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墩角:探访生态民居海草房(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3月27日14:04

  苫房的原理跟建造瓦房安装瓦片有相通之处,是用海草从下往上一层压一层地苫好。海草房苫房绝对是一门手艺,一栋海草房的好坏、使用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海草苫得严密程度。毕竟只要屋子不漏水,墙是很难倒的,可以一直住下去。通常,一座海草房的寿命可长达百年,荣成现存海草房中许多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

  这种海草来自于大海,生长在大海底层的礁石上,是大天鹅非常喜欢的食物——大叶藻,大叶藻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海水里的盐和碘,盐和碘都有消毒能力,能杀死病毒和病菌,所以海草具有防虫蛀、防霉烂、不易燃烧的特点。用取之于大自然的海草做为建筑材料,废弃后不但容易降解,而且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与破坏,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民居。

海草来自于大海海草来自于大海

  苫盖海草房屋顶的材料不只是海草,还包括了山草和麦秸。厚厚的草顶,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热保温作用,墙体的石料也选用很好的热稳定材料,显得朴素而别具特色。这些具有百年历史的海草房,不仅冬暖夏凉,居住舒适,百年不毁,还保持了居住的舒适性。据说海草屋的昼夜温差小,只有普通瓦房的一半,非常难得。

  资料上记载,屋脊的建造左右倾斜为50度角,苫盖的海草最厚处达4米,建造一座海草房所用的海草常常达5000公斤以上。看过实物后,我感觉角度更倾斜,不只是50度斜角,也许是厚厚的海草遮挡了部分角度。这样陡的坡度主要是为了加速雨水或雪水的下泄。由于是海草苫房,如果水停留太长时间,会渗入到屋内,所以才要加高屋脊,使坡度变陡。当冬天的积雪熔化后,雪水可以顺着这个陡峭的屋顶迅速地向下流,以减轻雪对房子的压力;夏天的雨水可以迅速地流下来,而不会漏入屋内。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