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见证最美城市的“古都风华”(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西里岛 | 《世界》 | 2012年11月20日16:37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诺托 蜜之城

  这种温暖而甜蜜的颜色,就这样游走铺陈在诺托城中,柔软了巴洛克的华丽容颜,也柔软了几百年的沧桑时光。

在诺托的大教堂前,吃一份“世界上最美味的冰淇淋”在诺托的大教堂前,吃一份“世界上最美味的冰淇淋”
诺托城里盛装的奔马诺托城里盛装的奔马

  诺托(Noto),在西西里岛的南端,将近倒三角形的尖顶上。这一片,是低矮的丘陵地带,诺托的老城,就在一座不高的山上,周围也是青山环抱。诺托老城并不大,名声却不小,它是“巴洛克八城”中最完整而迷人的一座。1693年的大地震过后,当地的贵族设计师Giuseppe Lanza,是仔细地选了址做了规划,又联合了最出色的艺术家和工程师们,一砖一石地垒起了今天看到的诺托老城。200多年过去,到了1996年,城中大教堂的穹顶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小地震和年久失修之后坍塌,风尘满身岌岌可危的巴洛克老建筑们,终于在这个契机里,再度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自那以后开始的整修工程,将诺托这颗宝石再次打磨光亮,老房子们重新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诺托的城中心,是Vittorio Emanuele大街,沿街一路排开的无论是普通民宅、贵族居所、政府机构,还是一个又一个的教堂,都有鲜明的巴洛克印记,以立柱凸显气势,以曲线勾勒优雅,铁枝缱绻旖旎,石雕生动精细,还有恰到好处的花纹装饰,是一席精心搭配烹制而成的建筑大餐,精彩而又和谐。在这琳琅满目如珠宝盒般的展示之中,最打动人的,却是那几乎隐为背景的石色—这些仔细挑选过的石头,有几乎一致的迷人色调,似蜂蜜般厚重的浅金色,又调和着一丝绯红,恍若霞色最灿烂的那一瞬间。这一缕红色十分的暧昧,在淡金浅褐的背景之间流转,似有若无,撩拨人心。这种温暖而甜蜜的颜色,就这样游走铺陈在诺托的城中,柔软了巴洛克的华丽容颜,也柔软了几百年的沧桑时光。

  Vittorio Emanuele大街的正中,即是诺托的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 Nicolò di Mira,建成于1776年的它,是1996年时穹顶坍塌事件的主角,但也因祸得福,如今修葺一新,巴洛克式的雍容外表光洁亮丽,辉煌的内饰熠熠生辉,这大概就是“鹤发童颜”的意思。但俯瞰大教堂最好的风景,却在它对面的小教堂Chiesa di Santa Chiara的塔楼之上。从小教堂的入口,一直沿着塔楼的阶梯爬升,都有一个举着指示牌的修女画像,指点方向,简笔画的修女笑容可掬,脸上还有小小雀斑,这正是小城里亲切的人心,让人看了会心发笑。塔楼不高,却已将整个大教堂广场尽收眼底,主路的两边尽是灰白的瓦和蜜色的房子,一直通向远方青山的背景。

  但巴洛克的盛宴之外,诺托城里还藏着要令人尖叫的惊喜—这里有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不止一家!Caffé Sicilia就在大教堂一旁的主路上,店外的咖啡座就能望见大教堂,捧着导游书来的自然是游客,坐在一边翻着报纸或是闲聊的本地人却也不少。冰霜(Granita)是这里的主打,冰淇淋和甜点也极佳,端上来的卡布其诺的奶泡还拉出心形的花。一样一样尝过来,冰霜的果味十足,冰淇淋浓郁,甜品精致。只是看到点的西西里特色甜品Cannoli发了愁,这一层厚厚的酥皮,连小叉也不配,要怎么优雅解决?一抬眼,却看到邻座正在翻报纸的大叔,潇洒地用Cannoli下的垫纸一卷,直接就拿起来塞到嘴里了—原来这就是最西西里式的吃法!

  另一家Corrado Costanzo却略显深沉。它在大教堂对面树荫背后的小路里,装潢的风格很有年纪。再要上一份冰淇淋,和刚才Caffé Sicilia的一比高下,究竟谁才是最美味?这冰淇淋绵密又细洁,浓郁的味道占据了所有的味蕾,却又丝毫不觉甜腻得过分,草莓的香,巧克力的醇,在舌尖缠绵绽放。“世界最美味”的标签可以毫无疑问地留在这海岛小山城了。

  举着冰淇淋,走到大教堂之前,在它盛大的阶梯上坐下,看脚下人来人往。巴洛克的蜜色在视线里铺陈,填满了眼睛;而地中海的阳光如此浓烈,亦仿佛是流淌着的蜂蜜,又添一层厚重又明亮的暖金色;再尝一口冰淇淋,让甜美的滋味安抚到身体的每个角落。甜蜜如此,真是让人把心都融化在了诺托城里。

  Tips:

  诺托的长途汽车站在老城东端的Giardini Pubblici花园附近,到老城十分方便,这里的长途汽车前往锡拉库萨和卡塔尼亚等地,班次频繁。诺托也有火车站,不过离老城较远。

  Corso Vittorio Emanuele大街贯穿了诺托的老城,主要景点都在这条大街两边。

  Caffé Sicilia的地址是Corso Vittorio Emanuele 125号。

  Corrado Costanzo的地址是Via Silvio Spaventa 9号。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公元前八世纪至前六世纪希腊人在岛东岸建立殖民地。公元前241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剩以后历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