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墩角:探访生态民居海草房(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3月27日14:04

  曾经看过的电视纪录片《远方的家,沿海行》中介绍,在距离烟墩角村50多公里的东楮岛村,海草房保存相对完整且更具规模。受纪录片的影响,曾打算这次专门去东楮岛村的,但在前神堂口村看了这些海草房后感觉不用舍近求远。

海草房正在消失海草房正在消失

  近年来,海草房的知名度正在增加,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海草房已经慢慢地退出历史舞台。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随着近海养殖的增多,渔民养的海带、海蛎子等用的网拦住了海草。海岸上已经看不见有大量的海草涌上来,当地居民已经基本拣不到海草了。另一个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观念和建筑形式的变化,特别是城市的居住方式不断向当地渗入,因此,新建的海草房越来越少,原有旧有海草房也大都弃之不用了,改良的新式民居代替了这些老建筑。

  站在这些颇有年月的“海草房”前,看着海草有些脱落的屋顶,灰白色海草下露出了棕色或黄色麦秸,有丝丝痛惜感涌上心头。安静的小巷,安静的小村庄, 一座座好看的海草房,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些传统的生态民居能在现代人手中再次焕发活力。

  撰文、摄影/如羽

  相关阅读:

  山东聊城:走在“威尼斯化”大道上

  山东济宁:微山湖心漾开时光回声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