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南布朗山:行走“八百媳妇国”(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7日11:32

  3 在布朗族人眼中,茶叶既是饮品,还是唯一的药品,能助人消除疾病,健体强身。他们四处寻找这种“救命神树”,每找到一棵,就用野藤条捆起来做记号。

  吕副乡长带我们去芒景。芒景现有6个生产队,550多户人家,人口2500余人,99%是布朗族。此行的目的,是去拜会布朗族头人苏里亚的儿子,年近古稀的“布朗王子”苏国文。

  路两边也有台地茶,墨绿的茶山像用梳子梳过一样整齐。还没到采茶季节,茶园里的两株野樱花已经不甘寂寞地绽开了花蕾。“快看,那里是糯干村——著名的长寿村。一个不到500人的寨子,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几十个。”吕副乡长指着前方给我看。

布朗族嗜茶如命布朗族嗜茶如命

  住在这海拔一千四五百米的高山上,空气清新,吃的是山茅野菜,喝的是生态茶,而茶叶中富含维生素和儿茶素,绝对抗衰老。更为紧要的,山里人欲望低,生活压力小,没有多少烦心事,门迎山风,暮送夕阳,日子过得恬淡而从容。这样的生活,不长寿才怪。

  苏国文老人今年66岁,一脸的儒雅,一脸的安详,与我们想象中头上粘满羽毛,脸上画着神秘符号,手执标枪的“酋长”形象相去甚远。在他的娓娓叙述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布朗族先民的传说。

  布朗族是一个以茶为生、嗜茶如命的民族。

淳朴的生活淳朴的生活

  传说布朗族先民在民族战争中失败,不得不扶老携幼迁徙。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半路上又发生了严重的瘟疫,人口伤亡过半。到达景迈后,他们实在走不动了,头顶火辣辣的太阳,充满了绝望。一路上还不断有人死去,能继续前进的人,也越来越少。

  在头人的带领下,他们决定在丛林里稍事休息。很多人感到四肢无力,眼睛发黑。死亡也许就在转瞬之间。有一个先民扑倒在一棵树下,顺手采了一片树叶含在嘴里,然后沉沉睡去。可是等他醒过来,顿觉全身轻松,眼睛看得清了,浑身也有了力气。难道是神仙帮助了自己?他立即将这一消息报告了头人。头人很兴奋,问他吃的是哪棵树的叶子,并号召大家都来采这种树叶吃,并拜这种树为救命神树。这就是茶树。

采摘茶叶采摘茶叶

  在布朗族人眼中,茶叶不仅仅是饮品,还是唯一的药品,能助人消除疾病、健体强身。他们四处寻找这种“救命神树”,每找到一棵,就用野藤条捆起来做记号。每走到一处,就要栽种这样的“神树”。渐渐地,他们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到一处不是盖房子,而是种茶树,能种茶的地方才建寨。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