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合与冲突产生的独特韵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越南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20日14:34

  法国文化•越南文化

  被法国改变的现代审美标准

  越南建国之后,他们并没有回归昔日使用汉字的传统,而是继续使用法国人带来的拉丁文作为官方语言。也许在越南人看来,这意味着不再是中华文化的附庸。

  当我去越南的时候,映入眼帘的第一件事物,就是那些不熟悉的拉丁字母,它告诉我中越之间的距离,并非是“山连山,水连水”,地理上的距离可以轻易实现跨越,而文化上的差距,却像一堵看不见的围墙,阻隔着彼此之间的交流。

  追溯越南的历史,它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上千年时光中,它都是“中华文化圈”的一部分。但是,历史在19世纪末重新书写了。那时的清朝政府与法国展开了一场战役,史称“中法战争”,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非常窝囊的战争,战争胜利了,却签订了屈辱的和约,法国“不胜而胜”。这场战争,让越南走向了去“中华文化圈”的历程。

殖民地给越南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殖民地给越南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行走在越南街头,除过那些东方面孔的越南人,除过一些庙宇神社的汉字匾额之外,我恍然觉得自己是行走在法国文化浸淫的某个角落。法国人在越南开展殖民统治时期,传教士借助法国总督府的力量,改革了越南使用的文字——把官方使用的汉字改为拉丁文字,他们利用越南方言的发音特点、借用拉丁文创制了一套表音文字,在法国总督府的强力推行下,今天的越南语形成了。后来,越南民族解放、独立建国之后,他们并没有回归昔日使用汉字的传统,而是继续使用这些拉丁文作为官方语言。也许在越南人看来,这套文字虽然带有殖民色彩,但它意味着不再是中华文化的附庸。

  越南人继承的殖民文化,可不仅仅是拉丁语。在胡志明市(殖民时代称为“西贡”),我们的向导翻译——《西贡解放日报》的记者陈福生对我说,在西贡,大家能看到的最美的建筑,都是法国风格的建筑。胡志明市政府所在地,是昔日的总督府,它是胡志明的地标建筑,它那鲜明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在胡志明市其他建筑群中凸显着异域色彩,吸引国内外游客驻足留影。相距不远的大教堂、邮局等建筑,更是彰显着法国文化的强大感染力。殖民时代的法国人,在湄公河畔,在西贡、河内等城市的重要街区内,系统修建了大量的法国建筑,西贡因此赢得了“东方巴黎”的赞誉。先是法国人示范,接着越南官吏们开始仿建,最后影响到民间,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开始接受法国风格的建筑——米黄色的墙壁、红色的瓦顶、绿色的百叶窗,一位越南历史学家曾说:“这符合越南人的现代审美标准”。建筑流行法国风,直到现代建筑风潮席卷全球之后,越南的仿建才告终止。今天,越南人别具意味地在昔日法国总督府的附近建起了越南第一高楼——Bitexco金融大厦,它高269米,由纽约的Carlos Zapata Studio事务所设计、巴黎AREP公司开发,大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荷花的花瓣,而荷花是越南的国花。历史绕了一个大圈,胡志明的新老地标,跨越百年,却都由法国人建造。2010年,我去胡志明的时候,Bitexco大厦还在施工,2012年12月我再次来到胡志明时,Bitexco大厦已经投入使用,它集胡志明最好的写字楼、商场、餐饮店等为一身,许多国际品牌的商品在这栋大厦里云集,观光电梯可以直达顶部,票价是10美金。我来到大厦顶部,傍晚时分的胡志明,车水马龙,灯火辉煌,在一大片高低错落的灰蓝色建筑群中,不远处的法国总督府,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向导陈福生对我说,今天,越南还出台了相关法令,严禁民众随意拆除破坏法国风格的老建筑,那些跨越百年的法国建筑,都受到国家的严格保护。

  为什么越南人如此钟爱法国风格的建筑呢?越南朋友说,那是对远逝年代异国情调的怀恋,也是越南国际化的外在表现。杜拉斯的《情人》,唤起无数法国人的旧梦,纷纷来西贡寻找祖辈的遗韵与梦想。但更多的西方面孔,把越南当成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旅游国度,到这里来享受热带的阳光、水果和闲暇。

  除了法国建筑,法国人还教会了越南人西方化的生活方式,从种植咖啡到调制咖啡,再到饮用咖啡,人们说,越南人的一天是从早晨的一杯冰咖啡开始,到晚上的一杯冰咖啡结束。正是法国人让越南人离不开咖啡,依赖于咖啡。

  去越南的人,离开时都会带越南香水,诸如“西贡小姐”、“越南小姐”这样的香水品牌,都大受欢迎。喜欢香水的人都说越南香水有法国香水的浪漫情调,当然,这也离不开法国的影响。越南的热带雨林中,有许多芳香型植物,法国人按照自己的品味制作出香水,当他们撤离时,香水配方留在了越南,于是越南香水,便跨越百年,依旧保留着法国韵味的芳香。

  今天的越南人,一直在强调自己的文化,不说中华文化,不说法国殖民文化,他们说拥有独特的越南文化,这种文化是什么呢?也许是混搭,也许是融合。就像西贡小姐香水的包装一样——现代工艺制造的玻璃瓶子宛如一位身形婀娜的西贡小姐,她戴着越南式样的竹斗笠,穿着由中国旗袍改制而成的“奥黛”,瓶里面装的是利用法国配方提取越南植物香料而成的香水。越南有一首诗歌《没名字的河流》写道:“我出生时,暗自呜咽/蓝天,大地/溪水黝黑/长年累月下,我逐渐成长/没人对我细加照顾/没名字的人/没名字的河流/有颜色的鲜花/芳香扑鼻,万籁无声/河流,过客/在那旅行的生涯里/度过年年月月/我亏欠祖先的恩德,难以忘怀/我举目犹豫,能否穿州过省/重返家乡⋯⋯”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越南 Vietnam

越南国土呈S形南北长达两千公里,从地图上望去宛如一名穿着越南传统服装奥黛的年轻女子那纤细的身影,施施然的向我们走来,也向世界走来。如今,旅游业在越南国内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产业,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从全球各地来到这里,来到这个融合了东方神秘色彩和法国浪漫风情的国家。从东方千年文明的古老皇城到西方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从残酷的战争博物馆到祥和的佛塔,从热闹的游客聚集区到延绵不绝的海岸线,在越南,似乎很难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