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合与冲突产生的独特韵味(4)

喜欢
大字
小字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20日14:34

  敌人•盟友•贸易伙伴

  五味杂陈的美国影响

  越南总理阮晋勇欢迎完小布什,他对国人说:“像那时许多其他越南公民一样,我憎恨美国政府。但我们不憎恨美国人民。”

  近现代的越南,各个大国你方唱罢我登场,先是法国,接着是日本,接着是美国,接着是前苏联,这些侵略性极强的大国在越南荼毒生灵,给越南人留下了很多伤痛。而在近百年的越南抗争史上,最为惨烈的是越南战争,又称“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从1961年到1973年,越南人在中国、前苏联的帮助下,与美国开展了12年的战争,战争十分惨烈,上百万越南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终于打败了美国军队,迫使美国从南越撤军。1976年,北越统一了南越,成为今天的越南。

  今天,年纪稍大的越南人,都曾经历这场痛彻骨髓的战争,所以当“河内空中奠边府大捷”40周年之际,不管美国人如何在越南人面前强调盟友的战略友谊,不管希拉里如何用如簧之舌游说越南人开展美越政治、经济及军事合作,越南人都在高调庆祝这一民族解放的胜利。当我们来到河内时,正巧赶上越南人在做庆典的宣传预热,满大街都是庆祝击落“强大美军的象征”、被称为“无法侵犯的飞行堡垒”——B52轰炸机的广告,一些路口更是竖立一架纸做的B52轰炸机,它拉着长长的黑烟,头朝下栽向大地。

  1972年年底,连续12个昼夜,美军出动741架次B52,在越南实行焦土战略,向海防市和河内投掷了两万多吨炸弹,试图通过轰炸毁灭北越经济、逼迫北越人民军投降。河内的一个街区,有500多户居民全部在轰炸中丧生,街区一片废墟,尸横遍地。直到今天,这都是河内人内心无法抹去的伤痛。给我当向导的一个越南年轻人,骑着摩托车带我来到了这片街区,低矮的楼群拥挤在一起,电线随意地拉在楼群中间,忽然我看到了楼群中间的空地上有一个突兀的高台,顺着台阶走上去,我看见了一尊雕塑,一位母亲脚踩一枚没有爆炸的炸弹,怀里抱着死去的婴孩,她悲愤地仰望苍天,控诉着美军丧失人性的暴行!陪我的越南年轻人,曾留学于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他给我诵读起了在越南流传很广的一首诗歌《你没有回来》:“一颗炮弹/划破夜的宁静/带走沉睡中无辜的生灵/惶恐中醒来的人们发现/黎明已张开了它狰狞的眼睛/欲望填满了脆弱的躯体/人/已沦为绞肉的机器/坦克喷着仇恨的火柱/碾过残缺的尸体/滚滚的浓烟夹杂着腥臭的血气/漫山遍野/沉睡着无数低贱的生命/横流的血河/使夕阳更加妖魅/人间已变成炼狱/硝烟散去/人们又找回了欢声笑语/健忘的人类/把历史留给了书籍/一切又归为平静/但是/那弹坑旁盛开的鲜花/在为谁哭泣⋯⋯”

  我回头看看那尊雕塑,它的四周,全是越南人献上的黄菊花,那色彩忽然变得那样刺眼,那样的凄惨。

  这个年轻人,领我看完雕塑,又骑车带我钻进了小巷子,我问他去哪里?他说:“去看B52轰炸机!”于是我来到了玉河村,那里的村民说,被防空炮火击中的B52轰炸机,像一团火球似的掉在了湖里,湖水被烧开了,很多死鱼漂浮在水面上。那一刻,村庄沸腾了,人们整夜庆祝胜利。越南诗人素友写诗记载这一事件说:“玉河你就像一朵盛开的鲜花,香飘南北两方。”今天,B52轰炸机的残骸还裸露在湖水中,上面有清晰的美军标志,在湖的周围,是鳞次栉比的民居,还有一座玉河小学。在村庄的入口,是新近树立的广告招贴画,主题依旧是庆祝“B52轰炸机的坠落”!

  在1972年12月美越之间的空战中,河内军民击落了81架美军飞机,其中包括34架B52轰炸机,数百名飞行员被击毙或被俘。为了躲避美军的空中优势,一架架“米格21”躲在森林中的小机场里。亲历战争的越南将军范遵回忆说,当B52编队距越老边境只有几百公里时,他奉命驾驶“米格21”迎击,也许他是第一个发现在河内郊区上空B52机群的人,1972年12月27日夜,他终于在首都上空击中了一架B52轰炸机。数量庞大的B52轰炸机被击落后,美国空军遭遇了历史空前的失败,美国人哀叹说照此下去,他们将在越南损失所有的B52轰炸机,“河内空中奠边府大捷”摧毁了美军的意志,美国人停止轰炸越南北方,被迫回到谈判桌前,并签署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

  对于美军在越南犯下的罪行,美国越战老兵沙尔说:“我1967至1969年在美国海军工作。我意识到自己成为了践踏别国领土的军事机器的一部分。我亲眼看到美国人和越南人承受的痛苦。美军向平民、堤坝扔炸弹,导致不少越南人深受水灾、缺粮之苦。他们的行为是错误的”。

  2012年12月29日,在“河内空中奠边府大捷”40周年庆典大会上,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说,“河内空中奠边府大捷”,是具有深刻时代意义、为越南民族抗美战争取得完全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一场胜利。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越南和美国这对杀红眼的仇敌,如今和好了。过去越南人赶走了手拿枪炮、驾驶轰炸机的美国人,今天他们迎来了手握大把美金的美国阔佬。2006年,越战结束31年,美国总统小布什来到河内。越南总理阮晋勇欢迎完小布什,他对国人说:“像那时许多其他越南公民一样,我憎恨美国政府。但我们不憎恨美国人民。我们现在希望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

  曾经作为越战期间美军重要军港的岘港,如今又成了美国人经济登陆越南的桥头堡,美国人在那里修建了超五星级的度假酒店,那里的游泳池直通蔚蓝的大海,那里的独栋度假别墅,藏在椰风海浪之间,处处显示着美国生活的奢华。美国国家地理评价说这个度假酒店是全球五十个最美丽的度假酒店之一。今天,美金是通行越南的硬通货,所有银行、所有商贩都敞开怀抱接纳美金,越南朋友开玩笑说:“我们欢迎林肯总统大驾光临!”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