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设在哪天好 民意是最后的决定力量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12月23日11:34

  中国将设立自己的旅游日。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刘小军近日在新闻通气会上宣布,根据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设立中国旅游日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为什么要设立中国旅游日?旅游日在当下有什么现实意义?选择哪一天才合适?带着各方的关注,记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我国将设立旅游日

  据悉,从现在起至明年一季度,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的日期征集、创意策划、发布和活动筹办等主要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工作全程将采取公开论证、广泛宣传、部门协作等手段,实现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充分体现民意。旅游日具体日期要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有利于启发国民的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最后按照程序公开的原则选择主流共识意见,由国务院确定中国旅游日具体日期。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的节日以国内和国际纪念性节日为多,新增节日较少,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世纪末,新增设的纪念日和活动日明显增多,但进入21世纪,国家对节日增设加强了监管,全国性的各类节日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权批准。自改革开放以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节日有植树节、教师节等,由国务院批准的节日有全国法制宣传日、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等,由有关部委和机构确定的节日有全国爱牙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已经提出多年,也有诸多不同的看法,此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将旅游业升格为战略性产业,明确设立中国旅游日,对旅游业的未来有全局性的影响。”高舜礼如此述说中国旅游日设立的意义。

  日期之争背后的利益博弈

  据介绍,在中国旅游日设立的多年争论中,有根据历史文化名人设立、与世界旅游日看齐、根据我国节假日安排、季节气候、青少年游学时间安排等多种声音,其中争议最大的是根据历史文化名人设立这一提案,其中根据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确立中国旅游日日期的方案已经争论多年。

  在依据历史文化名人确定日期的争论之中,有多位历史文化名人被提及,在最终较为统一的徐霞客意见中又引发了江苏、浙江两省之间的争执。因为中国历史上与旅游有关的记载众多,于是周穆王、孔子、庄子、秦始皇、张骞、司马迁、郦道元、玄奘、鉴真、柳宗元、郑和、徐霞客等都具有提名资格。最终由于《徐霞客游记》在科学史和其他社会科学方面都具有不俗成就,而且在中国历史上的旅行家中,只有徐霞客的出游是自主行为,以平民百姓的身份游历天下长达30多年,其方式更贴近现代的旅游观念而呼声最高,于是争夺徐霞客名人资源和中国旅游日日期的较量尤为激烈。

  江苏、浙江两省在争夺徐霞客资源上一直针锋相对。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瞄准的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记游“自宁海出西门”,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宁海县于2001年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举行了游记开篇388周年纪念活动,首次提出将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并举办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2007在宁海县举行的徐霞客旅游带合作峰会上,徐霞客游历过的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云南等省的12个城市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宣言,2008年浙江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提出了把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的请示。徐霞客故里江苏江阴徐霞客镇则举办有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并组建中国旅游霞客同盟,将徐霞客初游太湖的农历3月3日作为城市旅游日,中国旅游霞客同盟首批30个城市签署了《中国旅游霞客联盟宣言》,并在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了《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纪念邮资明信片,开办了徐霞客旅游博览园等。

  民意是最后的决定力量

  如果将中国旅游日与历史名人甚至具体地域联系,这势必使得每年中国旅游日的庆祝活动局限于某个地方、某些内容,这与目前提出的全民旅游大概念相比,范围显然窄了些。这是不少专家提出的意见。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张广瑞与刘德谦两位教授都曾经多次发言,表示反对将节日、纪念日和假日的设立过于功利化的倾向,认为如果设立节日和假日只是为了刺激消费就变了味。刘德谦表示,虽然在以历史文化名人为标志的方案中,他个人倾向于5月19日,但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旅游日应该像世界旅游日一样是一个节日,面向全体中国民众普及旅游知识,根据中国国情制定出每年的宣传教育主题。

  记者了解到,自1979年世界旅游组织将每年的9月27日确定为世界旅游日以来,全球每年都要在这一天举行主题庆祝活动,历届的主题包括“旅游的贡献: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旅游: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旅游:消除贫困、创造就业和社会和谐的推动力”等,关注的都是具有全人类普遍价值的话题。所以有不少专家认为,可以将世界旅游日作为我国的旅游日,将有利于提升国民对旅游的认知,赢得全球更多国家的支持。

  一些消费者则从自身的角度提出了不少建议。北京汇佳中学语文教师黄老师表示,我国有些节日的具体日期没有太多限制,例如文化遗产日就没有确定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而是在没有任何特殊意义的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因为国家文物局认为这样更有利于文化遗产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的话,最好设立在已有的节假日当中,有利于游客参与各项庆祝活动,感受节日氛围。从青少年的角度考虑,最好能体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中国古训,将中国旅游日设立在寒暑假或者气候良好的季节,让旅游对青少年学生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最终带动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黄老师如是说。

  一位热爱自助游的游客则表示,不妨从商业的角度考虑,将中国旅游日这一日期扩大到一周甚至一个月,成为类似购物打折季一样对消费者有实际好处的节日,各地可举行一些区域性活动,景区景点可自愿推出优惠措施,各地在游客出行上也配合中国旅游日实施多种优惠。

  争议才刚刚开始,这正是游客通过建议实现自身在政策制定上的权利的机会。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中国旅游日的设立的终极目的是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们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生活质量。此次讨论将按照程序、充分体现民意,希望游客就这一涉及自身利益的话题积极献计建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