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墩角:探访生态民居海草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威海市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3月27日14:04

  来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之前,除了每年从西伯利亚飞来此地过冬的大天鹅外,便是那里独特的“海草房”让我向往和期待。这种海草房生态民居分布在威海烟台青岛等沿海地带,但是以荣成地区更为集中,保存更完整,荣成1000多个村子,几乎每一个村子都有海草房,这里就是我所憧憬的生态游目的地!

海草房海草房

  威海大水泊机场到烟墩角村有50多公里的路程。过了荣成市,当车行驶在S301道上时,远方的海岸线若隐若现,一排排灰色的海草房时常出现在眼前。有着红色屋顶的普通瓦房和灰色的海草房错落有致在一起,灰色的海草房显得越发古朴。厚而蓬松的海草搭在斜角的屋顶上,它们沿海岸线散落着,就像是童话世界里的小屋。我想,雪后的海草房应该更美。

原生态民居原生态民居

  次日,在烟墩角村外的某处滩涂看完天鹅归来后,靠近路边的前神堂口村密集的海草房又一次吸引了我的视线,于是我决定走进这个村庄,近距离地欣赏欣赏这些生态民居。上午的小村异常安静,只有深巷里的狗儿听到我这个陌生人的脚步声后会发出警戒的叫声。前神堂口村比烟墩角村的海草房更多,保存也较完整,远远望去,海草房明显多于红瓦片房。

  沿海地区夏季多雨潮湿、冬季多雪寒冷,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下,民居主要考虑冬天保暖避寒,夏天避雨防晒,于是,极具聪明才智的当地居民根据在长期生活中积累起来的建筑经验,以厚石砌墙,用海草晒干后作为材料苫盖屋顶,建造出了眼前这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海草房。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威海市 WeiHai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地处北纬36°41′~37°35′,东经121°11′~122°42′,风景怡人,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西与烟台市接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