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探访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家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潍坊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0:51

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刚刚揭晓,我国作家莫言获奖,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小说多以莫言出生地高密为背景创作,让我们跟着莫言的作品,去探访美丽的凤凰之城。

  高密市隶属于潍坊市,位于山东省东部,胶莱河和潍河之间。1955年,莫言出生于高密市大栏乡,乡野间的人情故事给莫言带来了不少创作灵感。

莫言,21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高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凤凰之城”的美誉,是龙山文化、海岱文化、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齐相晏婴、汉代经学大师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之“高密三贤”。高密扑灰年画、茂腔、剪纸、聂家庄泥塑之“民艺四宝”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后被命名为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

新浪旅游配图:莫言文学馆 摄影:攀岩新浪旅游配图:莫言文学馆 摄影:攀岩

  历史上高密老八景为:长陵春色、东浦荷香、龙潭夜雨、古城晚照、晏冢穹碑、郑祠古柏、潍河落雁、九穴栖鸳。

  高密旅游线路推荐:

  高密市民俗、民艺文化丰富而独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民间文化气息浓郁,“高密四宝”已经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民艺民俗”体验游、“红高粱文化”生态游、乡村休闲游等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1、红高粱民艺民俗休闲游线路:

  聂家庄(聂希蔚泥塑作坊)——李仙(张初先木刻作坊)——姜庄(石家画堂)——孙家口伏击战旧址 ——公婆庙惨案旧址——莫言旧居——十里农业生态长廊(夏庄镇至胶河疏港物流园区主路段)——高密老八景:东圃荷香(夏庄都泺湖)、龙潭夜雨——潍胶公路大桥——王党千年银杏树——莫言文学馆——凤凰公园——小康河景区。

新浪旅游配图:刘墉塑像 摄影:心空橙色新浪旅游配图:刘墉塑像 摄影:心空橙色

  2、名人故里文化生态游

  南湖植物园——文体公园——胶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半岛山庄——白羊山根雕艺术馆——银月公园—— 半岛明珠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晏王庙旧址、高密“老八景”之“晏冢顷碑”、晏婴生态园)——南山花果山银鹰万松园——王吴水库——汉代墓群(顷王冢、山阴冢、小妹冢、大小圈)——刘墉纪念馆——寨庄城阴城遗址(原“高密国”国都所在地)——草泊野人刘连仁纪念馆——马家沙岭子万亩生态林场(井沟呼家庄社区)——李村农业旅游示范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潍坊市 WeiFang

潍坊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有潍坊港一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羊口港一个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潍坊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航线,是全国四大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