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见证最美城市的“古都风华”(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西里岛 | 《世界》 | 2012年11月20日16:37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锡拉库萨 他们来过,他们走过

  在锡拉库萨的大街上走过的,有来此地追寻《理想国》的实践梦想的柏拉图,有在浴缸里获得灵感就兴奋地冲上大街的阿基米德,也有袅袅婷婷、娇艳却淡漠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的美丽女人—玛莲娜。

2000年前的古希腊遗迹2000年前的古希腊遗迹
300年前开始兴起的巴洛克装饰300年前开始兴起的巴洛克装饰

  锡拉库萨(Siracusa)这座城,如今的名气,远不如岛上的另一些大城市,比如说巴勒莫和卡塔尼亚。但如果你翻开它辉煌的历史,就无法再小视它的存在。从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它是古希腊人统治下的西西里岛的首府,文明发达,城市繁荣,足可以和雅典媲美与抗衡。而后的2000多年,却渐渐在不同的统治者手中颠沛沉沦,失去了在西西里的主导地位。一直到了1693年的大地震,毁灭了城市的大部分,却也是涅槃重生的契机。再建的巴洛克老城,是它如今的迷人容颜。在这样的一座城市里,会蕴藏着多少故事呢?

  锡拉库萨在西西里岛的东南岸,正对着希腊的伯罗奔尼撒半岛。这是一段和希腊本土纠缠不清的历史,从科林斯人的占领,到打败迦太基人的赫美拉之战,再到彻底打败了雅典的战船舰队,胜利带来了财富,财富又繁荣了文明。在战争以外的多数时间里,锡拉库萨的日常生活不仅富足,而且多彩多姿,古希腊剧场(Teatro Greco)是今日里能看见的最鲜明的印记了。

  这个剧场是依着地形而建的,半圆形的缓坡上是白色石灰岩铺就的齐整的观众座位,在鼎盛时期,足可以容纳16000人—这已经是今天锡拉库萨人口的八分之一了!在公元前5世纪的时候,锡拉库萨的统治者,曾经要求西西里岛上其他地方的居民都迁来此地,这座城市当时的规模,如今都无法企及。

  站在剧场遗址的最高处,可以看见背后墨蓝的地中海海水。但锡拉库萨的剧院并没有如陶米娜一样以自然为宏大背景,天才的剧作家和出色的剧目,已经足够精彩了。古希腊的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Aeschylus),最后创作的一系列作品,都是在这个剧场里首演的。而每年六天的戏剧节里,更是悲剧和喜剧轮番上演,从清晨到日暮,是观众的盛宴。

  这一切,在岁月的消逝中几近湮没,石料被搬走建造城市,杂草在石缝中恣意蔓延。2000多年之后,才终于又有了戏剧节,却不过也只能全当缅怀曾经最好的时光了。

  和剧场相呼应的,是一边的采石场—剧场的观众石椅,即来自于此。这里本来是开采石料而形成的巨大的中空石洞,不过天长日久,石洞上方最后一层薄壳也终于坍塌,如今成了个花园,吸满了灿烂阳光的橘子和柠檬挂满枝头,还被赋予了“天堂花园”(Latomia del Paradiso)的美名。唯剩一根残柱,依稀勾勒了采石场当年的壮观景象。

  不过这个采石场更重大的意义在于,这里就是奴役战俘的所在。当雅典倾其国力组成无敌船队来进攻锡拉库萨,却最终折戟,那些战败的士兵便成了此地的苦役,开采搬运,耗尽体力。但这还不是战俘所有的余生—在剧院建造完成,采石场也利用完结之后,战俘们又被当作奴隶卖掉,继续他们的悲惨人生了。

  在花园的一侧,还有一个形状奇特的石洞,像是被人特意打造出来的。这个洞被称为“狄奥尼修斯之耳”(Orecchio di Dionisio),它的开口阔大,内里幽深曲折,像极了人耳的构造,也因此有了人耳的功能—站在黑黢黢的石洞最深处,就能听见被放大了的洞口的声音。传说中,狄奥尼修斯二世就是这样来偷听苦役中战俘们的窃窃私语,这也正是石洞名字的由来。不过,传说终究是传说,石洞良好的混音和回声效果,令它更像是一个完美的音箱,站在里面唱上一曲圣歌,石洞内外的听众都能被深深震动。

  遗迹公园的最后一个部分,属于罗马人。古希腊人占据了锡拉库萨500多年,孕育了它从含苞到盛放的美。到公元前3世纪,罗马人登上历史舞台,也带来了他们热爱的文明象征—圆形竞技场(Anfiteatro Romano)。和古希腊充满戏剧性和各种情绪的剧目不同,这里上演的,更多是角斗士与猛兽之间惨烈的厮杀。这一座竞技场的规模,在意大利境内仅次于罗马和维罗纳,但是一眼望去,并未太过震撼,零乱的观众席,残破的拱门,还有遍地的野草和青苔。这里大部分的石料,也在2000年之后的西班牙人统治时期,被拆走做了城墙。历史的更迭,就是这样的直接而粗暴。

  锡拉库萨的老城,实际在离遗迹公园两公里以外的岛上。小岛名叫奥提伽(Ortigia),离本土大陆不过就几十米距离,以三座桥来连接。奥提伽岛小巧而精致,自古希腊时期起,就是市民生活的中心。这里的生活是如此安逸富足,平和有序,以至于柏拉图都特意前来,探寻他的《理想国》在现实生活中的实践可能。而渴望撬动地球的阿基米德,更是锡拉库萨土生土长的人物,他在洗澡时获得灵感,便激动地从浴缸里蹦出来,大喊着“我知道啦”跑过街道的一幕,正是在奥提伽岛上演的。虽然这一切属于古希腊人的辉煌,在统治者的更迭和1693年的大地震中,摧毁殆尽,只留下了小岛北端,阿波罗神庙最后的几根柱子。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公元前八世纪至前六世纪希腊人在岛东岸建立殖民地。公元前241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剩以后历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