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般的浪漫 走进山西十大古堡(5)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2日16:40

  旅行家指点

  ·如何规划古堡形成?

  如以太原为起点,逐站南下,至终点晋城总里程约500公里。自驾车者最多隔1小时便有可看之物,自助行者可乘坐公交车,只是耗时较多。因沿途城镇密集,不用担心住宿问题,临近的县城及许多镇子中都有旅馆。过中午后留心末班车时间。

  ·山西古堡7日自驾行程

  D1 晋文化入门

  新建的山西省博物馆坐落在太原市区汾河西岸,免费参观。这是一个值得呆上一整天的博物馆,展览中有“民族熔炉”专题,从中可见游牧因素在晋文化中的分量。当天可就近沿滨河路上高速到平遥古城,1小时车程。如果没去过平遥城南双林寺,建议一定去一趟,那里的彩雕是晋文化精髓之一。可住平遥古城内的客栈,将会度过一个不凡的夜晚。

  D2 太岳山下寻古壁

  平遥古城东南方向的一条县道串连着太岳山下的岳壁、赵壁等数座古堡村落,寻访它们约需半天时间车程后,在介休东郊上东南方向龙凤镇张璧古堡新修的旅游公路,20分钟车程。介休老城内的后土庙、祅神楼等古建筑很值得看看,山西古建筑上的琉璃品质令人惊叹,后土庙、祅神楼等古建筑很值得看,山西古建筑的综合品质在中国可谓首屈一指,古建筑上的琉璃品质则令人惊叹,后土庙、祅神楼上的琉璃是山西最绚丽的琉璃之一。宿介休或灵石。

  D3 看造型最好的古堡

  夏门镇距灵石县城不到10公里,梁家古堡立在镇东的汾河边上。夏门镇距霍州市30公里,在霍州至汾西县的省道上西行不到10公里后,有岔口分出一条向北上的山路,沿此路走两公里即到师家沟。宿霍州或洪洞。霍州老城内有鼓楼和古府衙,还想看琉璃的人可去洪洞北边的广胜寺,如果说有比介休还好的琉璃,那只能是广胜寺飞虹塔上的了。

  D4 走最古老的土地

  从汾河流域转入沁河流域的路我们建议还是先沿着汾河南行,走108国道经临汾、襄汾到曲沃再经翼城翻中条山到沁水。这一带是中国最早的农耕区之一,临汾是尧都,现有尧庙;襄汾有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居;禹都在稍南的夏县,现有古城遗址;中条山中有舜王坪;而翼城和曲沃是晋国最早的两座都城。翼城老街上有两座造型奇特的市楼和两座造型同样奇特的古塔。如沿途游览的话,当日宿翼城。

  D5 进入中条山深处

  翼城县和沁水县间有平直的省道,不久还有高速路,但我们选择走一条偏僻的山路深入到中条山中。从翼城南行12公里到南梁镇,然后东行30公里山道至西阎镇,虽是盘山道但路况不错,行程约1小时,沿途饱览中条山风光。另外,这一带没什么煤矿,可吸到深吸难得的好空气。看过西阎镇后继续东行8公里到中村镇,下一个目的地是柳家古堡,可在中村镇外走省道前往,50公里但路况好;也可穿过中村镇走一条僻静的县道,不到30公里但路况比较差。柳家古堡距沁水县城20多公里,半小时可到。如那时时辰尚早,可继续沿省道东行40公里住到端氏镇,那里因煤矿多故旅馆比县城还多,但空气比县城差些。

  D6 漫步沁河沿岸

  从端氏镇南下晋城、阳城的公路紧邻沁河河道,这条路曾是深山中的一条繁荣古商道,虽比不得汾河边的大道,然当年路上的商贾大约也如今日的煤车一般密集,那样才能在河边留下如此密集的古商镇。端氏镇以南,河西岸的窦庄、郭壁,郭壁对面的李庄都曾是繁华的商镇,它们的建筑形式都是古堡形村镇,时有高大的碉楼、堡门兀然突起,显示古堡不同凡响。过郭壁后不久,路东有去郑村镇的岔道,拐入此路走1公里后,注意路右侧有座桥,过桥前行5公里左右到湘峪。看过湘峪后原路退回,南行10公里到阳城县润城镇,砥洎城在镇北缘。没去过皇城相府的人需要抓紧时间从润城镇向东沿一条方便的县道至黄城村,不必绕行高速公路。途中可稍向北拐1公里去上庄村,此村中一种名为“插花楼”的细高碉楼林立,使村落中有一种别样的古堡景象。村中王氏家族中出过《明史》上有传的明朝重臣王国光,王氏家族与皇城相府的陈氏家族是亲家。当日可住在皇城相府外的旅馆。

  D7 用最浪漫的古堡收尾

  看过皇城相府和郭峪村后,沿旅游公路南行,经由造型奇特的双塔的海会寺,在北留镇东转走省道,8公里后至周村古镇。在周村右转走一条省道经李寨镇在梨川镇上207国道,此道里程20公里,沿途有木结构精美绝伦的古建筑三教殿和岱庙。上207国道后北转,行8公里至大箕镇,即看到我们这一路古堡中最浪漫的圣母玫瑰堂,就此旅程结束。想继续南行去河南洛阳的人不必去晋城,在大箕沿207国道南行至天井关即可上高速公路。回太原的人要先会晋城,便有高速公路直达。(文图/杨北帆)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