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琪延:设立“中国旅游日”可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3日12:13

  一、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必要性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各国经济止步不前甚至陷入衰退的2009年,我国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必要性越发凸显。这表现在:第一,是扩大内需的必然。2008年我国国内旅游达

  17亿人次,旅游业成为我国拉动内需抵御不利因素保持平稳发展的重要产业。旅游消费因之具备最终消费、综合消费、可重复消费、可持续消费、多层次消费等重要特性,不但对扩大我国内部消费需求有直接拉动作用,还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扩大社会就业及推动二次分配、缩小社会收入差距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第二,设定“中国旅游日”,在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上树立旅游业的产业地位,从长远看是保证我国旅游业健康发展、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必需。第三,设定“中国旅游日”是加速我国旅游产业的换代和升级的必要。旅游业是生产性服务、消费性服务和公共服务的综合性服务业,它通过整合各种要素,以自身发展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不但不会替代其他产业,还会与其他产业融合,因此,设立“中国旅游日”有利于提高旅游行业的地位,加速旅游产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第四,是加强国民旅游休闲意识的必要。将之上升到国家法定节日的高度,有利于将旅游休闲意识深植广大人民心中,对提高国民的整体素养及日后的产业培育有积极的作用。

  二、缘何以 5月 1 9日为“中国旅游日”

  徐霞客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探险家和文学家,一生足迹踏遍中华大地,开创了我国科学考察旅游之先河。他将观光与学习、交流、陶冶情操等结合在一起,真正体现了旅游的实质意义,值得现代人发扬光大。时逢我国刚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之际,以其60万字鸿篇巨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 5月 19日定为

  “中国旅游日”,不但以此纪念徐霞客这位杰出的旅行家,对于带动后奥运时代及金融危机中的旅游产业的发展、转型与升级、传播科学旅游和健康休闲的理念、倡导环保、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等皆有重大的意义。同时,由于 5月中下旬我国各纬度地区气候条件都较适宜户外活动,加之与现有国家节日有所间隔,因此该举措还将具有一定拉动消费的经济意义。

  三、如何以发展的眼光继承和发扬徐霞客精神

  1.应与当今的环境保护相结合以今天的目光来看徐霞客,他不仅是个职业的旅行者,同时也是一位环保主义的积极倡导者。他在游记中不仅从水体污染、降尘污染、建筑污染和人为的破坏环境四方面论述当时我国名山大川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还对很多旅游胜地提出了开发、修建、使用、保护的方案,特别是他所倡导的风景区建设应该借景而不能掩景,尽量保持名山面目;反对在洞中建轩阁、穿岩等观点对于旅游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生态环境逐渐被噪音、污水、浑浊的空气所包围的今天,越发具有现实意义。

  2.应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徐霞客的爱国热情集中体现在他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厚感情上,正是凭借这份质朴而执著的感情,他才能在交通不发达的四百年前,“以躯命游”,走遍祖国的千山万水。据《徐霞客游记》所载行程统计,其共行 25995里(实际现存游记

  为原稿的1/4),其中步行16679里,坐船行7105里,骑马行1255里,坐轿行956里,并且他走的大多是无人踏过的荒山路,至于在旅途中冒风雨霜雪,徒步跋涉更是常事。他先后

  考察记录了地貌类型 61种,水体类型 24种,动植物 170多种,名山 1259座,岩洞溶洞

  540多个。其中尚有 150多处至今仍是县级以上不同级别的风景名胜地,有 50多处设有旅游和文物管理机构。在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 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中,有 25处留有他的足迹。只有胸怀国家之人才能“以艰苦为乐”,为旅游和地理考察献身。

  3.应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相结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徐霞客旅游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以文化为内涵。旅游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人类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许多自然资源的审美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历代人文大家对他们的鉴赏、品评

  以及以诗、文、字、画等形式进行的艺术反映。在传统文化意识日渐薄弱的当代,使人们在旅游中感受中华文化的传承,感悟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润物无声,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国

