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见证最美城市的“古都风华”(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西里岛 | 《世界》 | 2012年11月20日16:37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1693年之后的锡拉库萨,有一张全新的容颜,它也中了巴洛克的蛊,雕栏画栋,堆花垒柱,极尽的优雅妩媚。奥提伽岛的中心,主座教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就是如此风范的全城焦点。主座教堂在广场中央,原址上是一座古希腊的雅典娜神庙,如今,竟还保留了数根多立克柱,恢弘而简洁,在教堂内外都可见到,隐在强烈的巴洛克风格的装饰里,是一种奇异的和谐。而曾经为了出海的船员供奉的雅典娜神,如今也早已被圣母玛利亚所替代了。

  主座教堂的对面,是一道优美的弧,巴洛克式的官邸门带着精心设计过的弧形立面依次排开,细节之丰富令人目不暇接。只是这个广场所有的美,或许仍不及一个女人,一个风情万种却又充满无奈的女人—玛莲娜。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那个发生了许多焦点事件的广场,正是锡拉库萨的这一个主座教堂广场。玛莲娜神情冷傲却身姿婀娜地走过,引来身后无数垂涎的目光;玛莲娜在葬礼上凄苦的面容;玛莲娜在政府大楼里坚定的抗争;玛莲娜最终屈服于命运的自暴自弃;玛莲娜被围攻殴打;玛莲娜终于归来,容颜已老,而那颗曾经坚强而纯净的心,已经满是伤痕,容颜逐年老去的玛莲娜走在西西里小镇的集市上。如同所有的家庭主妇,她眼角布着皱纹,走路时不再摇曳生姿,买菜时讨价还价。当然,她与小镇女人们之间的仇恨也早已化解。女人不是女人的敌人,时间才是她们最大的敌人。就像所有的灿烂,都止于萎落。

  广场的美,优雅迷人;玛莲娜的美,冷艳动人;只是这些,都无法挽回电影故事里人心不自知的残忍,那些刻画的细节,不动声色却已经足够犀利。你甚至无法怨尤编剧,因为,这就是生活的真实。如今在这个广场上,没有了玛莲娜,却仍然有众人追寻的目光。喝着咖啡的男人大声地寒暄聊天,刚在教堂做完礼拜的人们坐在台阶上晒太阳,青梅竹马的少年骑着自行车互相追逐,小贩举着彩色气球从洁白的大教堂前走过,警察无所事事地巡逻散步,还有游客们,努力地看着广场上的每一幢建筑,从中分辨导游书上描述的细节,或是脑海中依稀的电影画面。这就是传说中的西西里,这就是这一刻最鲜活的西西里。

  广场以外的奥提伽岛,是小巷的迷宫,穿越而过,就到了海边。同盛大庄重的广场比起来,海边更显得随意和自在,有人随意插一根钓竿等鱼上钩,也有人搂着爱侣坐听涛声。

  无论是雅典的船队,还是玛莲娜的住所,如今早已没有一丝痕迹。海浪汹涌而礁石缄默,它们是这3000年兴衰的旁观者,精彩跌宕的历史长河,不过都是一幕又一幕人生悲喜剧的串联而已。

古希腊半圆剧场古希腊半圆剧场
深幽的“狄奥尼修斯之耳”深幽的“狄奥尼修斯之耳”

  Tips

  锡拉库萨的长途汽车主要连接卡塔尼亚、巴勒莫、诺托、拉古萨等城市,火车连接了卡塔尼亚、墨西拿等城市,还可以前往意大利本土的罗马等地。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都在锡拉库萨的老城奥提伽岛和遗迹公园的中间,距离都在1公里左右,也有公车可以到达这两个目的地。

  奥提伽岛是锡拉库萨的老城,岛上有很多餐饮、住宿的选择,但是外来车辆不能在岛上停车,除非宾馆或民宿提供停车点。

  遗迹公园(Parco Archeologico della Neapolis)在奥提伽岛向北两公里,可以从奥提伽和本土交界的Piazza della Posta附近搭乘公车前往。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公元前八世纪至前六世纪希腊人在岛东岸建立殖民地。公元前241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剩以后历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