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朱家峪:低调淳朴的古山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淄博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23日10:51

  《闯关东》中朱开山说:“我是山东章丘朱家峪的”,电视中有关朱家峪的场景可能已无多少人记得,关于朱家峪,你又知道多少呢?

  朱家峪,“齐鲁第一村”,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朱家峪位于山东明水城东南五公里处,胡山东北脚下,距济南约45公里,从309国道(济王路)南行2公里便到该村。

朱家峪朱家峪

  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朱家峪历史久远,据专家考证出土陶器,夏商时期有庐于此,距今3800年以上。

古老的街巷古老的街巷

  朱家峪自明代以来,虽经六百余年沧桑,仍较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古泉、古哨等建筑格局。朱家峪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

石碾石碾

  自古以来,由于重视文化教育,人才辈出。清末至民国年间,本村私塾,星罗棋布,达17余处,先后有文峰小学、女子学校和山阴小学各一处。20世纪初,朱家峪开始有了新式教育。1932年,开明人士朱连拔、朱连弟创办了朱家峪女子学校,这是中国农村地区较早的女子学堂。

这里也是很多电视的外景地这里也是很多电视的外景地

  从斯琴高娃主演的《红嫂》,到近期拍摄完毕的电视剧《闯关东》、《靠山》、《永远是春天》等。朱家峪影视基地已渐入佳境。电视剧《闯关东》中朱开山就来自朱家峪(虚构)。

  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北京老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淄博市 ZiBo

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鲁中山地与鲁北平原的交接地带,地理坐标为北纬35°56′-37°18′,东经117°32′-118°31′。地势特征为南高北低。最高海拔1108.3米,最低海拔5米。总面积5965平方千米。市域最大纵距151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