眼前,那就是让铁汉子也会为之动容的挂壁公路。

他背上的农药箱,还不及膝盖上的补丁来得醒目。
他背上的农药箱,还不及膝盖上的补丁来得醒目。

  村前的那两个墓碑

  世界上最能雷人的字莫过于 “死”。锡崖沟里有很多与该字相连的传奇,却不无与前后左右的山峦有关:一村民于腊月间用野党参换回了煤油,背到半山腰拐弯处,一脚没踩稳摔下了深渊。指望能给人带来光明的煤油,却把他引向了黑暗。还有一光棍儿好不容易从隔山的河南省讨回了一个媳妇,姑娘上门来的路上一不小心掉下了山涧,人还没进洞房门却先入了鬼门。也有一个老人误吃了“六六六”农药,乡亲们还没来得及把他抬到卫生院,老人家已闭上了双眼。北方人所常说的“六六大顺”这回却顺过头了。又及当年一县委干部骑马去锡崖沟视察,马儿到了山顶上,受惊失蹄坠崖,干部却大难不死。可不,关键时刻人就是不一样,尤其当官的。之后此君发誓开山修路,捐献数金,造福乡梓……

  上述任何一个口述的故事你都可以不相信,但沟口的路边确确实实有两座坟墓,它是现在任何一个到锡崖沟的人都可以看见的。我是在八月份到锡崖沟的,按理说已经过了拜祭的月份,可在旧墓前竟然还摆有鲜花束,看上去不久前还有人来这儿凭吊过。听村民说,这里长眠的是两位在修路时罹难的当地人,一位是前村支书叫董怀跃,是在放炮时给炸死的;另一位名宋双连,是一村民,也同是献身于修路中。现在每当唠起这事,村民们都口口声声以 “烈士”相称。可见人们对这里的路的祈盼有多大,而对为之捐躯者的感情有多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城市 JinCheng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区位适中,交通便捷,是山西通往河南的重要门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