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立波:关于3.29为中国旅游日的三点诠释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1日12:02

  说到游历,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几乎都有与之相关的经历。然而,他们的行为基本都围绕着入世者的家国使命与个人升迁,或者表现为出世者的山林隐逸。与众不同的是,徐霞客涉足山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宦游”或“隐游”——他的壮行,有别于宦游者的借山水比兴,也有别于隐逸者的借山水排遣幽情。“寻山如访友,远游如致身”,徐霞客的友人陈木叔的《送振之诗》高度概括了他旅游的意义,可见徐霞客已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游历山水统一在一起。所以,如果将中国旅游日与历史文化名人的游踪相联系的话,最合适的人选莫过于创作了60万字长篇游记的徐霞客。

  我们欣慰于近日“中国旅游日”的评选中,得票率较高的两个方案都与徐霞客和他的《徐霞客游记》有关。其一是阳历3月29日,因徐霞客1607年初次泛游太湖在农历三月初;其二是阳历5月19日,因《徐霞客游记》1613年开篇之作写道“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晦,即月末。两种说法相比之下,笔者认为阳历3月29日的方案有益的因素更多一些。

  首先,顺应自然时令。俗话说,阳春三月。3月29日,无论在阴历和阳历都与三月接壤。而农历三月初,阳历三月底,即将进入“人间四月天”了。清明前后,幅员辽阔的中国,南北方都已万物复苏。在南国是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在北方,也应是“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唐·杜甫《丽人行》)即使在北国冰城,也恰为残雪消融,春绿江岸的时节。所以,这个季节,择定一个旅游日,让全国各地的百姓都到户外,到郊外,到山水之间去享受春光的沐浴,感受万物萌芽的生机,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如果推迟一段时间,到花谢絮飞的时候,就未免凄凉了。如《红楼梦》中两次写到林黛玉葬花,从几种花的花期来看,小说写的是北京。第一次是“三月中浣”,在阳历四月中旬前后,园中桃花“落红成阵”。到林黛玉写《葬花吟》的时候,时间是“四月二十六日,交芒种节”了,许多花已是绿肥红瘦,“桃飘与李飞”的景象容易引发人的伤春之感。所以,“惜春常怕花开早”,徐霞客首次出游就是选择春回大地的时节,离开家乡的。

  其次,文化蕴含丰富。农历三月初,阳历一般在三月底,与3月29日比较吻合。而这个日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蕴含。《徐霞客游记》中就曾写过大理三月街。而在大理今天依然有三月三情人节,其它地方也有赛歌会等节日活动,笔者执教于中央民族大学,谈到三月三的时候,不少地方,诸多民族的学生都曾谈到家乡在这一时节的民俗文化。

  从历史上看,尤其是古代文学史,相关诗文也随处可见:

  早在春秋时代,《论语·侍坐章》中就记录过孔子师徒畅谈理想的情景,其中“暮春者,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描述,生动地表达了儒家风清俗美的政治理想,具体表现形式则是暮春三月的潇洒郊游。

  魏晋时期,“天下第一书”王羲之的《兰亭序》,写的就是三月初的春游乐事。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三月初,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氛围中,王羲之等四十余人于兰亭集会,曲水流觞,在游目骋怀的欢乐中书写下《兰亭序》的雅事。

  唐代,三月三日祈福踏青于长安水边的情景,被诗圣杜甫写于《丽人行》,尽管侧重于描绘杨贵妃姐妹,但诗歌中的“天气新”值得回味,这里的“新”有新绿、新阳,有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机和活力。

  这些习俗明清时代依然沿袭。值得一提的是,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中,塑造贾府的小姐探春形象,与农历三月三,阳历清明节都有直接关系。作者写元春生于正月初一,让探春生于三月三,而她的名字“探春”两个字本身就有“游春”、“踏青”的意思。以上是3月29日所对应的农历这一时节的丰富文化内涵。

  其三,爱恋山川的谐音。谐音双关是古典诗词中常用的修辞方法,如“忆梅下西洲”、“采莲南唐秋”的诗句,在南朝民歌《西洲曲》中都有谐音双关的妙用,其中“梅”谐音“媒”,含媒人之意;“莲”谐音“怜”,有怜爱之意。而将旅游日定为“3.29”,可以谐音“山爱久”,山河的山,爱恋的爱,久远的久,即对山川永久的爱恋。

  梳理《徐霞客游记》中的名山游记,我们会发现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徐霞客对名山大川的向往,决心游历的志向。如在1620年浙、闽之游时,他说出了自己的志向,和眼下只能在近处游览的无奈。“余志在蜀之峨眉,粤之桂林,及太华、恒岳诸山;若罗浮、衡岳,次也。”但因“母老道远,未能卒游。”(《游九鲤湖日记》福建兴华府游仙县)到1623年,游嵩山和华山时,作者写“余髫年蓄五岳志,而玄岳出五岳上,慕尤切。久拟历襄、郧,扪太华,由剑阁连云栈,为峨眉先导;而母老志移,不得不先事太和,犹属有方之游。”终于有了游览嵩山、华山的决定。(《游嵩山日记》河南府登封县)从“余志在蜀之峨眉”,到“余髫年蓄五岳志”,即黄发垂髫,幼年的时候就蕴蓄了游览五岳的志向,足以说徐霞客的“爱山之久”(“3.29”)了。

  第二个特点,我们发现,这些游记出游的时间以春季居多。

  如《闽游日记》前篇,作者写“崇祯改元(戊辰)之仲春(农历二月),发兴为闽、广游。二十日,始成行。三月十一日,抵江山之青湖,为入闽登陆道。”这里告诉我们一个信息,即徐霞客有的游记写了从家乡出发的时间,和到达旅游点的时间。这里写他2月20日从江阴出发,3月11日到福建,途中历时21天的时间。

  又如《游天台山日记》浙江台州府。“癸丑(万历四十一年,1613)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而《游天台山日记》后篇,写“壬申(崇祯五年,1632)三月十四日,自宁海发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徐霞客在20年间前后两次游天台山,第一次是农历3月30日,第二次是农历3月14日。但他只写了从天台山附近的宁海出发的时间,没有写从江阴出发的时间。按去福建的路程是21天的行进速度估算的话,徐霞客从江阴出发的时间也应向前计算15到20天,应是农历的三月初,也就是阳历的三月底。5.19(农历三月底)是从宁海出游的时间,如果把江阴出发的时间加上的话,应在农历的三月初。

  当然,江阴提出“3.29” 为旅游日的方案,源于徐霞客首次告别家乡,去周边的太湖旅游的时间。也许因“近处无风景”作者没有写游记,也许早期的作品遗失。直到6年之后,作者游览浙江天台山的时候,才开始留下游记。宁海提出“5.19”为旅游日的理由,是纪念《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其实,这二者并不矛盾,江海同源于徐霞客,只不过一个侧重于“游”,一个侧重于“记”。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