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如何看待设立“中国旅游日”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23日11:44

  12月7日至9日,本报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就设立“中国旅游日”的讨论展开了为期3天的联合调查。本次调查利用实验室自有NetTouch网络调研平台,向全国NetTouch客户端用户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204份,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这次调查周期短,样本量处于中度规模(1000—2000之间),为保证数据的有效性与真实性,在问卷设计过程中,采用了网络问卷自动筛选与人工电话抽样复核的办法。首先,通过无提示性问题甄别与逻辑问题跳转到设计,判定问卷的有效性;其次,对样本进行随机抽选10%的比例进行电话复核,复核问题包括抽选题号答案核对、性别核对、所在区域核对。两种复核同时通过后,我们确定了本次调查的有效数据。

  调查结果基本能体现以下几个主题:

  一、设立“中国旅游日”受多数公众认可

  调查结果显示,78%的公众认为应该设立“中国旅游日”,另外有12%的公众对此表示“无所谓”,也有10%的公众表示没有设立的必要。同时,男性公民对设立“中国旅游日”的认同比例要高于女性公民4个百分点,达到80%。

  二、公众更赞成“中国旅游日”与“世界旅游日”统一

  结果显示,42.8%的公众赞成将“中国旅游日”设立于9月27日,也就是与“世界旅游日”统一;28.9%的公众认为,将“中国旅游日”设立于3月29日,也就是徐霞客首次出游日;27%的公众选择了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这一天;其他有1.2%的公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国旅游日可以设定在三月初三“中国风筝节”这一天,另有网友提出这一天应该设立在全国大多数城市适宜出游的时间。

  三、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意义公众看法不一

  公众对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意义所在,看法还不太统一。有34.9%的网民认为设立“中国旅游日”有助于提高国民旅游意识,32.8%的网民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旅游消费,还有31.2%的网民认为可以推动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从调查结果看,这3种看法所占比例基本持平,反映出公众对旅游的认知各有不同。

  四、本地化的特殊活动作为节日庆典更受欢迎

  如果设立“中国旅游日”,有61.5%的公众认为当天举办各地有特色的活动更能吸引人;24%的公众认为旅游企业大规模让利活动受欢迎;14.2%的公众认为国家级的庆祝活动值得推荐。可以看出,一旦设立“中国旅游日”,公众对旅游市场是有更多企盼的,而且也反映出目前关注旅行社、倾向团队游的公众在这个节日对旅游企业的参与抱有希望。

  美丽节日 值得期待

  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国家旅游局随即启动相关工作,开始向社会和公众广泛征求意见。从最初由地方和民间发起倡议,不断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到最后由国家相关机构启动设立“中国旅游日”,已经历了10年。随着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个过去在很多人眼中美丽而难圆的梦成为现实已指日可待。

  10年梦想将成现实

  麻绍勤,浙江宁海人,他是最早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人。1999年9月27日,时任宁海县旅游局副局长的麻绍勤在宁波参加“世界旅游日”分会场活动时,产生了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旅游日的想法。从此,这一创意就在他的头脑中魂牵梦绕,并成为他不懈追求的梦想。

  2001年5月19日,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作为由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的中国,理应有自己的旅游纪念日。我们倡议,把《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以对徐霞客作永恒的缅怀和纪念,激励全国人民阔步迈向世界旅游强国。”

  倡议发出后,宁海县通过不断举办节庆活动和研讨会等各种方式,使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与此同时,麻绍勤为宣传“中国旅游日”倡议,四处奔波,与多方接洽。他提出,应尽快筹办相关的节庆活动,得到了宁海县委、县政府的支持。2002年5月19日,首届中国徐霞客旅游节在宁海县举办。

  10年过去了,麻绍勤的梦想就要成为现实。对此,已经离开旅游行业的麻绍勤感到无比欣慰。他说:“设立‘中国旅游日’是旅游人的梦想,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今天的成果应该归功于全社会。”

  倡导和鼓励全民参与旅游“中国旅游日”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高规格的节日。对于设立这一节日的意义,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说:“这个结果来之不易。”他进一步解释说,200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对新设立活动日和纪念日一律“严格控制”,全国性的各类节日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权批准。“事实上,通知下发后,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节日,只有‘全民国防教育日’、‘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和‘全国防灾减灾日’4个。更重要的是,在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节日中,中国旅游日是惟一属于服务业类的节日,充分说明国家对于旅游业作为服务业龙头地位的重视。”

  作为一个纪念性的节日,“中国旅游日”对公众意味着什么?高舜礼说:“‘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可谓意味深长。这是一个全民性的节日,设立这个节日,既表明国家对旅游产业的重视,也意味着国家对旅游活动的支持,对全民参与旅游活动的一种倡导和鼓励。”

  高舜礼说,“中国旅游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权威性强,能够引起各部门的重视,可以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公众广泛参与。今年1月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全民健身日”,就有10个部委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各种全民健身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国务院确定“中国旅游日”具体日期后,国家旅游局将筹备首个“中国旅游日”活动。对于“中国旅游日”的前景,人们充满期待。高舜礼说,不管节日选在哪一天,对于公众来说,都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它将唤起和培育国民的旅游意识,通过参与旅游活动真正提升生活质量,让人们的生活内涵更加丰富。

  打造地方旅游品牌的强大动力

  江苏无锡江阴是徐霞客的出生地,浙江宁波市宁海县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两地分别提出将徐霞客首次出游的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和《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确定为“中国旅游日”。近年来,与徐霞客有关的节庆活动在两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2007年,无锡市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徐霞客出游日定为“无锡城市旅游日”。这一天,无锡市主要景区景点优惠向市民开放,同时还组织各种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在功能和作用方面,“无锡城市旅游日”与“中国旅游日”可谓异曲同工。

  无锡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是无锡旅游业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近年来,无锡市通过举办“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和“无锡城市旅游日”活动,打响了霞客故里、太湖明珠、休闲胜地的品牌。为进一步扩大无锡的知名度、提升无锡的影响力,2010年“无锡城市旅游日”将在江阴投资20亿元新落成的徐霞客博览园中举办盛大的开幕式,活动延长到3天,各种活动更加精彩。

  与此同时,宁波市也通过每年5月19日在宁海举办“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品牌。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说,徐霞客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旅行家,被誉为“中华游圣”。到今年为止,宁波市已经举办了7届徐霞客开游节,提升了宁海和宁波的形象。今年“5·19”活动丰富多彩,有中华游圣开游大典、“中国旅游日高峰论坛”、中国著名作家“走宁海、写宁海”、第3届“当代徐霞客”评选颁奖等10多项,吸引数万名客商和游客走进宁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