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初春四大“第一眼的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23日11:37


京城春雪(供图:cuihao CFP)

京城春雪(供图:cuihao CFP)

 

  当南方的春天在满眼的翠绿中,大大方方地宣告它到来的时候,北方的春天却还躲藏在尚未消融的积雪背后,就像羞涩的少女,轻易不肯让你看到她的庐山真面目。然而,只要你用心去发掘,用心去感受,北国春天的奇美却是无处不在。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霍韵莹 通讯员 林蠲雁

  是北京第一朵玉兰开花的声息,是草原第一片草地变绿的赞叹,是西藏第一抹桃红出现的惊艳,是青海湖第一只归鸟拍打翅膀的雀跃……这无数第一个瞬间,在不知不觉中已牢牢地抓住了我们的心,让我们迫切地发出一个声音———踏春去!

阳春三月,北京大觉寺内三百多年的白玉兰竞相怒放。(供图:范继文 CFP)

阳春三月,北京大觉寺内三百多年的白玉兰竞相怒放。(供图:范继文 CFP)

 

  ●京城内 春天的第一朵花

  推荐地:北京

  春天的特色:探百年玉兰,尝怀柔虹鳟

  白玉兰为我国最名贵珍稀的花木之一,而遍布北京城内的,恰好正是白玉兰。老北京喜欢把它叫做“望春树”———白玉兰开了,春也就到了。春节赏花赏得还不够过瘾的你们,大可在这阳春三月一游京城,看白玉兰竞相怒放。除了赏花,大家还可到怀柔,在青山下小溪边体验垂钓的乐趣,品尝闻名京城的虹鳟鱼的鲜美味道。

  北京最佳赏春地:

  3月份,当北国大地还一片白雪皑皑,京城的玉兰花早早地就开了,西长安街中南海墙上几十株玉兰同时开放,一朵朵洁白如雪的花朵攀上枝头,迎风绽放,映在红色的宫墙上,映在屋顶青色的瓦片上,让人过目不忘。 欣赏京城玉兰,潭柘寺、大觉寺和颐和园都是经典。在潭柘寺,寺内古木挺拔遒劲,腊梅、探春花相继盛开,如众星捧月般衬托出白玉兰的清秀美丽。大觉寺内,还有树龄近350年的古玉兰。随着寺内的玉兰花开,大觉寺每年的“玉兰品茗节”也如约而至,不妨在树下花间品茶赏花,玉兰花香浓郁,与茶的清香搅在一起,相映相宜。

  至于颐和园,那更是看白玉兰的最佳场所。清纯的玉兰与古皇家园林建筑相映成趣,花团锦簇。乐寿堂殿后的那株百年紫娇玉兰树,是乾隆皇帝在修建颐和园时种植的。200多年过去了,时移世易,白玉兰依旧笑春风。透过那树那花,你能看到盎然春意,还有那真切的历史故事。

  京城的春天尽管来得较晚,但是赏花的去处却不少。除了颐和园之外,怀柔的响水湖也是一个好去处。那里的山杏花、桃花、梨花、玉兰、百合等渐次开放,仿如一个花花世界。不过,春天到怀柔游玩的目的并不仅是赏花,更多的是那里的虹鳟鱼。

怀柔的果木炭烤虹鳟鱼,是不能错过的一道春日美味。 (供图:CFP)

怀柔的果木炭烤虹鳟鱼,是不能错过的一道春日美味。 (供图:CFP)

 

  说起虹鳟鱼,那可是北京郊外每年春天不能错过的一道美味。虹鳟鱼一般在每年8月份开始产卵,到来年春天正好是小虹鳟鱼长到半斤左右,肉质最鲜美的时候,无论是生吃还是烧烤,都美味无穷。怀柔雁栖湖畔的虹鳟沟是最早成规模的虹鳟鱼沟,雁栖湖20余公里沿岸遍布了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吃虹鳟鱼的地儿,一定能满足你的口腹之欲。吃饱了虹鳟,到怀柔的景区游览一下,住一宿农家院,体会农家生活,也别有一番风味。

北京怀柔,美丽的虹鳟鱼(供图:CFP)

北京怀柔,美丽的虹鳟鱼(供图:CFP)

 

 

  出游资讯:

  交通:1.北京东直门乘916到怀柔三中转乘中巴到莲花池。2.从东直门乘916或936路汽车至怀柔三中转乘小巴可直达;从宣武门乘神堂峪旅游专车可直达。

  住宿:如果在北京城内住宿,可入住四合院,深入感受京城平民生活,感受北京城的传统文化。

  美食:前门大街上汇集着京城的许多家老字号饭店,代表着京城的食文化,也是外地人到北京必去的地方。广安门美食街西起六里桥,东至虎坊桥,这一地段是随着南城改造而兴起的一条美食商业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