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选“三·二九”如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1日11:59

  去年,本报首发文章,题为《专家建议设立中国旅游日》。时过不久,就传来国家决定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喜人消息。据悉,国家旅游局还确立了这个节庆日的选定要求和原则。即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关联意义,适合全民外出旅游休闲时间,有利于启发国民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等。基于此,已有不少人推荐3月2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

  阳春三月,江南已是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正是中国民间出游的美好季节。3月29日接近农历三月三,与祖国西南许多少数民族的节日同庆。从全国来看,3月29日与寒食、清明比邻,正是全球华人祭奠先人、出门踏青赏景的日子,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是缅怀先烈及通过红色旅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较佳时期。而且,3月底4月初正是花季,黄河冰凌初开,各地节庆活动络绎不绝。南有海南国际椰子节,北有山东即墨祭海节,桃花节、樱花节更是百花竞放。此时欢庆中国旅游日,自是意义非凡。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无疑是中国旅游的标志性人物。1607年3月29日,徐霞客从江阴的胜水桥畔出发,首次壮行中华。此后他踯躅34年,“探人所未知、达人所未达”,踏遍祖国无数名山大川,探索自然奥秘,考察地貌风俗,记述旅途所获,为后人留下了60万字的兼具科学和文学价值的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当代学术界将此书列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0部著作之一。徐霞客也作为影响中国历史的名人,荣登中华世纪坛,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崇敬与仰慕,并且确立了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界的“游圣”地位,是中国旅游当之无愧的先驱与品牌。

  3月29日也是徐霞客家乡江阴人民纪念这位先祖的日子。2006年,国家旅游局和江苏省联合在江阴市隆重举办了“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自此每年该节都在江阴市举行,以弘扬霞客精神为核心,以重走霞客路为特色,推进了中国旅游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深化了国际旅游的交流和合作。而徐霞客镇作为“旅游朝圣之地”,在海外影响深远,日本大分、静冈两县每年都要组织1000多人的大型“修学考察旅行团”来此拜谒。“当年霞客游天下,如今天下游江阴。”今年,江阴市将与云南省昆明市携手举办2010年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该节闭幕式上,江阴将为昆明市带去“霞客故里、幸福之旅”的专题节目,将江阴的旅游形象推向昆明。这种由两地抱团合作、活跃旅游市场的做法,必将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新典范。

  徐霞客敢为天下先的奇人奇事,完成了“江海门户”江阴人的灵魂塑造。远游探险成了江阴人的爱好。江阴118万人口,每年有68万人出游,旅游在当地蔚然成风。改革开放30年来,江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惊人的经济奇迹,成为中国东部乡镇经济的发动机。这里有阳光、法尔胜、华西村、兴澄钢铁等24家上市公司,形成了足以影响A股市场的江阴板块。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着江阴人对旅游的探索与追求,江阴正以发展旅游带动城市转型,提出“城市即旅游”的奋斗目标。与期求旅游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不同,富裕起来的江阴以旅游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更加符合世界旅游发展趋势。江阴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中国旅游业的改革与提高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

  3月2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