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的山西朔州应县木塔(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20日18:16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去之前我所知道的全部就是——这是一座古老的全木结构塔,虽然知之甚少但对木塔我怀着浓厚的好奇,因为对我这是有渊源的。一是小时候本人很喜欢玩积木,用不同形状的小木块随心所欲地搭成房子、桥梁、城堡等等,当然我并不是而且也断断不敢以积木与应县木塔作比较,那简直比螳臂挡车更会让人笑掉满口大牙的,我只是想起了搭成房屋后受到称赞的得意劲儿;二是我的外公曾经是一个木匠,生前在一个家具厂做木工,因此小时候就耳濡目染过木匠活儿,家里有着一整套传统的木工手工工具,锯、刨、墨斗、钻孔的、凿洞的,许多许多,记得小时候外公常常在几天之内就能把几根大木头变成木料、又把木料加工成长长短短的棍或者厚薄不同的板,再把这些半成品组合成凳子、椅子、柜子等等家具,小的物件一般用有着不同的接头的木料直接拼卯,但大件家具为了保证牢固,就需要在接口处涂些粘胶,拼接后再钉上铁钉。当时我很佩服外公的手艺,觉得这个过程既快乐又有趣。

  总之出于对木器木制品特殊的偏爱,使我乐得此行没有漏掉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地处晋北地区,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距今已足有950年,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塔呈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塔高67.31米,底层30.27米,与法国艾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被世人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全称为“佛宫寺释迦塔”,关于应县木塔的建造,一说是辽王为了纪念其母萧太后所建,萧太后为应县人,现在的应县人新建了汉白玉太后雕像以此为证;二说是辽军为了打仗时登高望远观敌瞭阵而建。不管起因有什么故事,我认为都不是最吸引人的,最为引人入胜之处在于这座木塔是怎样的神人所建?这位神人绘制出了怎样的设计图纸?是怎么样完成的搭造拼合? 因为这个浑身是木头的庞然大物没有采用一粒铁钉,全是用木料巧妙地卯接而成,历经千年风吹雨打,仍巍然屹立,怎样的天工神匠才能达到如此境界?!

  木塔给我很深印象的还有众多的牌匾,从上到下每一层都有悬挂,上面书写着崇敬者的肺腑感言,看得见的有“万古观瞻”、 “天柱地轴”、 “正直”、“天宫高耸”、“天下奇观”、“峻极神工”、“峻极于天”等匾额,其中挂于最高层的“峻极神工”匾为明成祖朱棣手书,当年明成祖朱棣击败了屡犯边境的蒙古鞑靼部、瓦剌部军队,班师回朝时,来到应县。他登塔远眺,龙心大悦,挥笔写下“竣极神工”四个大字;多年后明朝另一个皇帝武宗朱厚照,也是在打败鞑靼部军队后,登塔宴赏功臣时,乘兴写下了“天下奇观”。这些匾让人读一句,就惊叹一声,建成这样一座奇塔,工匠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该是多么的巨大无边呵!

  为了保护木塔,目前只允许游人登至二层,门票六十元,这让许多游客收住了脚步,我们团队三十人中只有五个人前去登塔。我自然是不愿放过这个好机会的,去踩一踩千年木塔的楼梯,采汲一点神工巧匠的智慧灵气来。

  沿陡峭的木梯上到二层,见二层内堂十分宽敞,中间有护栏围住,保护着一尊高大的主佛,以及旁边的两位菩萨和两位胁从,塑像已经黯然失色,与先前见到的照片上光彩夺目的形象判若两人了。走出堂屋,清风徐徐,一扫炎热的烦闷,站在回廊远眺,正对木塔大门的是一片仿辽代建筑的商业街,远处人群熙熙攘攘,但这里听不到街市的喧哗声;走到塔的另一边观望,则是一大片土黄色的老式平房,那里显得相对平静,或许屋里的人们都到商业街做买卖去了。收回目光仔细观察塔檐,木料层叠,卯合严谨,环环相扣,咬合紧密,所以极为坚实稳固。

  由于木塔内几乎没有灯光,又只能在第二层活动,没有能够发现外五藏四实九的奥秘,我想这是正常的,如此巧夺天工的建筑之谜岂是我等愚钝之人随随便便就解开了的呢。应县木塔是制木的最高境界,也是木制艺术极品,站在木塔旁边我深为聪慧睿智的木匠们自豪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