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斧云冈:凿记一个消逝的王朝(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30日10:21

  佛教在北魏时期迎来全盛,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灭佛"事件也是发生在北魏。北魏时期,僧侣不负担徭役赋税,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逃避赋税而遁入空门,如果适龄人员都不当兵干活,又怎么实现北魏统治者们一统天下的雄心?最终第三位皇帝拓跋焘借寺庙私藏武器之名,悍然发动了"灭佛"运动,诛杀僧人,焚烧寺庙,短短数月,寺庙尽毁,僧侣或还俗,或逃离,佛教遭遇传入中国以来的第一次浩劫。第十八窟这尊身披千佛袈裟,右手抚胸的立像正是象征灭佛的拓跋焘。自古身披千佛袈裟的石雕并不多,据说是诚心悔过的意思。拓拨焘在灭佛后不久身染重病,对废佛之举悔不当初,但已于事无补,他只能化为一座谦卑的佛,耸立在武周山上,以扪心自问的方式存在着。

仰望第三窟佛像浓郁的唐代风格,专家认为是隋唐时补刻的 作者:空游无依仰望第三窟佛像浓郁的唐代风格,专家认为是隋唐时补刻的 作者:空游无依

  "灭佛"使百姓失去了信心,政局动荡,刚刚即位的君主拓拨浚重新选择佛教,以安民心,他招逃亡的僧侣入平城,昙曜正是其中一位。昙曜在途中偶遇文成帝,文成帝的马上前衔住了昙曜的衣服,演绎了一场"马识善人"的故事。正是这颇具传奇色彩的相遇直接促成了云冈石窟的开凿,使历史也在这一刻发生变化。第十七窟真是这位少年君主拓跋浚。这尊佛像已风化的很严重,但仍掩不住清淡、秀骨的气韵风貌,是昙曜五窟中最为英俊的佛像。

  昙曜五窟大多窟小佛大,头颅巨大,不追求比例的准确,只体现佛的庄严和仰观时产生的效果,站在他的脚下,顿感一种强烈的震撼力。你侧面看时,甚至会觉得比例夸张,但当你降低姿态,去仰望这些大佛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是王者应该有的身姿。

寒来暑往,千年不灭 作者:李少白寒来暑往,千年不灭 作者:李少白

  巨大的石窟群平衡了鲜卑族的自卑心态,给予他们莫大的自豪感,云冈石窟使他们找到了精神家园,但汉化的进程仍在继续。新君主孝文帝自幼读汉书,极推崇儒家文化,他决绝的走上改革之路——放弃自己的民族习惯,将鲜卑族彻底汉化,迁都洛阳,改汉姓、穿汉服、与汉人通婚,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也埋下了国家分裂、民族消失的种子。云冈石窟迎来了被遗弃前最后的辉煌,孝文帝将他自己雕刻成云冈石窟中最高大的佛,预想雄心勃勃的带领族人走入一片更广阔的的天地,他同时为带他引上汉化之路的祖母明太后开凿了第6窟,以示思念。第6窟是云冈石窟的精华,美轮美奂,富丽堂皇,那布满四壁和窟顶的造像,还有星罗密布的佛龛,使人不由感叹,古人有着怎样的智慧,才能雕凿出这样一个精细华丽、内容丰富的奇观?

设计的妙想:塑一力士托扛石掌 作者:王宁设计的妙想:塑一力士托扛石掌 作者:王宁

  45个洞窟,每一窟、每一尊佛,每一斧一凿都让人流留忘返。给我感觉最好的是第3窟,这是一座神秘的洞窟,它是云冈最大的洞窟,原设计为大型塔庙窟,但北魏一代终未能完成。这个巨大的洞窟仅刻有三座像,刻在凸出的壁面西侧,只占壁面的三分之一,它不像个佛窟,反而像个粗糙的石雕宫殿。窟顶很展阔,地面是分割得圆一块方一块凹凸不平的巨石。它是那样幽远深邃,当你置身于这个20多米宽大深远的石洞中,才真正体会到佛法的广袤无边,明窗投下一束阳光,洒在佛的手上,洒在风化了的石壁上,冥冥中你寻着了佛、古人和来自内心的一种默契。

  面对已经雕刻完美的石窟,人们会不自觉的将他当成是神作,只欣赏而不去思考,反而无法想象当初古人是怎样雕刻它的,但当站在第三窟这个石窟前期工程中,你才会想象当初的工匠是怎样劳作的。石窟的开凿首先是"斩山",将崖面修整,先斩出洞窟外部接近窟顶的崖壁,开凿明窗,并通过明窗开凿洞窟内的上层,雕凿洞窟内的造像;然后斩出洞窟外部门拱位置的前庭崖壁,开凿洞窟内的下层,自上而下进行。

双手合十虔诚祈福 作者:空游无依双手合十虔诚祈福 作者:空游无依

  鲜卑族是一个崇拜石头的民族,他们最早就是群居在山洞中,木可以焚,金可以熔,而高山岩石将会永世长存。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甚至在一两百年之前还生活在原始社会,它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进入文明社会并迅速统治了北方地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在文化上的悟性,包括最后主动选择了汉文化,只有吸纳、相融,懂得包容思想,才会有更广阔的进步,所以余秋雨说他是一个文明奇迹的标本。

  千年过去了,北魏王朝、鲜卑族已不复存在,却为后世留下了这座艺术宝库。雄伟的旷野之上,曾寄托了这个剽悍游牧民族一统天下的梦想。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民族留下了他们的尊严与信仰,然后像水一样融入了我们的血脉中。

  临走再去看一眼那尊露天大佛,俯视众生,目光深邃,不食人间烟火的姿态。凝视它,重新体会一下入佛知见的含义,其实没有那么玄,佛的知见是一种顿悟,如我辈世俗中人不受开化,难以入佛境界,无法体会空有不二的智慧,但也愿诚实以对,以认识自我为顿悟,小彻小悟就好。"事后追忆,亦如梦入天宫,醒后心自知而口不能道,此时方知文字之无用了",这是大文豪冰心到云冈石窟后写下的,今日方体会,用尽激动的词,却又怕绕不出来,只叹文字无用,于是安慰自己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无用即有用。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