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泉涌不息中定义城市幸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南市 |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3年01月07日10:35

  “幸福”的定义是与泉水息息相关的

  如果觉得吃了顿好饭、做了个好梦,就算得上是好日子的话,对于济南人来说,那还不够,还得用泉水泡壶好茶。济南人对于“幸福”的定义,似乎比一般人更多了份要求,对于生活,也多了那么点喜悦。这喜悦和要求,全都因为这里川流千年的泉水。宋代文学家曾巩形容济南是“齐多甘泉,冠于天下”,历代也常有人描绘济南共有72泉,但根据调查,光是在旧城区2.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136处泉水,多数均和护城河连接,若包括济南市所辖的市郊合计,总数更达733处,非但是大陆之最,放眼世界也颇仅见,“泉城”名不虚传。

夜游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夜游泉城

  来到济南看泉水,首先得来到列为名泉之首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原本喝的是出京时带来的北京玉泉水,等来到了济南,一尝趵突泉水,心里全变了天,改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位于趵突泉公园里的泉域,三股流水从水下直窜而上,形成涌流;后方的石刻上,趵突泉的“突”字,上头少了一点。相传是题字者为了让泉水一直喷涌、永无尽头,因此故意在下笔时少了上方的一点。位于黑虎泉北路的黑虎泉,相较之于趵突泉,则是另种景观。来到这里不必买门票,但见琵琶桥跨过护城河,河畔传来涌动的汨汨流水声,从清晨到深夜,来此用桶取水的市民不断,煮饭泡茶皆一绝。濯缨泉因“浪沧之水可以濯我缨”而得名,位于王府池子街中段,是泉城中可以游泳的泉池。来到此处 ,常让外人感到既惊讶,又有一股想跳下去一浸清凉的冲动。这里的长宽各为42公尺、31公尺,常见泳客在此浪里白条来去,享受“泉泳”的舒爽;如果肚子饿了,上岸后一旁就是搭棚的半露天小吃,叫三五个小菜,配着啤酒,惬意胜神仙。

  夜的济南,最佳去处是泉城广场;天上是挂着LED晶点闪烁的飞天风筝,眼前是市民自由表演的艺术广场;从唱小曲到拨琵琶,还有太极拳和踢踏舞,城市光影映微风,斯民余风尽写意。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济南市 JiNan

济南[Jinan/Tsinan/Chi-nan],又称“泉城”,济南地处山东省中西部,是我国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软件名城、国家创新型城市之一。济南是山东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北连京津,南接沪宁,东西连通山东半岛与华中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发展轴上的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