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见证最美城市的“古都风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西里岛 | 《世界》 | 2012年11月20日16:37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西西里的赞美歌西西里的赞美歌

  巴勒莫 地狱火与天堂水

  巴勒莫的历史,就是西西里岛的历史缩影。来自地狱炙热的暴力欲望之火和来自天堂坚忍宽容的信仰之水,在这里取得了微妙的平衡,和谐交融。

“四角区”华丽雍容的巴洛克风“四角区”华丽雍容的巴洛克风
小店里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小店里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

  西西里,是一个遥远而略带神秘的地名,从许多的电影故事中,可以依稀看见它不同的神情。它有《天堂电影院》中的亲切温暖的小镇风情,也有《碧海蓝天》中辽阔浪漫的地中海气息,当然,还有就是《教父》,阴郁跌宕,不可示人的黑手党的故事。看着机翼之下渐渐清晰的西西里岛的海岸线,和首府巴勒莫(Palermo)城里密密麻麻的房子,我有巨大的好奇,也有隐约的担心,这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

  虽然远离意大利本土,偏隅海岛,巴勒莫仍然是个拥有近70万人口的熙攘都市,在意大利可以排名第五。巴勒莫的历史,就是西西里岛历史的缩影,从最初的古希腊人,到罗马人,到阿拉伯人,到诺曼人,再到德法西英各个国家,无不对这块地中海要塞上的宝石垂涎三尺,轮番坐庄。但巴勒莫的特别,还在于它和另一个隐秘却又有巨大影响力的组织的关系—黑手党(Mafia)。

  在西西里岛上,现代黑手党组织的历史,并不算太悠久,认真地追究起来,其实也就始于19世纪。从保卫家园劫富济贫,演变成敲诈勒索、有偿保护、领地统一直至暗杀,不过是100多年的进程。它的影响却足够深远,类似的组织在以后的发展中,跨越过大洋,蔓延过大陆,出现在了全世界的许多地方。而西西里岛上黑手党的生根繁衍壮大的老巢,就在巴勒莫这片地区。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最近100多年中,这里是经济发达、富人聚集的地方。与之相对应的,无论是官方组织,还是民间自发,同黑手党的斗争也一直没有中断过,斗争的结果,有暂时的胜利也有惨烈的代价—巴勒莫国际机场的名字,就是一块用鲜血写成的纪念碑。

  巴勒莫国际机场的全名,是Falcone-Borsellino Airport,这是由两个人名组成的。Giovanni Falcone,意大利大法官,前司法部刑法司长,反对黑手党的“旗帜”人物,1992年5月23日于返家途中在巴勒莫附近被遥控炸弹暗杀。Paolo Borsellino,另一个反对黑手党的领导人物,Falcone的好友兼战友,于同年7月19日在巴勒莫被汽车炸弹暗杀。他们的努力和鲜血,更推动了反对和遏制黑手党的事业。而后的这20年里,许多黑手党的重要领导人物纷纷落网,黑手党活动渐趋缓和,巴勒莫的生活似乎恢复了正常的秩序。只是现实究竟如何,还要到城中去一探究竟。

  驱车从机场的高速公路,驶进巴勒莫的市区,就像是忽然陷入了一个迷宫,文明社会习以为常的秩序在这里荡然无存。来西西里之前就听说巴勒莫的交通混乱是出了名的,但只有深陷大街上的车流之中,才明白单靠“混乱”二字来形容已经远远不够。没有车是按照车道开的,于是两车道的路上可以并排挤出四辆车;没有车是会遵守“让行”标志的,于是转弯就是一堆车相互争抢的加塞;至于城市的快速主干道上,还有为行人设置的过街红绿灯,而车流一旦停下,便会拥上一群小贩,卖一次性打火机的、擦车窗的、乞讨的,花样百出。这样的情形中,堵车便是家常便饭,预计20分钟的路程,最后用了3倍的时间。难怪说,在巴勒莫开车,你会忘了自己还在欧洲。这个城市,果真是如此无序的吗?

  要触摸一个城市的最生动的细节,自然是投身于它热闹的市场。巴勒莫最大最著名的武奇利亚集市(Mercato della Vucciria),就在老城中心的大马路Via Roma的一旁,一个转身,就抛弃了车来车往,而置身于一个色彩、气味、还有意大利歌剧式的叫卖声齐飞的世界。和完全没有秩序可言的巴勒莫街道不同,这里的每个摊位不仅有序,而且是饱含艺术热情的创作。绿叶菜衬托着颜色丰富的蔬果;圆润的西西里橙子垒成了金字塔状;小小的橄榄可以和各种配料调出丰富的味道;至于鱼摊,那些高傲的深海鱼如今也只能无奈望天,新鲜的鱼肉断面刻画着诱人的纹理和光泽。更令人惊奇的,是那些充满异国情调的物什,各色各样新奇的香料、草药和烹调食材,来自非洲,来自阿拉伯世界,或是更遥远的世界角落。这个城市的混搭风格,在历史的延续和日常的生活中一脉相承,从未改变。

  受够了各种新鲜丰富、价廉物美的食材引诱之后,便转身去寻了离武奇利亚市场不远的,号称是巴勒莫最古老的食肆:Antica Focacceria di San Francesco(圣弗朗西斯科老字号点心店)。循着地址在一条窄巷里按图索骥,西西里最热闹的夏天已经过去,鼎沸的游客和热腾腾的大排档也都不见,想起这个小店和黑手党有关的那些传说,空幽的巷子在这一刻显得更加神秘。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公元前八世纪至前六世纪希腊人在岛东岸建立殖民地。公元前241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剩以后历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