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南布朗山:行走“八百媳妇国”(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7日11:32

  2 古茶树长到一定的岁数后,就会越长越矮,与高大常绿阔叶林交错生长。古茶树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而且多数茶树上生长着“螃蟹脚”等多种寄生植物。

  一段不长的柏油路后面,就是新铺的弹石路。高山顶上一个小小的寨子,早已名扬海内外,吸引着纷至沓来的朝圣者、参观者。

布朗族寨子布朗族寨子

  景迈和芒景是山水相连的两个寨子。浓密的原始森林里,能看到一棵棵错落有致的碗口粗的古茶树。斜阳的光斑透过浓密的树荫洒下来,落在地面厚厚的枯枝败叶和长满苔藓、地衣的树干上。在一棵苍劲的大树脚下,有傣族人插下的经幡。吕副乡长告诉我们,这是傣族的神树,神灵通过大树虬壮的枝干,连接着天空和大地,祈福着这一方水土风调雨顺。

木制的寨子木制的寨子

  我仔细地观察着古茶树。说真的,有一点点失望。我的目光越过山林,寻找着更大的一棵。吕副乡长似乎看出了我的困惑,便告诉我,古茶树长到一定的岁数后,就会越长越矮。据《布朗族志》和景迈佛寺木塔石碑上的傣文记载,这片生长在原始森林中的古茶园,可以追溯到佛历713年(公元180年),迄今已有1833年的历史。古茶园由景迈、芒景、芒洪、翁居、翁洼等村寨组成,占地2.8万亩,实有茶树面积1万余亩。古茶树为单株乔木型,与高大常绿阔叶林交错生长。不用农药,不施化肥,而且多数茶树上生长着“螃蟹脚”(一种具有降压功能的药用植物)和多种寄生植物。

布朗族妇女布朗族妇女

  景迈、芒景古茶园,是目前全世界发现古茶树数量最集中、面积最大、历史最久、保存最完整的栽培型古茶园,也是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明代以来,这里的茶叶已经是孟连土司进贡朝廷的贡品,并远销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