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般的浪漫 走进山西十大古堡(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02日16:40

  No.4 汾西师家沟 窑洞重重多几许

  与夏门古堡一样,师家沟也是一座山地堡村,也是主要由窑洞形房舍层层叠叠构成的。不同点除了师家沟不临河外,还有师家沟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而非明末乱世,故它的防御性稍弱,即使如此,村外围也是高大封闭的,村口有高大的窑壁堵住爬上堡村所在的山坡的路,想进村要穿过一条20米长的隧道,据说村内各院落间还有暗道、地洞相通。


俯瞰师家沟,可见到院落属于阶梯式四重檐形状,为楼上楼、院中院的布局。
俯瞰师家沟,可见到院落属于阶梯式四重檐形状,为楼上楼、院中院的布局。

  到师家沟首先看到一座雕刻精美的大石牌坊,清咸丰年间之物,诰封师氏家族的几位夫人,属贞节牌坊。从字迹看几位夫人的丈夫的头衔都是“儒林郎”之类拿钱捐来的虚衔,可得知师家主要是商人。牌坊后的坡道是后来开的,从前村堡正门有座石柱大门,现只残留石柱。师家沟最精彩之处在其窑洞,石柱门内三面四层的窑洞院蔚为壮观,另外还有几座高大的窑洞院,院中正房充分展现出窑洞的精彩。

  从师家沟对面的山坡上可俯瞰其全貌,一排排阶梯式的窑洞铺满整个山坡,那气势不逊于意大利的世界遗产马泰拉古镇,只是马泰拉的窑洞历史更久远。

  马泰拉的窑洞是石头的,石头建筑的寿命自然长。中国土木建筑的传统影响了古建筑的寿命,山西古建筑之所以数量多、质量好,有一个原因是山西产煤,便易于烧砖,砖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大大提高了建筑寿命。师家沟的窑洞都包砖券,加之施工质量高,清代建的窑洞今天看上去竟然是一副四五成新的样子,窑洞中的生活似乎一切如旧。

  No.5翼城西阎村 罕见塔门文昌阁

  西阎村藏在中条山深处一座汾河流域与沁河流域的分水岭上,村口是名为“凤翼门”的堡门,穿过门下层的拱券,主街尽头一座高塔引人注目,走近一看,那是一座奇特的塔门,塔门细高,塔下还有穿越形的门洞。欧洲古堡和教堂中有塔门,但并不常见,我在藏传佛教的寺庙和穆斯林的清真寺中也见过几例,在汉地这似乎是第一次见到。塔应是文昌阁,门是开在主街上的一道巷门或称坊门。底层券门兼任塔座,塔身共5层,下4层都是砖体,从下至上的形状分别是四边形、八角形、圆形、六角抹边形,顶层是木结构的六角亭,为了一座文昌阁的样子如此费尽心思,无外乎是希望村里能多出些考得功名的人,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中国人很早就懂。

  塔门内的巷子里有座庙宇,庙门是所谓“民国式”的,门匾上则刻着“红旗食堂”4字,看来是“大跃进”遗物。村内还有数座大院,因为在山区,取石方便,不少房子是石墙,增强了这座山村的沧桑感。

  离开时注意到村口有座碑亭,亭中石碑上刻的是抗战时参军的西阎村子弟的名单,有近百人。抗战时的中条山之战中国军队伤亡巨大,这些新兵中的不少人恐怕刚穿上军装就阵亡了。稍可欣慰的是,家乡还留下这么一块石碑刻下了他们的名字。

  抗战八年,山西几乎一直是前线,那些民间的古堡有时用于打鬼子,有时被鬼子占据当炮楼,能留下来实属不易。

  No.6 沁水柳家堡 前庭后苑派头足

  柳家堡现存7座完整的院落以及明清残院12座。这些庭院建筑形制大致相仿,皆为四合院式。院门偏于一角,多为坤、巽、艮门。完整宅第的大门均有牌楼装饰和石狮石鼓相镇。院内东、西、南、北四面为两层楼阁式建筑。其中北房为高阶台,宽走廊。每院四角又另有一小院,房屋两间。这种建筑形制俗称“四大八小式”。

  柳宗元是山西永济人,据说他因搞改革而遭到人身攻击后,其族人至少有一支迁入中条山,落脚在现在历山脚下的西兴村,繁衍至明代,成为当地的巨族,在陆陆续续的建设下,柳家堡成为一处有内外府的庞大私宅。

