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游林芝 与佛对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10月19日11:47


私游林芝

私游林芝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由西向东平行伸展,海拔7787米的南段喜马拉雅的最高雪峰“南迦巴瓦”正是龙脊上的白色雪峰,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了群山环绕的独特地形环抱着林芝。这些风景在从成都飞往林芝的航班,即使是在9000米的高空之上都可一一饱览。

  阳光洒在穿过云层直插蓝天的雪山之巅,在飞机上,你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奇景了。眼看着飞机就已经飞翔进入雅鲁藏布江的河谷地带,在机翼几乎要贴上峡谷两侧山脊降落的时候,心也就提到嗓子眼了,真实也迷幻,这就要踏足西藏了。

家家户户遍种“张大人花”

家家户户遍种“张大人花”

  1、满街都是“奇正人”

  进藏先去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林芝,不失为最科学的适应高原的捷径。戴着“西藏江南”名号的林芝绝对实至名归,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泽被着这片土地,满山含翠,牛羊遍野,瓜果飘香。

  林芝机场到林芝首府八一镇50公里,汽车沿雅鲁藏布江前行,大半小时也就到了。一路是典型的高原河谷风光,植被丰满,水草肥美,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散落其间。正是秋收时节,各家院落里探出墙头挂在树梢的各式瓜果似乎触手可及。八一镇不大,规划整齐划一,走过广州大道、福州大道、奇正路,也就到了香巴拉,这是我们落脚的酒店。客房里已有一大碟水果等着我们,香梨、苹果、葡萄、香蕉,还有无比大的蜜桔,10分钟前忍不住下咽的垂涎现在可以收回去了,奇正啊。想到刚才走过的奇正路了,奇妙正点,一时也想不出更好的表达。

  后来才知道,奇正于林芝还有更特别意义。八一镇上人不多,走在街头遇到的10个人中有6个是奇正藏药的,或许还有2个是奇正藏药的家属。因为鼎鼎大名的奇正藏药的林芝宇拓公司就设立在八一镇奇正路上,作为援藏的光彩事业项目,奇正藏药在林芝的这个GMP工厂也成了八一镇的地标。在一个产值以亿计的上市企业里工作当然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你可以跟自己打个赌,那些自信满满走在街上的人多半就是“奇正人”,不然上去问一下。

  2、扎贡沟内野餐乐

  甘露洞在离八一镇不远的林芝米林县境内的南伊沟东侧的扎贡沟里,沟内植被丰富,原始森林保存完好。我们去的时候是9月,正是成片高大的云杉林色彩最丰满的时候,饱足眼福。附近还有一个珞巴民族村,在西藏,只有米林县南伊和墨脱县达木两个珞巴民族乡,这里是其中之一。我们没来得及或者是没有缘分去体验珞巴族这个中国人口最少少数民族之一的民族风情,有点遗憾,不过还好,我们喝到了甘露洞的神水。

  进入扎贡沟大门到甘露洞还得来回徒步4个小时,辛苦是自然的,可是收获也是大大的。一路穿行在原始森林中,正是层林尽染秋色大好的时节,脚下踩着的也是红黄蓝绿的树叶,还有随便一伸手就够得着的野果子。那天我们是带着粮食进去的,就在扎贡沟内野餐,至今想来,乐在其中也就无苦可言了。

  甘露洞这一天然岩洞,是藏医药鼻祖宇妥·元丹贡布修炼和行医授徒之地,洞内现在保存着藏医药大师的壁画供人瞻仰。

  另外还有一个完全私家的推荐,你可去附近奇正藏药出资兴办的曼隆宇拓藏医学校看看,感受一下藏医药的神奇。吸取印度吠陀医学、阿拉伯医学、中医药学的精华藏医学,而今越来越被世人认知和认可,高原药材因“天然纯净、高活性”而疗效明显,加上自成一派的理论体系和数千年的临床实践经验,使藏医学在诊治痛风、胃癌、肝硬化等不少慢性病或疑难杂症上有特别优势。那里现在办有完全惠民的藏医诊所,大家都可以去让藏医为咱体检一下身体。最简单的收获就是你可以立即知道自己是寒热何种体质,回家之后就知道该如何吃喝进补了。

  TIPS:扎贡沟距林芝地区八一镇70余公里,驱车差不多两小时,从沟里再走几十公里就是中印边境了,一路上会有边防部队查验证件,记得带上身份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