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南布朗山:行走“八百媳妇国”(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7日11:32

  4 1950年秋,布朗族头人苏里亚决定到北京参加国庆一周年观礼,面见毛主席。临行前,他精心为毛主席准备了“小雀尖嘴茶”,那每一片茶叶都饱含着深情。

  苏国文的父亲,是当年的苏里亚头人。

  1950年的苏里亚是困惑的。解放初期的布朗山,和云南的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一样,面临着深刻的社会变革。新中国已经成立,边疆的国民党残余势力、民族地方武装、境外势力盘根错节,跟谁走、往哪里走,不仅关系到个人的身家性命,更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前途和未来。

  说真的,苏里亚动摇过。这种动摇让他几乎夜不成寐。左脚是境外,右脚是中国,这让他左右为难。在民族工作队的耐心劝说下,1950年秋,苏里亚决定和其他各民族的头人一起,到北京参加国庆一周年观礼,面见毛主席。临行前,苏里亚无法抑制自己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精心为毛主席准备了“小雀尖嘴茶”,那每一片都饱含着深情的茶叶,是他亲自精挑细选的——茶是布朗族最高贵的礼物。

世外桃源世外桃源

  此后几十年里,苏里亚头人都一直无法忘记毛主席和他握手时的情形。对于久居山寨的头人来讲,北京是个大地方,那里有金銮殿,从前是皇帝居住的地方。人山人海的国庆阅兵,万头攒动的游行队伍,让他的心情激越;主席的平易近人,让他记忆深刻。

  从北京回来后,他把族中的老人请过来,告诉他们自己见到毛主席的情形,并对自己的族人作出了这样的肯定:“只要我们跟着共产党走,总有一天汽车路要修到我们的山头上;只要我们跟着共产党走,总有一天我们的田要用机器来犁;只要我们跟着共产党走,总有一天我们会过上白天黑夜都能看得见的日子。”他发誓永远率领布朗族跟着共产党走,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坚信自己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现在我父亲的心愿都实现了。布朗人日子越过越好,很多人家还买了汽车”。苏国文老人的话语中,充满了欣慰和自豪。其实这些朴实无华的愿望,在今天看来是多么微不足道。也许只有在边地、在布朗山,你才能真正体会个中滋味。

  5 在边地,头人说话是算数的。这样的一言九鼎不是来自他的特权,而是来自他的公正和威信。但头人没有更多的特权,一生都要下田劳动。

  在边地,头人说话是算数的。这样的一言九鼎不是来自他的特权,而是来自他的公正和威信。时至今日,头人仍然在民族地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村长、书记要决定什么事,都要认真听取头人的意见。

  苏国文老人也曾动手打过一次人。那是因为村里有个年轻人把一棵好端端的大树给砍了,老人气不过,动手给了对方两耳光。按照规定,神山上的树、茶园里的树不能砍伐;菩提树、榕树、柏木、桂花树和红豆杉也不能砍伐。如果实在因为建设而需要砍伐,要征得头人的同意,并举行大型祭祀活动后才能动。

他们以树为神,敬畏并爱护它们他们以树为神,敬畏并爱护它们

  在布朗寨子里,过去对那些犯错误的人,唯一的惩罚就是罚去修路,脖子上还要挂着自己的罪状。实在没时间的,也可用罚款代替。如果是那种惯偷或十恶不赦的人,一般都交给家长处理,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也绝不会护短,该死之人,家长会把他(她)处死,然后向头人报告。

  在这里,道德的力量超过了法律的教条。也许是因为信仰佛教的原因,布朗人的脸上没有戾气,有的只是平淡与从容。他们热情友好,真诚善良,平静如水。

  布朗族允许自由恋爱,婚姻实行一夫一妻制。儿女结婚,父母不能反对,要尊重孩子们的意见。

  头人没有更多的特权,一生都要下田劳动。苏里亚头人家里请过长工,不仅要管吃管住,更不能打骂,主仆相处更像亲人。遇到结婚喜事,头人会出面为人们拴线——白线拴在新人的手上,也就算是领了“结婚证”。要是女人死了丈夫,就要把连接棺材和寡妇手上的线砍断,从此之后阴阳两隔、再无瓜葛,寡妇可以自行再婚。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