  柳家堡也建在一座山梁上,山梁西面的河溪是沁河的一条支流。在建筑手法上,柳家堡没有采用夏门梁家堡那种随坡就势、层层叠加的形式,而是先将山梁顶部的护坡修整成一个高台,周边垒起陡峭的护坡,加上高大的外墙,便形成了极好的防御性,高台前后只有两条坡道供上下,坡道尽端都有高大的门楼,内部也有地道、暗墙。

  柳家堡内外府的格局颇有中国古代的大型管制建筑前庭后苑、前署后宅的气势,外府的空间大多是献给各路神灵的,有宗祠、虞帝庙、文庙、关帝庙等。内府原有13座宅院,现存7座。内外府间的巷道上有两座石牌坊,造型古朴浑厚中有精细,3层的石雕斗拱精细程度不逊木作。柳家肯定有人钟爱斗拱,内府的“行邀天宠”门楼上的木斗拱是5层,而“司马第”门楼上有9层。

  柳家堡内另外一个绝活是藏有朱熹、王阳明、文徵明、王国光等名人的几十通书法碑,俨然一座私家碑林。柳家是大文豪的后裔,家中自然要着重体现文化的地位,堡内不仅有文昌阁,还有魁星楼,通常一座城镇也只在二者选建其一。两座高楼还与古堡的防御功能结合起来,魁星楼实际上充当了堡门,文昌阁守卫着内府。

  No.7 沁水湘峪堡 机关算尽太聪明

  沁河主干流过端氏镇后,河谷宽阔了许多,人居其中不会再觉得山高压抑,从此向南至润城镇都是舒适的河谷空间,城镇自然多起来,同事这一带也是古堡最密集的地区。

  明代,这里的商业手工业发达起来,富裕的商户一旦重视子弟教育,便有优越条件供子弟读书。不久,大量沁河子弟考取功名当上大官,官商相映,此地一时格外繁盛。然而没有起码均衡的社会就没有起码的社会安定,明末关中大乱,起事的各路人马常来山西富裕地区劫掠,沁河众村落急忙将村变成堡应对,湘峪堡就是其中防御性最突出的一个,据说李自成曾亲自带兵攻过它都没攻破。

  湘峪河是沁河的一条支流,湘峪村建在河北岸一段和陡的山壁上。据说此村风水极好,明清两朝出了7名进士,其中《明史》上有传的孙居相、孙鼎相兄弟最为知名。孙家是湘峪望族,城堡也是在孙家的带领下修成的。

  第一眼看到湘峪古堡时,很难不被它震撼,比夏门梁家堡百尺楼矮不了多少的城墙临水而立,宽300米,相当于10座百尺楼。楼上多为二三层楼房的民居鳞次栉比,更有塔楼林立,这些高塔有堡门、角楼、碉楼、插花楼等,还有西侧紧邻的东岳庙的钟鼓楼,共有十四五座,如此景象,实可谓壮观。

  从前要进古堡估计要过吊桥,现在有座石桥通正面居中的南门,进门后马上要上台阶,上到一个平台后,左右两侧各有窄巷,进窄巷一看才知,那高大的城墙还有内外两重,窄巷连通的两重墙层面都是藏兵洞,外重的上层是墙顶马道,内重的二三层楼高出外重顶部,有窗口可以向外放箭放枪。算上外重藏兵洞的向外窗口、外重马道,共有3层向外攻击的作业面,而且外敌即使攻入外墙也无济于事,他们只能在窄巷中挨打,这道窄巷相当于一条窄长的瓮城,如此防御设计还是第一次见到。

  再上一段台阶才上到古堡内的主台地上,除了南门楼前有一小块宽敞的地外,堡内全是窄巷,窄巷上空有许多过街楼i,看来,湘峪人把巷战的准备也做好了。

  如此机关算尽的堡垒也没有保护住孙居相,他是万历朝的著名御史,但他得罪了崇祯皇帝,崇祯七年,就在湘峪堡建成之时,他死在贬所。其弟孙鼎相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三,曾任副都御史,据说因为他的宅院称三都堂,湘峪古堡也被称作三都古城。现在堡内最显眼的5层大碉楼就在孙鼎相的宅院内。孙居相的宅院损毁严重,万历赐建的石牌坊也只剩残柱。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