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定为中国旅游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海县 | | 2009年12月25日14:43

  国家旅游局12月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中国旅游日日期方案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以此为契机,中国旅游日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上海适时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对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的绝大多数专家,都十分赞同把中国旅游日的设立与我国明代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结合起来。关于旅游日的具体日期选择,专家们在分析了当前社会上集中关注的几个日期的利弊后,均倾向于《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郑祖安指出,徐霞客是我国历史文化名人,有着超人的境界、勇往直前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以及良好的旅游技巧和智慧,将中国旅游日与徐霞客结合,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进取精神。中国民俗学会和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古典文献和旅游文化专家王从仁从微观角度分析了徐霞客的惟一性、开篇的重要性、徐霞客精神的超越性,强调中国旅游日与徐霞客结合有利于激发中华民族的探索精神。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认为,徐霞客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探险家和文学家,一生足迹踏遍中华大地,开创了我国科学考察旅游之先河;他将观光与学习、交流、陶冶情操等结合在一起,真正体现了旅游的实质意义,值得现代人发扬光大;将“5•19”定为中国旅游日,不但以此纪念徐霞客这位杰出的旅行家,对于带动后奥运时代及金融危机中的旅游产业的发展、转型与升级、传播科学旅游和健康休闲的理念、倡导环保、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等皆有重大的意义。

  专家们倾情“5•19”为中国旅游日,首先是徐霞客在我国历史上的崇高地位与特别纪念意义;其次是“5•19”完全符合选择中国旅游日的两个标准,即体现中国特色、促进中国发展、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国个性标准与体现纪念性、号召性、科学性、带动性、超脱性的世界共性标准;三是“5•19”在时间上适宜全国多数地区出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海县

宁海位于浙江东部沿海,历史悠久,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建县,县域面积1931平方公里,总人口58万,历史上曾涌现出胡三省(元代)、方孝孺(明代)、柔石、潘天寿等一大批志士名人,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全县森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