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牛湾 看长城与黄河交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忻州市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4月23日09:17

  老牛湾,因长城与黄河在这里交汇而闻名天下。这里被称为中国最美峡谷之一,如同它的名字,老牛湾的步伐也像老牛般慢,这里还保留着的田园牧歌式的古老生活,毫不走样,岁月的痕迹让人回到了金戈铁马的时代,古朴与苍凉的边塞风情一再上演。

1.老牛湾湖光山色,一派宁静,很难想象它金戈铁马的远古时代。
1.老牛湾湖光山色,一派宁静,很难想象它金戈铁马的远古时代。

  古老长城见证黄河变迁

  长城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标志,老牛湾就是这两大奇迹的交汇点。因为儿时看到的一张照片,我一直惦记着去老牛湾,时间一年年过去,直到开春,我才第一次到了老牛湾。  

  从北京出发,经朔州、偏关、万家寨,最后走到公路的尽头,终于来到了老牛湾。接近村口的几公里公路还未竣工,异常的颠簸,于是下车徒步进村。村里由于交通不是很方便,住宿和饮食条件一般,路上采购的西红柿、黄瓜成为大家最喜欢的食物。

2.具有当地浓郁特色的石头民居。
2.具有当地浓郁特色的石头民居。

  接待我们的大爷原来是县里的中学教师,退休后就当了老牛湾的义务导游,大爷说老牛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治水的大禹。当时此地下了八十一天大雨,水漫大地,老百姓唉声怨天,大家祈求玉皇大帝挽救苍生,于是他就派了头牛犁出一条沟,这条沟就是黄河。晚上,老牛看到上神明灯,忽然受惊,犁偏了路线,于是老牛湾诞生了。

  跟着大爷来到古堡的制高点,放眼望去,老牛湾三面环水,犹如一个半岛插入黄河以及支流。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明显,高耸、挺拔的蛮汉山形成险峻的黄河峡谷,蜿蜒于陡峭山崖上的明长城在这里与黄河交汇。老牛湾紧紧依偎在古堡下,十几个民居院落聚拢在一起,灰白色的石块和石条砌垒的院墙简洁而齐整。半岛的顶端是一座独立于古堡之外的烽火台,高大的烽火台依然包着厚实的城砖,就像一位渴望征战的将军烽烟散尽,他却始终不愿褪去战衣。

  在这里眺望黄河,平静舒缓,没有朔风凛冽,也没有黄沙扑面,碧蓝的天空下,给我的感受除了宁静,还是宁静。

3.长城的片段——烽火台。
3.长城的片段——烽火台。

  黄河荡舟领略古堡遗风

  建成于明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的老牛湾古堡坐落在紧靠黄河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上,是明代防御系统中的屯兵城堡,古堡北端的望河楼是兵营望风之处,它是明代建筑风格的精品,也是老牛湾的标志之一。老牛湾另外一个标志就是古村落民居,它们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所有建筑都就地取材,全部采用当地的石头、石片堆砌而成。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石仓、石柜随处可见,整个村庄就是一个经典的石头博物馆。

  今天的老牛湾已经成为黄河生态旅游胜地,吸引着大量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到此目睹“山水围绕”的壮景,感受穿越黄河峡谷的乐趣。不过,据说想要一睹老牛湾的全貌,还需乘船筏舟去北岸内蒙古境内。听说我们还要去北岸,大爷一早便安排了他的儿子带我们过河。来到黄河岸边,碧蓝的河水在眼前流淌,太阳从对面的山崖照过来平铺在水面上,泛动着粼粼波光……我不禁有些怀疑,这清澈的大河真的是黄河吗?原来,老牛湾如此纯净的河水得益于下游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它让黄河水流减缓,泥沙沉淀,河面上升,造成了这里安静婉约如镜湖潋滟的绝色风景。

4.斑驳的壁画诉说着这里过去的辉煌。
4.斑驳的壁画诉说着这里过去的辉煌。

  乘船来到北岸,虽然还是黄河、长城,但风景已经大不相同,内蒙古境内由于交通便捷,开发较早,码头、长城早就修整一新,远没有了南岸的野趣。

  站在河岸的高处依然能看到黄河对面荒芜的长城和突兀的烽火台。古堡雄踞崖上,俯视黄河,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所谓“夏守边,冬守河”,老牛湾兼而有之,更显出其主要的战略位置。

  Tips

  交通

  去老牛湾一带,可以取道朔州,经偏关到老牛湾。从朔州到偏关每天都有班车,但车次较少。从偏关到老牛湾中间要经过万家寨,偏关到万家寨约三十多公里,万家寨到老牛湾14公里。从偏关到万家寨可在县城城门前的停车场联系包车,或在偏关县汽车站坐车,偏关到万家寨每天有两班车,车票7元/人。

  从万家寨到老牛湾没有车,只能选择徒步三个多小时,或者快艇,快艇有7人和10人的,一般单程40~60元/人。

  餐饮

  当地以面食为主,老牛湾基本没有蔬菜和水果,只有县城才有。价格都比较便宜,口味偏重,村子里边的鸡蛋好吃。偏关的驴肉莜面不错,而这一带的酸饭也很有特点,但不一定人人都吃得惯,尝尝无妨。

  住宿

  在偏关可入住偏关宾馆。在老牛湾可入住村民的农家客栈,但条件一般。最好自带睡袋。

  周边

  桦林堡是明代的军事古堡,西距偏关十多公里,路况较好。这一带有近三十公里已日渐老去的连绵包砖长城,虽然残破,但风骨尚存。

  与之相邻的寺沟渡口则是外长城和内长城的相会处,附近有元代古戏台、护宁寺和古树相伴,值得一去。

  朔州的崇福寺是辽金三大寺庙之一,殿内有“五绝”,非常精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忻州市 XinZhou

忻州历史文化悠久。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