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合与冲突产生的独特韵味(2)

喜欢
大字
小字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5月20日14:34

  西餐•中餐•越南菜

  东西方口味混杂的食谱

  在这个有些忧郁的热带国度,东西方口味混杂的食物,组成了越南人繁复的日常食谱,它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种口味。

  去年12月应邀去越南体验地道美食之旅,我的旅程也因此不再浮光掠影。我和旅游卫视的朋友,先从北京飞河内,短暂中转后接着飞胡志明。12月7日晚到达胡志明时,大家经历了40多度的温差——从-10℃到36℃,到达宾馆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点了一杯冰咖啡,再加一杯冰果汁。酷暑扑面而来,我的食物结构,也因此发生巨变。

  越南是稻米生产区,它是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国,人们的传统主食就是大米,越南人把稻米加工成各种吃食。清晨,宾馆提供给我们的早点是小点心、咖啡、酸奶、水果、米粉,越南米粉讲究各种蔬菜的搭配,里面会放上生豆芽、香菜、紫苏叶、薄荷叶等,米粉的高汤则是鸡汤或海鲜汤,没有醋,喜欢酸味的人可以挤柠檬汁当醋用,此外还提供胡椒粉和盐当调料。宾馆餐厅里的越南米粉,吃法比较文雅精致。越南朋友带我去街边老店去吃,立即有了在国内光顾大排档的感觉,热气腾腾的高汤锅,汗流浃背的做饭师傅,大海碗盛的米粉,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每一位食客面前都会放一个小竹筐,里面装满半尺长的薄荷苗、紫苏叶、空心菜、香菜等,当我看着那筐青草发愣时,同来的越南朋友拿起薄荷苗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待米粉上来,他会再揪一些薄荷苗或紫苏叶放进汤里,然后很享受地吃下去。那一刻,我在想,老外嘲讽中国人是吃草的民族,看来越南朋友比我们更彻底一些。

卖菜的越南妇女卖菜的越南妇女

  越南人用大米可以做出花样繁多的食品,比如春卷,他们把米磨成糊状,然后加工成像纸张一样轻薄的圆饼,然后晒干储存起来,逢年过节时,用水泡软后,卷入肉馅,放进油锅煎炸,就成了芳香四溢让人食欲大增的春卷。

  在顺化,越南朋友特意带我们去品味昔日的皇家御宴,其中就有油炸春卷。70岁的孙女氏霞,外公是皇宫御厨,他们的家族在阮氏末代王朝覆灭后流落民间,他们在距离顺化皇宫不远的村落落脚,靠自己精湛的厨艺为生,而今,孙女氏霞修建了三层小楼,做起了家庭餐厅,人们想吃她做的御宴,需要付高昂的餐费,还需要提前电话预约才行。

  在这座花园般的家庭餐厅里,我们品尝了孙女氏霞做的九道菜:凤凰舞,用精湛的刀工雕刻出的萝卜凤凰;香木灯,用菠萝雕刻而成;伏象(谐音福相),用猪肚装填糯米,再用猪尾猪耳造型而成;龙虾,南海海鲜;皇帝御膳花瓶,用南瓜雕刻而成,上面插有可食用的面点;孔雀春卷,把春卷摆成孔雀的造型;金龟饭,类似扬州炒饭,但上面铺满一层香肠片;鲍鱼汤,使用上佳的南海鲍鱼用砂锅熬制成的鲜汤。孙女氏霞带领她的女儿和助手,用了两个多小时,在长桌上为大家摆好了宴席。看着这些刀工精细、选材考究的御宴,我不仅想到了满汉全席,虽然隔断了近百年时光,中餐的影响还在越南顽强地传承,在昔日的皇家贵胄眼中,精致的中国餐饮文化,就是高贵与权力的象征。而今,孙女氏霞是越南闻名遐迩的名厨,她是越南皇家餐饮文化的重要传承人;她的一个女儿,也是优秀的厨师,如今供职于河内一家五星级酒店,专做高档的中餐。

  在胡志明的华人街区,有一家东源鸡饭,是由华侨所开,它已有50年的历史。向导陈福生说,许多华侨都会来这里吃饭,到越南的中国人,也会慕名前来品尝。东源鸡饭是潮汕风味的餐馆,它兜售烧鸡以及各种蒸菜及小砂锅。华侨说这里的饭菜,乡味浓郁,可解乡愁。

  胡志明、河内的大街小巷里,中文字样的餐馆还是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最常见的吃食,是越南米粉、面包火腿、咖啡冷饮;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也加速了越南饮食向西方靠拢,于是,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便在城市的各个主要街区落地生根。西餐,支配着越南人的方方面面,甚至连华侨都无法抗拒它的魅力。

  58岁的高肇力先生,是来自柬埔寨的华侨,1979年红色高棉排华,他辗转来到了胡志明,作为难民,他两手空空,他靠自己的烤面包手艺,开始白手起家,从一个6平方米的面包小作坊,发展到四个连锁面包店,他娶了越南新娘,生养了三个儿子,后来婚变,他将面包房给了妻儿,然后用三个儿子名字的首个字母重新注册了一个品牌“ABC Bakery”,继续经营面包生意。今天,他在柬埔寨拥有4家面包店,在越南拥有28家面包店,越南国内的肯德基、麦当劳快餐店里的面包,也都是他在供应。越南不产小麦,小麦都需从美国进口,面包本不应该成为主食,但为什么今天越南人却离不开它呢?高肇力先生说:“请不要忘记,越南是法国统治近百年的殖民地,正是法国人教会了越南人做面包,而今我还是法国法棍面包烘焙行业的评判。”

  高先生带我们参观他的工厂,看那些法棍面包、西点是如何烘焙出来的,他的介绍时不时加上几句法语,我看着他渐渐苍老的容颜,如果不是华侨身份、东方面孔,我想他也许更能融入法国社会当中。高先生依旧遵循着中国传统的前店后场的商业模式,他的面包不停地生产出来,然后就送到面包店出售,前来购买蛋糕、面包的越南人很多,一些没有吃早餐的越南人,就在店里享用起了面包夹火腿。橱窗外的街边树荫下,一个小贩在捶打冰块,然后把冰碴倒进一杯热溶咖啡里,一杯冰咖啡做成了,一个显得有点慵懒的越南人,半闭着眼睛,惬意地享受着这杯清浊、甜涩的冰水混合饮料。

  越南的生活就是这样,在这个有些忧郁的热带国度,东西方口味混杂的食物,组成了越南人繁复的日常食谱,它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种口味。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