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斧云冈:凿记一个消逝的王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冈石窟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30日10:21

  所属地区: 山西 云冈石窟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 2-3天           花费预算: 5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云冈45个佛窟,每一窟、每一尊佛,每一斧一凿,甚至一千六百年的每一痕风蚀雨侵都让人流留忘返。今日方才真正体会,用尽激动的词,用尽摄影的手段,却又怕绕不出来,只叹文字无用,摄影无用,于是安慰自己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无相即有相,无用即有用。

流光溢彩五华洞 作者:何金春流光溢彩五华洞 作者:何金春

  █ 游记正文:

  余秋雨说:"中国的视觉艺术不能仅仅从卷页、书谱当中看,它最伟大的作品在长天大地之间,在那种边远地区的荒原上,在北部的山冈上,在那些地方它显得那么伟大,那么宏伟,又那么孤独……"这句话准确的形容出了云冈石窟雄伟的旷野之美,它纵然也出现在了书本和荧屏上,却无法比拟你亲身面对它的一瞬。

  云冈石窟在大同市西南的武周山上,武周山是塞北那种最常见的山,不高,苍凉辽阔。远看一片土黄,近看却别有洞天。云冈石窟经过了几年的修整建设,增添了许多新景致,景区变大了,门票自然也跟着涨上去了,但游人们为了一睹这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门票也只是一咬牙,一跺脚的事儿,从游客们意犹未尽的表情看,2.5倍的涨幅外还有空间。

庄严法相 作者:kk7022庄严法相 作者:kk7022

  冬天才是属于云冈石窟的色调,游人稀少,几天前下的雪还未完全融化,周边的树木如北方所有的植物一样,枯枝稀疏,更加显得浑厚古着,雕像也质朴粗犷些。北风犀利,大地冰封,万径人踪灭的感觉。相信每个面对它的人,都会被它恢宏的气势所震慑,不自觉就摈弃了门票影响的扫兴心情。穿过修葺一新的礼佛大道、山水殿堂,才真正到达云冈石窟群,入口有字——入佛知见,自我理解是受佛的开导,拥有与佛一样的智慧和境界,那佛的知见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些难,或许里面有答案。

雪中的窟檐 作者:佚名雪中的窟檐 作者:佚名

  佛教自印度沿丝绸之路东渐过程中,石窟这种佛教艺术也接踵而至。我国著名的三大石窟,各具特色,与其他石窟不同的是云冈石窟完成于一个朝代、一个民族,代表了鲜卑拓拨氏建立的北魏王朝,精彩的云冈石窟背后是更精彩的一段波浪起伏的王朝历史。

  历史上的大同叫平城,历朝历代都是边关重镇。一千六百年前,来自关外的游牧民族--鲜卑族,统治了这片土地,并在此建立了北魏王朝,为了更好地统治汉民族,巩固政权,开国皇帝拓跋珪将佛教奉为国教。第二十窟的露天大佛是云冈最富标志性的佛像,他正是北魏的开国皇帝拓跋珪。当北方佛教领袖法果和尚匍匐在他脚下,赞颂他是如来佛的化身时,这位明智的皇帝心里想的却是如何利用佛教缓和民族矛盾,赢得汉民族的信任,于是拓跋珪大肆修建寺庙,将佛教作为他巩固政权的手段。

佛以掌示无畏 作者:何金春佛以掌示无畏 作者:何金春

  光明普照,这个简单的词语正是在描写这位大佛,你仔细观察他,表情丰满,神秘莫测,从不同的角度能看到不一样的表情。威严中露着慈祥,慈祥中又不失严肃,使人望而起敬,但又并不冷若冰霜,在一闪而过的光束中,仿佛面带一丝笑意,可亲而不可近。这正是人神一体的魅力,神不再只存在于神话中,而多了一些人间气息。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冈石窟 Yungang Caves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