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界积极支持设立“中国旅游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浙江旅游 | 2009年12月23日07:29

徐霞客文化

徐霞客文化

  “中国旅游日”浙江在行动

  目前,我国正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振兴经济,拉动内需为当务之急。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表示,为有力推动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提高国民的旅游意识,促进旅游消费,国家旅游日的设立实为当务之急,将进一步促进各地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对于徐霞客文化和设立“中国旅游日”的问题,近年来,浙江省旅游局和宁海县政府多次组织专家们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和论证,形成了富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和共识。目前,浙江的旅游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非常拥护设立“中国旅游日”这一举措,学术研究成果最终将走向实际应用,“中国旅游日”的设立,驾起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桥梁。

  目前,“中国旅游日”征集公告一出,浙江宁海立马行动起来。宁海县政府已就争取“中国旅游日”落户宁海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全力以赴,争取政界、学术界、旅游部门各界联动,同时也与徐霞客旅游带上各个节点城市展开合作。“目前多数专家认为‘5.19’作为‘中国旅游日’很有意义,我们正积极争取媒体宣传这一观点。”宁海旅游局局长王鸿飞告诉记者。

  许澎表示,浙江省旅游局将进一步拓展思路,广纳建言。不仅在历史学、地理学、旅游学等层面进行研究讨论,还要邀请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环境学等领域的专家共谈旅游日。同时敞开胸襟,整合资源,有效推进。与省外其他有关地区合作,联手共推,寻找有效的合作途径,促成申报成功。

徐霞客开游节

徐霞客开游节

  “5.19”呼唤“中国旅游日”

  早在2008年3月,浙江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提出了把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的请示。许澎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是中国由旅游大国走向旅游强国的需要,是形成政府推动旅游和民众参与旅游自觉行为的助力器。今年2月12日,浙江省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亲临指导,并与省领导签署局省紧密合作机制备忘录,其中包括,国家旅游局支持将《徐霞客游记》中的开篇日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张凌云、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等专家学者表示,“中国旅游日”选择《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19”,不仅仅是徐霞客的崇高地位,更主要的是《徐霞客游记》的价值非凡;同时可兼顾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巨大的事实,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无论东西南北中,都是适宜出门旅游的黄金季节;更重要的是,把这一天定为“中国旅游日”,也有加快旅游强国发展步伐、提升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的现实意义。

  从1613年的5月19日《徐霞客游记》钟情宁海的开篇启笔,到1986年宁海梁皇人童能新发出的把游记开篇地梁皇山开辟为旅游区的倡议;从宁海徐霞客大道的建设,到徐霞客的巨形雕像的落成,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成立,有人说是徐霞客选择了宁海,宁海选择了“中国旅游日”。

徐霞客与中国旅游宁海论坛

徐霞客与中国旅游宁海论坛

  “中国旅游日”十年磨一剑

  2000年,浙江宁海县旅游局刚刚成立,就提出了把“5.19”推为“中国旅游日”的动议。接着,“徐霞客开游节”拉开序幕,2001年发起组织了徐霞客旅游与文化研讨会。

  从2002年开始,在8年时间里,宁海县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开游节”以徐霞客“5.19”开游为平台,但它的终极目标,则是为“中国旅游日”摇旗呐喊。“开游节”极具旺盛的生命力,2005年被评为全国节庆百强,2006年被评为最具潜力十佳节庆之一,2007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节庆,此外还有中国最具创意节庆、“节庆中华”最佳公众参与奖等等,“开游节”从宁海的青山绿水“走向了全国”。宁海人凭借着《徐霞客游记》开篇的24个字,在宣传徐霞客科学精神、提升旅游品位上做出的大文章。统计数据表明,这10年是宁海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10年,同时宁海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今年“5.19”期间,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全国100所高校的学生,他们高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宁海开游第一步”的旗帜,在宁海举办“大学生旅游联盟”开游仪式。曾连年担任徐霞客开游节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宁海县会展节庆办公室主任的江永平告诉记者,举办徐霞客开游节,把“5.19”推为“中国旅游日”,宁海“十年磨一剑”!

  2007年5月19日,徐霞客旅游带上的7省12市旅游局代表,联合倡议将“5.19”定为“中国旅游日”;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杰民、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政协委员成岳冲递交议提案,要求将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今年2月和5月,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和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分别组织召开“中国旅游日设立”论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将“5.19”立为“中国旅游日”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