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化:走进越南的“紫禁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顺化 | 《世界》 | 2012年12月18日16:50

清凉寂静的护城河边那些古老的城墙曾经承受战火和杀戮的洗礼,似乎已经随着岁月的远去而沉寂。今天的一片荒芜和整个国家的连年战争造成的贫困,就像我看到的这个简约的皇宫、沉默在地上的那些石头柱子和地基,已经全部埋没于荒草之中。

  顺化的从容忧伤

  颠簸了654公里。忽然从扰攘的河内抵达安静的顺化,这座记载着王朝绚烂过去的古城颇接地气,或许是诗意般栖居在香江两侧,就连擦身而过的路人,都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顺化顺化

  “送我去一个能看到河的酒店。”初到顺化,我对等在车站门口,那些对我微笑的热情司机中的一个说。

  顺化英文是“Hue”,初次听到时确实未能与“顺化”联系在一起。这个古城作为越南承天省的省会,曾经是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的三朝古都。皇城脚下的顺化跟河内西贡这些大城市比起来名气略小,却贵在开阔、古朴而寂静,很多从河内下来或是从胡志明市上来的人第一观感就是耳朵消停了,越南话不算是温柔的语言,但到了这里却变成吴侬软语。

生活在皇城脚下的顺化人有着帝都人独有的大气与从容生活在皇城脚下的顺化人有着帝都人独有的大气与从容

  像是所有古都一样,朝代更替的气息在城市的细节中无处不在,比如那些带有殖民痕迹的建筑,比如那横平竖直的街道和围绕四周的护城河。与古王城遥相辉映的顺化街市人群熙攘,但并不嘈杂。就连顺化的居民也有着帝都人独有的大气与从容,并更沉默而神秘。和河内那些狂奔的摩托手不同,他们不急不躁、慢条斯理,路边的小生意人浅浅微笑,却爱搭不理。

  我去的那间酒店就在顺化熙攘的闹市区,拐进条小巷子,便看见木制招牌藏在树荫里。这间酒店有一个幽静的大堂和一位风韵犹存的老板娘—看得出当年绝对是令人心动的美人,一开口,竟然连法文都地道流利,令人咋舌。这个黄昏,我搬了木凳子,一边喝着她现煮的,撩得满室喷香的越南咖啡,一边听她聊起过去的故事。夹着生涩的英语,我听了个半懂不懂,但当她掏出一张黑白照片悄悄向我展示,故事里的浪漫跨越年月,瞬间喷涌而出—那简直是老电影的剧照啊!乌发明眸,配一席雪白奥黛,泛黄的卷角,婉约了那一段她和法国警察的青春过往,不动声色间,让人狠狠惊艳了一把。

环绕着皇城的护城河,仿佛正平静讲述着过往的传奇与故事环绕着皇城的护城河,仿佛正平静讲述着过往的传奇与故事

  那个下午,我没急着去逛古城,而是捧着老板娘“煲”的故事和咖啡,站在房间的窗口很久。眼前的这座古城没有高楼大厦,只要你住在城中,无论从哪座建筑的窗口望出去,视线都能毫无遮挡地看到蜿蜒的古老香江和对岸一片郁葱中的顺化紫禁城—在那著名的旗台之上,巨大的单星红旗飘扬,旗帜背后,是如同乌云一样沉甸甸的历史覆盖的顺化天空。

  那是曾作为最后的越南皇城的沉默吗,这座城,连忧伤都是从容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顺化 Hue

顺化是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内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长山山脉,东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