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见证最美城市的“古都风华”(7)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西里岛 | 《世界》 | 2012年11月20日16:37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切法卢 渔歌两千年

  阳光和大海,从来便是切法卢这一个小小渔村的恩物,是它们的慷慨,成就了这里怡然自得的渔歌与生活。

海角西岸 一排错落的临海小屋海角西岸 一排错落的临海小屋
在渔村,当然要吃海鲜在渔村,当然要吃海鲜

  切法卢(Cefalù)在西西里岛的北岸,是第勒尼安海岸线上的一个小镇,离巴勒莫不到70公里的距离,却把属于大城市的拥挤和喧嚣,分明地隔绝了开来。切法卢的地形,占据了一个小小的海角,向海中伸去,又倚靠着背后的高山,在海与山的夹缝之间,这个小镇,凭着和海水的亲近,将悠悠的渔歌哼唱了2000多年。

  切法卢最美丽的容颜,是海角的西岸,有一整排错落的临海小屋。这些小屋的下半部分都很有趣,或是用砖石垫高,或是辟成船坞,是天长日久里同海水相处的门道。小屋的顶,是意大利惯有的红瓦,但墙色却都泛了白,因了地中海直白的阳光和咸湿的海风。这一整排房子挤挤挨挨的,有些甚至窄到只有一扇窗,你会想起电影里那些为着一点邻里八卦就会挤成一圈的小镇人,就发现这种局促的热闹原来也是一种西西里的味道。小屋身后的两个高高尖塔,是切法卢的主教堂—这个教堂里的马赛克基督像,比蒙勒阿勒大教堂更为古老;再往后,就是巨硕的大石头山(La Rocca),山上有古希腊人和诺曼人残存的遗迹,看护着切法卢已经几千年。

  切法卢的镇子藏着惊喜—曲折蜿蜒的小巷,石板路上泛着太阳的光芒,拱门之上是铸铁缠花的阳台,距离那么近,邻里之间只有一臂的距离。如果你觉得这一切风景那么亲切那么温暖那么熟悉,这就对了!《天堂电影院》的影片里,很多小镇风情的镜头,就是在切法卢拍摄的。这是真正被胶片凝固了的风景,这许多年过去,却也没有什么改变。

  在临海的小屋中,寻了一个海鲜饭店,尝一尝这里最新鲜的味道。前菜要了一份海鲜拼盘,虾仁章鱼沙丁牡蛎海胆以外,还有一种没见过的贝壳类,一半的壳已被劈去,另一半壳上是性感的柱状肉,而且它还在—动!我吃惊地向一边风度翩翩的白发帅哥侍者求助,他嘿嘿一笑说,对啊,这就是这里的特色啦,才新鲜打上来的,本地人可喜欢呢!我狐疑地把贝壳肉剔了下来,尝了一口,肉质紧实又有弹性,还有海水的鲜味,果然美味!

  冰柜里躺着各种鱼,点了一条做主菜,侍者又建议用“盐衣焗烤”来烹制。端上来的鱼,穿了厚厚一身的盐壳,侍者再把盐壳敲掉,把细白的鱼肉端到我们面前,果然又鲜嫩又入味。我们称赞了他的手艺,他倒腼腆地笑了。

  窗外正是夕阳西坠,浓艳的晚霞自远山背后涂满了整个天空,海水被映成了稠厚的缎色,墨蓝与金红交融。近处的房屋和远处的海浪,在这一刻神奇光线的照耀下,有了奇特的质感。美食与美景同在,妙不可言。阳光和大海,从来便是切法卢这一个小小渔村的恩物,是它们的慷慨,成就了这里怡然自得的渔歌与生活。

  Tips

  切法卢的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都在镇子的南端,离镇中心约800米的距离。长途汽车和火车均可连接切法卢和巴勒莫,火车班次更多,更方便。火车还能前往西西里北部海岸线的其他地区。

  西西里的镇西端,是一片数公里长的沙滩,沙滩和海水的质量都很好,在旺季会比较拥挤。沿沙滩一路有很多度假酒店可供选择。

  切法卢镇中有两条主路,离海很近的Via Vittorio Emanuele和略高处的Corso Ruggero,都有很多餐饮选择。镇后的La Rocca山也是可以登的,在山顶可俯瞰切法卢全景。

  文/图 _ 楼特思 / 小米

  相关阅读:

  意大利西西里:有种风格叫混搭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公元前八世纪至前六世纪希腊人在岛东岸建立殖民地。公元前241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剩以后历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