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斧云冈:凿记一个消逝的王朝(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30日10:21

  █ 线路规划:

  云冈石窟景区由游客服务中心、昙曜广场、礼佛大道、灵岩寺、石窟群、周总理纪念室、皮影木偶馆、陈列馆、食货街等景点组成。主要的景点是石窟群,石窟群东西绵延1公里,大小窟龛254个,现在开放的有45个,重点为前20个。游览云冈石窟约需3个小时,主要是针对这45个洞窟。陈列馆也很值得去,展示了北魏辉煌的历史和云冈石窟的开凿历程,使游客能了解云冈石窟的背景。

  之前的石窟游览顺序是按时间顺序,先是昙曜五窟,然后是5-15窟,再是1-4窟,最后是21-45窟。景区经过重新建设后,现在是按空间顺序依次游览,即按窟号的顺序观看,节省了不少时间。

没有眼珠依然炯炯有神 作者:梁喜兵没有眼珠依然炯炯有神 作者:梁喜兵

  大同是历史文化名城,市内及周边景点众多,除了云冈石窟,市内还有华严寺、九龙壁等;郊县的浑源、应县则有悬空寺、辽代木塔等举世闻名的景点。位于大同市20公里外的大同县城还有土林、火山群、吕家大院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以上众多景点均相隔不远,风格各异,可组成一线游玩路线。

  参考行程:

  D1云冈石窟--华严寺

  两处景点均可公交直达,上午游览云冈石窟,下午游览市中心的华严寺,晚餐品尝凤临阁的烧卖。

  D2火山群--土林--吕家大院

  这条路线适合自驾族,不驾车的游客可以包车前往,也可乘客车,只是比较不便。土林与吕家大院相隔不远,可乘坐去恒山的车;火山群需要乘车到大同县城,再坐公交到达。三个景点一天很宽裕,中餐可以在大同县城就餐,大同县的盐煎羊肉和黄花菜是当地特色,傍晚返回市内,去操场街的大女羊杂品尝最具本地风味的美食。

  D3 悬空寺--应县木塔

  悬空寺其实很小,游览时间一小时足够,但考虑到大同市到悬空寺的往返路程,安排一天的时间可以更感受旅行带来的轻松的,悬空寺离应县木塔不远,如果从大同包车前往,悬空寺和应县木塔,是同一天的行程。

  注:大同几乎所有的旅游景区都门票昂贵,同一规模的景区,往往会比北京的贵三倍以上。但那些历史遗产又非常迷人,这让去大同旅行的人纠结不已,按性价比推荐,大同最不得不去的景区是云冈石窟;其次是悬空寺;火山群无门票,自然风光,但面积太大,实际上更适合骑行。

  云冈石窟旅游答疑

  1.云冈石窟的很多佛像上为何有不规则的小洞?

  清朝时为了保护佛像,曾大规模的重新泥塑。工匠们将木桩打入佛像并绕上绳子以便挂泥,以类似今日的钢筋混凝土工程的方式进行维修。不幸的是佛像身上的那件保护衣被岁月给剥掉了,木桩外露,使得佛像千疮百孔,便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2.为什么云冈石窟的佛大都没有眼珠?

  相传北魏时所雕凿的佛像为闭目佛,显示了当时的佛像雕造因袭着印度佛像的雕造风格。后代修复石窟,为佛像开目,眼睛饰以琉璃珠,人们误以为眼珠是宝石所做,陆续被盗贼盗窃破坏,大多数的琉璃珠被盗贼当作夜明珠挖走。

  █ 当地交通: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南8公里外,大同市内新开里有3路公交车可直达,票价1元。大同是晋北的门户之地,也是沟通河北与西北省份的桥梁和枢纽,交通便利。

  铁路

  京包线(北京-包头)、同蒲线(大同-风陵渡)、大秦线(大同-秦皇岛)等线路以及通往二连浩特、莫斯科等地的国际铁路线均在大同交汇,使得大同的铁路交通十分便利。大同火车站位于市内新建北路,市区内乘坐2、4、8、14、16、21等路公交车均可到达。火车站每日有多趟列车开往太原、北京、杭州、包头、沈阳等国内大、中城市,方便快捷。

  公路

  大同市内有4个长途客运站,分别为长途客运南站、长途客运北站、新平旺客运站以及新南客运站。有大运、大塘等10多条公路向四周延展,通向全国各地。

  长途客运南站位于雁同西路20号,日发车班次150个,主要发往北京、唐山、石家庄、黔江(重庆)、济南、洛阳(河南)、保定、宝昌、呼市、包头等省市。咨询电话:0352-6036784

  长途客运北站位于火车站西200米处,主要发往太原、朔州等省内城市。咨询电话:0352-2814880

  新平旺客运站位于矿务局百货大楼南100米,主要是发往省内县镇以及北京等地。咨询电话:0352-4042099

  新南客运站位于大同市新建南路699号(大同二电厂北侧),主要发往北京、太原及省内各地市,在市内乘坐11、15、28、30、201等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咨询电话:0352-5025555

  到山西省内的应县(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恒山)等地的汽车可在长途客运北站坐,到北京的可以在长途汽车南站等其他三个站坐。

  自驾

  北京方向:从北京去往大同有"京大高速",路上标志清晰、路况良好,全程约334公里,途径2个省界收费站,正常车速4小时即可到达。京大高速在不同省境内名称不同,北京境内的京大高速名为"八达岭高速",河北境内更名为"京张高速",路过宣化后更名为"宣大高速",进入山西境内更名为"京大高速"。

  八达岭高速--京张高速--宣大高速--京大高速,进入大同后,走魏都大道/南环路/大运路方向,沿西环进入G109,经云冈路直达。

  平遥方向:平遥--京昆高速公路--太原绕城高速公路--二广高速公路--大同。车程约5个小时。

  西安方向:西安--京昆高速公路--太原绕城高速公路--二广高速公路--大同。车程约10个半小时。

  航空

  大同机场位于大同县倍加造镇北,距离市区约15公里,目前开通北京、天津、西安、太原、上海等6条航线。通航城市7个。

  市内交通

  公交

  大同市现正处于新城建设期,公交线网布局在同步规划中,有很多公交路线改道,故会造成些许不便。大同市内原有30余条公交线路,火车站3-2路公交可直达云冈,现因修路停驶或改线。目前从市内到云冈石窟需要转车,可先打车或做4路公交到新开里,再转3路车可直达。公交车全程票价均为1元。

  出租车

  大同的出租车6元起步,从市中心乘坐出租车至大同火车站的价格约在8到10元之间。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