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合与冲突产生的独特韵味(5)

喜欢
大字
小字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20日14:34

  出口•进口•经济自由

  世界依然属于你

  看看这些不知疲倦的越南人,你就知道越南的未来不会差,它就像中国的八九十年代,越南人和中国人一样,在拼命挣钱攒钱呢。

  2005年,越南的国际声誉达到了高点,当年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盛赞越南是“一个同时达成发展与均衡的国家”、是“人类成功发展的范例”。报告中说,虽然巴西的人均所得是越南的四倍,但巴西10%最穷阶层的所得,比越南10%最穷阶层的所得还低。2007年5月,越南总理阮晋勇被《世界商务(WORLD BUSINESS)》杂志评为亚洲改革25人之一,排名第五。评语说,阮晋勇带领越南转型为一个积极和成熟的、以市场为导向的世界舞台的参与者,他坚定地继承前任的遗产,推进越南的开放和经济自由。

  越南对土地改革最为大胆,私人除了没有土地所有权外,使用权、转让权和继承权全都拥有。越南国内的所有城市,居民都拥有30〜50平米的土地,人们自建房屋,因为占地面积小,很多人家的楼宇都是又高又瘦,有的楼宇从远处看就像刀片一样窄薄,但这并不影响越南人的日常生活,房产使越南人的个人财产价值变成一笔是不小的财富。越南朋友说,正是因为地皮是可以私人转售的,所以河内还剑湖、西湖周围的地皮,一平方米可以卖到15万至30万人民币,这种天价连中国国内的地王都难以望其项背。我问越南朋友,有人买吗?他说,有很多人抢着买,可是普通百姓买不起!

  除过土地改革,越南还大力发展私营企业,并对小商贩免征税款。在这样的政策刺激下,越南人可谓是全民经商,路上挑小担子做饮食、鲜花、水果生意的小贩随处可见,城市中所有的临街房都被改造成商铺,城市在夜里2点睡去,在清晨6点醒来,整个国家都在喧嚣、躁动、生生不息。许多世界工厂,都落户越南,雇用着价格低廉的劳动力。今天的越南,它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东盟各国之首,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

勤劳的越南人勤劳的越南人

  但是,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越南,它的经济总量还无法抗衡来自外部的经济危机冲击,两年前的欧美经济衰退大潮影响了越南,供职于越南银行业的越南人首先感到了重重危机,一位越南朋友说,三年前他每月可以拿到1200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三四千元),如今缩水了一半,如果经济持续低迷下去,他还会面临失业的风险。为了度过难关,他只好和父母一起吃住,精打细算花手中的钱,年近30岁了,他连女朋友都不敢找,他说,没钱娶妻啊!

  中国面对欧美经济危机时,使用的是拉动内需,刺激出口,大概这一招越南也在学习。

  越南人口众多,自我消费能力也很强,虽然高端奢侈品市场在越南所占份额较少,但中低端消费品在越南有着很大的销售份额。不管我们来到胡志明、顺化还是河内,所有的市场白日黑夜都是人满为患,食品、工艺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卖鞋的商贩把各式鞋子堆成了小山,汽车找不到停车位,摩托车也找不到停车位,乌泱泱的人流从一个街道塞满另一个街道,耳朵里全是叫卖声、摩托车的轰鸣声、汽车的呼啸声,这样的喧闹直到凌晨一两点才告一段落。同行的朋友说,看看这些不知疲倦的越南人,你就知道越南的未来不会差,它就像中国的八九十年代,越南人和中国人一样,在拼命挣钱攒钱呢。

  的确,勤劳的越南人不管是在殖民时期,还是越战时期,他们都没有懒惰过,有一首越南民歌这样唱道:“太阳已从东方升起/哥啊,起来下田不要晚了/不管吃的粗茶淡饭/不管风吹雨打/都要劳作/日夜操心/如何种好庄稼/清晨鸡鸣/肩扛犁耙,手牵水牛/踏进田野/双眼迷糊就要下地/朋友们啊,手捧白饭/牢记早出晚归劳作的辛苦啊⋯⋯”

  以农业立国的越南,是世界第一大腰果出口国,第二大咖啡出口国,第三大稻米出口国,正是这些年年丰产的农产品,让越南人免遭饥馑,让越南人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越南人没有多少自己的民族工业,于是世界各地的工业品都蜂拥到了越南,日本SONY、JVC、LG,韩国的现代、三星,德国的奔驰、宝马,美国的通用、JEEP、NIKE、APPLE等等,都在越南找到了生存的土壤。打开国门的越南,可以把自己的G7咖啡卖到蒙古的乌兰巴托、中国的西安,也可以把自己的热带水果卖到日本和韩国,所以它也无法排斥世界商品、货币、人流的涌入。今天的越南年轻人,开始学习英语和汉语,他们的眼界变得务实、而开阔,就像越南地产业广告所说的那样:“Now,It's your world(现在,世界属于你了)!”

  撰文、摄影/陈旭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