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见证最美城市的“古都风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西里岛 | 《世界》 | 2012年11月20日16:37

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以诸神赞美歌闻名,他曾歌咏西西里为“人间最美的城市”,雄伟的多利克古典建筑,令人想象希腊天神正从天空探视,让人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仍能遥想古都的风华。

  店面其实一点也不堂皇,招牌上老式的花体字和“1834”的年份,低调却又意味深长。店里卖的,都是在西西里最普通不过的小食,最有名的是Milza—牛内杂汉堡,新鲜烤制的面包里,夹上炖烧好的牛脾牛肾,再加一些羊奶酪和其他调料,看上去十分重口味,却鲜香异常。这样的一大份汉堡,才3欧多的售价,无怪乎这个店成为了工人阶级的最爱,100多年里生意兴隆。传说曾经有黑手党老大也是这里的座上宾,可见这家汉堡的魅力。但这家店真正与黑手党发生关系,也是因了它兴旺的生意—肥得流油的肉,黑手党从来是不会放过的,从滋扰顾客到恐吓老板,所有的手段用尽,就是为了收取高昂的保护费直至霸占店面。但店老板是有骨气的,他绝不屈从,而是积极地指认了黑手党的团伙,而他付出的代价是,他的店面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处于警察和宪兵队荷枪实弹的保护之下,才能开门营业。这一切,不过才是2005年之前的事情。事实上,即便如武奇利亚市场上的摊位,交保护费仍然是迄今要做的功课。巴勒莫的日常生活,要真正摆脱黑手党的魔爪,还是任重道远。

  从市场和小巷里,回到巴勒莫的大街上,便是这个城市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大马路其实也不算太宽阔,再被车流一拥堵,就更无章法。但是抬起头,就会发现这里原来是藏龙卧虎之地,对街那扇巨大的门,属于一座巴洛克式的教堂,只是教堂的全景在仰视里根本无法看清,石雕也早已残破,不知是否已经废弃。这样的教堂,在短短的一条路上,竟然还有好几座。也有雕花铁栏杆的美丽的宫殿式墙面,默默立于街角的一隅,看脚下车来车往。

  “四角区”(Quattro Canti)是这种装饰风格登峰造极的所在,它是巴勒莫老城里,最主要的两条马路Corso Vittorio Emanuele和Via Maqueda的十字路口,四个街角被削出了优美的弧线,呼应着成了一个圆。每一面弧形的墙上,从最高处的徽章,到中间两层的人像,再到最底下的喷泉塑像,糅合着各种和西西里有关的历史与传说,竭尽刻画和装饰的细节,连一旁的路灯都不放过。在这里,目光是不够用的,不停地仰视和转圈,到最后,也只有头晕目眩地沦陷在了无尽的细节之中。只是,一低头,却又立刻被马路上那些气势汹汹的轰鸣声给震醒了。当地人给“四角区”赋予了另一个名字—“太阳的剧院”,因为在一天中的不同时刻,阳光会轮流停留在这精美绝伦的四个立面之上,点亮它们的美。只是,这阴阳分明的美,却也像巴勒莫沉默的表达,又华丽,又颓废。

  从“四角区”再向前,终于到了巴勒莫城里的另一个高潮—大教堂(Cattedrale)。巴勒莫的大教堂,是这个城市纷繁历史的集中展现,从1184年修建开始,历任的统治者都在它身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阿拉伯式的圆拱和花纹,诺曼式的马赛克和雕花装饰,哥特式的塔楼尖顶,新古典主义的巨大拱顶。近1000年的时间里,各种风格被揉捏得如此和谐,一边是塔楼,一边是拱顶,大教堂披戴着它全身上下,被赋予的郑重装饰,静静地肃立在巴勒莫碧蓝如洗的天空之下,就像它面前的棕榈树一样恬静,它如此欣然地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却也因此成为了属于巴勒莫的传奇。

  从大教堂再往前,穿过神圣罗马帝国时期修建的新门(Porta Nuova),就到了诺曼王宫(Palazzo dei Normanni),是12世纪时,诺曼人统治时期的宫邸,其中的一间帕拉蒂娜礼拜堂(Cappella Palatina),全部为含有黄金的马赛克镶嵌装饰而成,精细华美,金碧辉煌。不过,诺曼人最为出名的马赛克装饰,却在巴勒莫的城郊,10公里以外的蒙勒阿勒(Monreale)镇上。

  诺曼人虽来自西北欧,但他们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也有拜占庭人和阿拉伯人的浓重影响。蒙勒阿勒大教堂(Cattedrale di Monreale)是诺曼人在鼎盛的统治时期之后的杰作,因此极尽辉煌灿烂。马赛克是用金箔夹在玻璃中烧制而成的,成就了这一种天然而纯正的金色,在千年之后,毫无黯淡。整个教堂的拱顶和墙壁,便是用这样的马赛克,细细地拼出了基督圣像,12使徒,以及许多的圣经故事画面,细节与人物之多,无法历数。是在繁复细致中沉淀的卑微之心,成就了这一片金光灿烂的圣洁之像。

  但教堂的奇迹不止于此,一侧的修道院回廊,以一种比黄金马赛克更内敛的方式呈现。回廊并不算太大,环绕着内庭的绿树,双柱支撑的圆拱,是阿拉伯的风格。双柱一共有228对,柱身上也有花样不一的马赛克装饰,而奇迹就存在于这些柱头之上—400多根柱子的柱头,全是精雕细刻而成,而且绝无重样!柱头上的画面,有些是圣经故事,更多的是历史和传说故事,一个柱头上可以有多达十来个人物,姿态神情各异,精致而生动。

  这样的教堂,这样的修道院,这样的沉静,这样的纯粹与超脱。

  在蒙勒阿勒的镇子一端,有一个望向山下的平台,山脚下蔓延向海岸线边的庞大城市,正是巴勒莫。脑海中,仍有大教堂里,金色马赛克熠熠的光芒,仿佛火焰般炽烈。但这火焰的光芒,却是巴勒莫在历史的千年风霜中,沉淀而来的美,带着宽容而混搭的风格,带着颓靡的情绪,等待着欣赏的目光;而辽阔又深邃的地中海,是巴勒莫看似平静的日常生活,那些无法预期的澎湃与暗涌,或许有一日会爆发,或许终将消弭于无形。

热闹的市场热闹的市场

  蒙勒阿勒大教堂穹顶15世纪时风格的耶稣像,用闪亮的金色马赛克拼嵌而成

蒙勒阿勒大教堂用金色马赛克拼成的耶稣像蒙勒阿勒大教堂用金色马赛克拼成的耶稣像

  Tips:

  巴勒莫国际机场,坐落于巴勒莫城市以西约30公里,是进入西西里岛的重要口岸之一,航线飞往欧洲各大城市,以及部分北非地区。

  武奇利亚市场在Piazza Caracciolo附近,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早晨七点至晚上八点,周三至下午一点。生鲜食品的摊位可能会在午后陆续收摊。

  Antica Focacceria di San Francesco的地址是Via Alessandro Paternostro 58。

  从巴勒莫城内去蒙勒阿勒大教堂,可以在诺曼王宫附近的Piazza Indipendenza汽车站,搭乘389路到底,路程约30分钟,约每小时一班,但巴勒莫交通情况较差,不能完全依靠时刻表。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公元前八世纪至前六世纪希腊人在岛东岸建立殖民地。公元前241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剩以后历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