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倡议徐霞客首次出游日为“中国旅游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2:02  无锡商报

  


中国无锡·徐霞客故居

  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旅游日”了!较早倡议把徐霞客首次出游日“农历三月初三”设为“中国旅游日”的无锡,近日得到支持的呼声越来越高。12月22日,市旅游局党委书记王洁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无锡的倡导能通过国务院批准,那将是“中国旅游的盛事、大众百姓的节日”。

  “徐霞客是中国旅游的先驱和品牌,将徐霞客首次出游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有着特别的意义。”王洁平认为,设立“中国旅游日”与温家宝总理今年对无锡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的指示精神一脉相承。对我市实施“旅游即城市”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尤其是在大力发展城市生态旅游等方面都有显著作用。从无锡的角度出发,最好是能选择徐霞客首次出游日作为“中国旅游日”的节日,这有利于宣传无锡旅游形象、提升城市形象。从全国的角度出发,哪一天并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我国的旅游业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能提升中国旅游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整体形象,共同打造“霞客”品牌。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早日建成旅游强国。

  记者了解到,中国百姓有“农历三月初三”出游踏青的传统习俗,如果选为“中国旅游日”,将适合全民旅游休闲。徐霞客首次出游是在1607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此时万木复苏,春暖花开,将之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寓意着中国旅游新一年的开始,更利于唤起广大民众的旅游意识。对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参与旅游活动的热情,普及旅游文化,丰富百姓生活,使“旅游即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国务院已公布了征集“中国旅游日”日期方案的公告。其中“确立原则”一项中提到,日期的选定要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时间上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有利于加强国民的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王洁平说,无锡所做的方案这几个要求都已经达到。他希望通过宣传,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旅游,支持无锡关于“中国旅游日”的倡议。

  设立“中国旅游日”

  无锡做了什么?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各级徐霞客研究会和社会各界人士,早在新世纪之初就积极倡导把徐霞客首次出游日确立为“中国旅游日”。

  2005年10月,江阴徐霞客文化旅游暨学术研讨会提出了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书。2005年底,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与国家旅游局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的决定,并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认可,旅游节组委会主任也由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亲自担任。为进一步弘扬霞客精神,打响霞客品牌,推动旅游强市、强省、强国的建设,无锡市人民政府决定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该节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旅游局2006 年唯一共同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同时开设了“中国旅游霞客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2007年,无锡市人民政府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确立为“城市旅游日”,成为全国首个设立旅游日的城市。同年,“中国旅游霞客联盟”在无锡组建成立,太湖之滨树起了纪念徐霞客首游太湖400周年的雕像,近30个城市的联盟代表共同向中国旅游界发出了将“农历三月初三”设立为“中国旅游日”的倡议。2008年,总投资3.5亿元的“中国徐霞客旅游博览园”在徐霞客镇正式开工,将于明年世博会之前建成开放。近日,在2009第三届中国旅游论坛上,无锡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军还向论坛组委会发出倡议,把徐霞客出游日定为“中国旅游日”,以弘扬中华民族旅游文化,促进中国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拉动中国公民的旅游消费,引起国内外300多名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旅游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市民支持“中国旅游日”调查  

  “无锡倡议”高于“宁海倡议”

  “老旅游”唐先生近日看到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报道后十分开心。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太值得期待了!”

  唐先生认为,国务院今年首次将旅游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温总理今年又把无锡的城市定位之一确定为“旅游与现代服务城”,这些对无锡这座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他说:“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业,整个城市的必将会更美丽,何乐而不为呢?我们肯定支持无锡的倡议!”

  中国旅游报社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的一份联合调查结果也显示,78%的公众认为应设立“中国旅游日”,有28.9%的公众认为,将“中国旅游日”设立于徐霞客旅游首次出游日,也就是支持无锡的倡议。这个支持率高于“宁海倡议”的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近2个百分点。记者看到,调查显示网民认为设立“中国旅游日”有助于提高国民旅游意识,可以促进旅游消费,可以推动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三种认知所占的比例基本持平。(刘丹)

  相关链接

  其他国家和地区设立“旅游日”的情况

  世界旅游组织将每年的9月27日确定为“世界旅游日”。欧盟和加勒比地区也有地区性的旅游日。日本、格鲁吉亚、突尼斯等国家有全国性的旅游日。巴黎、汉堡等欧洲城市设立了自己的旅游日,并定期开展相关活动。

  日本在1964年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后国民旅游发展迅速。1965年,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将每年的8月1日确定为日本的“观光日”。

  为宣传旅游业对加勒比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贡献,加强各成员国的合作,加勒比地区旅游组织将每年的11月3日确定为“加勒比旅游日”,在各成员国举行纪念活动,与世界旅游组织每年的主题相同。

  每年的7月9日是“巴黎旅游日”。2007年7月9日,巴黎市举办首届“巴黎旅游日”活动,活动由巴黎议会与旅游局承办,目的是吸引游客到巴黎游览,并与本地市民进行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