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合与冲突产生的独特韵味(3)

喜欢
大字
小字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20日14:34

  佛教•儒教•天主教

  丰富多元的诸神信仰

  来敬香朝拜的她用流利的汉语和我交流,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她说:“神灵就是在人群中传达爱与帮助,如果你迷路了,我可以骑车送你回去。”

  我看到了大街小巷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庙宇、教堂,写着中文的庙宇及会馆,供奉着妈祖,闯南洋的华人把妈祖信仰带到了越南的华人社区,他们以庙宇为中心成片居住,他们是越南的少数民族,越南人称他们是“华族”。这些华人除过信奉妈祖,他们还会信奉佛教、儒教甚至道教。在河内,最古老的建筑是文庙,里面供奉着孔子,只要有机会,华人都会去朝拜。河内的真武庙,供奉真武大帝,这尊北方的玄武神在越南也有许多忠实的信众。

  随着越南革新开放的深入,人们的信仰开始变得多元化,以前受到限制的中华传统信仰,如今也开始在越南人中广泛传播。比如河内的文庙,朝拜的人就不仅限于华人,许多越南人也会去朝拜孔子,尤其是一些年轻学子,期望托孔子之福,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或者考取较好的大学。而在普通越南人的家里,都会有一两个神龛,门口正对的方向,供奉着财神,神龛上还用繁体汉字写着“聚宝堂”,而在客厅里,则用莲花供养着一尊观音雕像。我们应邀去越南信息通讯部的官员家做客,他的家中也供奉着这样的神龛,可见中华传统信仰依然深入人心。

多信仰的国度多信仰的国度

  1926年发源于越南西宁省鹅坚县的高台教,更是糅合了佛、道、儒、基督教的教义,在该教庙宇的供桌上,最高一层居中的是释迦牟尼,左右两侧是老子与孔子;第二层的中间供奉着观音,左右则是太白金星和关公;第三层供奉着耶稣;第四层是东西方人物,中国的姜太公也赫然在列。高台教是越南诸神信仰、多神崇拜的一个缩影,越南人尊崇神灵与祖先,在信仰开放的今天,这一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到达顺化的时候,正巧是阴历十一月十五,我在街头看到许多卖菊花及花篮的小贩,我也看到许多买菊花的中老年人,起初我还有些纳闷,后来我在村庄边的墓地看到了献花的人,我才知道原来那些怒放的菊花束都是越南人献给先人的。到了夜晚,我们在一家小吃店品尝美食,店主忽然在门口摆上了供桌,除过五谷、水果、饭食、酒水之外,供桌上最显眼的就是我白天所见到的黄白菊花,表情严肃的越南老奶奶不许我给贡品拍照,她甚至只让我远远地看她领着后代在那里礼拜先人,他们在月光下点燃烧纸,火光照亮了幽暗的小巷。

  印度教也在越南找到了生存的土壤,我在胡志明街头溜达,忽然听到了港台歌曲,我以为有华侨在附近,就走过去看看,却没见到华侨,而是看到了一座小而精致的印度教神庙。门口没有人阻拦我,我循着音乐声走进去,歌声很响亮,周华健在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再没有恨,也没有了痛/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的影踪⋯⋯”歌声是从神庙后边的屋子里传出来的,傍晚时分,里面没有亮灯,我看不清屋里的情况。我便大声问道:“有人吗?”这时候,我的身后有个女声说:“你需要什么帮助吗?”我回过身,只见一个赤脚的女孩站在我面前,我问她:“你是华侨吗?”她说:“不是。”她用流利的汉语和我交流,说她来敬香朝拜的,见我说汉语,就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她说:“神灵就是在人群中传达爱与帮助,如果你迷路了,我可以骑车送你回去。”我谢谢她,说可以找回宾馆,那个女孩便骑上摩托车,瞬间消失在摩托车的洪流之中。

  东方的宗教在越南人的心中扎根,西方的宗教也是遍地开花,快要邻近圣诞节了,胡志明、河内城内的教堂、商厦都开始装扮自己,垂挂小礼物的圣诞树,红白两色装扮的圣诞老人和拉车的小鹿,都在刻意地传达着西方的文化特质,我虽然没能在越南过圣诞节,但我相信经过教堂、商家大肆渲染的圣诞节,一定非常热闹,一定会成为越南年轻人的狂欢节日。

  在河内僻静的郊外,一个叫上瑞的街区,顺着一条小巷走进去,我发现了一座天主教堂,它建于1891年,传教士的墓地就在后门一侧,倾斜的阳光洒在教堂顶上的圣女雕像上,经历百余年的时光,整座教堂虽然色彩斑驳,但它依旧是越南人的精神殿堂。一两位老人、两三个修女,用轻柔的嗓音唱着赞美诗,没有人来打扰他们,只有我的足音让他们回头稍作张望,在修女回头的那一刻,我看见的是越南女子的面容,这里不再是法国传教士的地盘,这里已经完成了天主教的本土化,成了越南人生活中息息相关的部分。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