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斧云冈:凿记一个消逝的王朝(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30日10:21

  大同市内景点

  华严寺

  据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华严寺正是在辽代的华严宗(佛教七大宗之一)盛行时期修建,并依据经典《华严经》而命名的。它是目前尚存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辽金寺院之一。

华严寺 作者:行影华严寺 作者:行影

  在内蒙辽河的上游,游牧民族契丹是辽朝统治者,进入中原后受汉族地区政治文化的影响,接受了佛教。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他们大力推崇佛教,修建寺庙。华严寺正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它是汉地佛教文化与少数民族宗教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华严寺也是我国现存的两座最大木结构佛殿之一。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上寺)和薄伽教藏殿(下寺),其建筑、塑像、壁画、壁藏、藻井等,都是我国辽代艺术的典范。

  地址:山西大同市大西街(上华严寺入口)/仿古街(下华寺入口)

  门票:80元(学生、60-70岁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和军人免票)

  开放时间:8:30-17:00

  善化寺

  善化寺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寺庙群,是中国现存辽金时期布局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寺院建筑,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全寺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坐北朝南、渐次展开。南面高大的是山门,中间是三圣殿,北面是大雄宝殿,层层迭高。此外,善化寺还有玲珑秀丽的普贤阁、文殊阁、廊庑配殿等。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区小南街

  门票:40元(学生、老人60-70岁半价,70岁以上老人和军人免票)  

  开放时间:8:00-17:00

  九龙壁

  塞上古城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素有龙壁之乡的美誉。那是因为大同至今仍保存有大量明代著名的建筑:一龙壁,三龙壁,五龙壁,团龙壁,九龙壁等,它们异彩纷呈,其中又以九龙壁最为世人称道。大同九龙壁为坐南朝北的单面五彩琉璃照壁,长45.5米,高8米,厚2.02米,是中国最大的九龙壁,较之北京北海九龙壁要高大将近三倍,历史也早得多。

  地址:山西大同市东街路南

  门票:10元(学生、老人60-70岁半价,70岁以上老人和军人免票)

  开放时间:08:00-18:00

  周边景点

  火山群 

  大同市东28公里处大同县境内,静静地躺着一群神秘火山-大同火山群,这个被誉为"东亚大陆珍稀自然遗产"的火山群距今已经有十几万年,是中国五大火山群之一,也是华山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内容最丰富的板内裂谷系火山群。目前已知的火山锥30多座,这些火山的形态保存完好,大部分坡面对称,呈圆锥状,像经过人工的精雕细琢。事实上从高空鸟瞰大同火山群落,最富意境也最为形象特色。其中如西区火山中火山口直径最大者即是狼窝山,达500米左右,几乎呈正圆形状,山口深度则平均达到30至50米,这也是大同火山群中火山口最为深邃的一座。

  地址:大同市大同县西坪镇大同盆地东部和桑干河中部河谷地带

  门票:免费  昊天寺3元/人  开放时间:08:00-18:30

  交通:在大同市东关中巴车候车点乘坐前往大同县城西坪镇的班车,约1小时到达。再从大同县城乘坐出租车前往火山群,约20分钟可以到达。火山群景区很大,适合自驾或骑行。

  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 作者:梁喜兵大同土林 作者:梁喜兵

  土林位于大同市东南25公里的杜庄,是一片充满魔幻色彩的峡谷地带,这是土林自然风貌。土林是黄土地经过数十万年流水侵蚀、风霜雨雪演变形成的一种盐碱地质景观。进入土林,挺拔的土柱,绵延的土墙上,黄、白、红色在不同光照下都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诡异迷离的地貌。褶皱、沟壑、洞穴、断崖、高柱、长墙无序地排列组合,形成一个魔幻的世界。

  地址:大同县杜庄乡杜庄村  门票:30元

  交通:从市区走大同到恒山的旅游专线30分即可到达。适合摄影。

  吕家大院

  吕家大院距大同市25公里,是一处清代建筑群,建于清光绪年间,人称"庆字巷" (因祖先叫吕庆,当时买卖商号叫"庆云祥")。其主人吕塘及子吕生春先后步入仕途,其子后经李鸿章所荐出任清朝财政大臣。据传,吕家大院是由慈禧太后拔专款兴建的。整个大院主体工程花费了13年时间,建筑规模在当时晋北堪称一流,属晋商文化的一部分,故有"南有乔家大院,北有吕家大院之称"。

  大院占地面积约40亩,现存大小房屋150间,院落7座,院落之间互相贯通。主院落为三进三出式,前有门厅,中有过道,后为正厅。正厅三间大堂屋,东西各有两间厢房。堂屋门前有一块地方略高于院面,约3米见方,青砖斜砌,系光绪皇帝所赐,百官到此都要下跪。

  地址:桑干河与御河交汇处的大同县杜庄乡落阵营村  门票:免费

  交通:距京大高速公路西谷庄出口仅10公里,可乘坐去北岳恒山的客车前往。

  悬空寺

悬空寺 作者:空游无依悬空寺 作者:空游无依

  悬空寺距大同市65公里,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它修建在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悬空寺有奇、悬、巧三大特点。奇--远望悬空寺,像一付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悬--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巧--体现在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山门、钟鼓楼、大殿、配殿等都有,设计非常精巧。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境内

  门票:125元  开放时间:8:30~5:30(冬季) 8:00~6:00(夏季)

  交通:可乘坐大同到灵丘的小巴,车费30元,在悬空寺景区门口停。也可包车前往,费用大约是210元一辆。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