  传统文化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4.应与增长知识相结合徐霞客的“游”不仅仅是寄情山水,借景抒情,而且带有了相当程度的科学考察色彩,景观审美与科学考察相结合的特点明确地体现在他的旅游活动中。他艰苦卓绝的实践,结出了丰硕的科学之果,使我国地理学研究的诸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赞扬说:“《徐霞客游记》读来并不像是十七世纪的学者所写的东西,倒像是二十世纪的野外勘察家所写的考察记录。”又如有学者所说“与霞客之游,不服其阔远,而服其精详;于霞客之书,不多其博辩,而多其真实”,都充分表现出了徐霞客出游考察和《游记》的特点及其学术价值。在旅游业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在传统的纯粹观光旅游外,开辟新的科考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这些以增长知识为重要目的的新的领域,让更多的人“旅学统一”,才能真正继承并发扬徐霞客的“游”之真髓思想。

  5.应与合理地休闲消费相结合我们当前既要以旅游促消费,拉动内需,又要防止借旅游之名铺张浪费,更要防止在旅游拉动内需的大旗下进行大肆的公款消费和挥霍。徐霞客旅游纯属个人爱好,既不为争名,也不为得利,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放绝世务”,非“奔走衣食”,亦非“驰驱仕宦”。解决饮食问题的基本方式常常是“自裹粮食”、“自炊自餐”;住宿经常“卧无草”、“卧无榻”,有时甚至他的卧处“与猪畜同秽”、“与牛圈邻”。在距其诞辰 420年后的今天,很多当年徐霞客不屑的行为却有越演越烈之势,可见现在学习徐学依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四、旅游作为产业能为今后的“徐霞客们”做些什么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融入人们的思想中,并更加明显地突出旅游的消费和休闲两大属性。此外,追求自然和随意始终贯穿于旅游的全过程中,不但表现出与一切休闲行为相一致的品性,且更突出其重视精神上的享受和体验。随着我国从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旅游已不再是徐霞客式的职业旅行家们的专属,广大人民群众将是这个庞大旅游产业群的最大消费者。旅游作为产业,应在现有基础上做好下几个方面的改进,才能更好地迎接旅游强国的到来。

  1.服务质量的提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将成为一种普适的生活方式,旅游业的接待对象也将经历专业旅行者——普通游客——专业旅游者的过程,最终旅游产品也必将随着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而走上精品路线。因此,提升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一方面,从国家管理层面上看,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引起国家的足够重视,根据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到 2020年,全国旅游业增加值预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的 12%以上。国家在政策上扶持旅游业,同时完善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将为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提供外部保障;另一方面,在旅游行业内部,积极培养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的质量观念,才是行业发展的内部生存之道。

  2.产业升级和产业规划

  徐霞客作为职业旅行家的旅游是以一种深度旅游和专题旅游的方式进行的。其旅游动机是纯粹地追求与自然的融合以及对自然的崇拜和探求。而当代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及活动行为层次是多元化的,近几年来,以旅游、娱乐、度假、休养为主要目的的度假休闲旅游已逐步兴起,相对于观光旅游来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度假旅游是人们拥有了闲时和闲钱后追求闲适生活的必然产物,是较之于观光旅游更高一级的旅游行为。那种由于经济和审美品位双重制约下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单纯观光旅游将逐渐被度假休闲旅游所取代,中国的旅游产品和产业正经历着一个结构调整、升级换代的过程。在这个蜕变的过程中,只有紧随市场需求的步伐,加快产业升级和与时俱进地合理进行产业规划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3.信息获得方式的变革

  某种程度上讲,与徐霞客的“深度旅游”相比,当今我国的绝大多数旅游还处在“传统旅游”阶段。随着度假游、自驾游等的兴起,那种充分掌握文化背景、气候状况、地理特征带着自己的理解回归自然与文化的“深度游”正成为发展的趋势。为今后的徐霞客们提供食、住、行、游、娱、购全方位的服务将对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提出重大挑战,建立畅通的电子旅游资讯及全面的旅游情报网络,对传统的旅游信息获得方式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变革。

  (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