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甬江边的鲜味之城(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8日13:26

  食汇

  宁波三臭:谈资中的宁波滋味

  在口味上,宁波最有代表性的是“宁波三臭”,分别是臭冬瓜、臭苋菜梗、臭菜心(芋艿梗)。“宁波三臭”与绍兴小吃中的臭相似,但风味不同,这里臭里带咸,咸中带香。其实,在如今的宁波,已经很少有人吃这些东西了,有些餐馆即便还在,也变化了形式。“三臭”慢慢成为谈资中的宁波滋味。形容三臭的口感,宁波人说是:“软塌塌”、“香糜糜”、“臭兮兮”。在旧时的宁波农家,没有这些小菜下饭,难以“落胃”。

臭冬瓜臭冬瓜

  “落胃”也是宁波话,意思是吃饱了,吃舒服了,颇有落地为安的意思。落胃也能代表宁波人的性格,稳重中求发展,实在里找门路。

  焅:美味如同细水长流

  焅是宁波特有的一种烹饪手法。与红烧、干烧不同,焅更强调小火慢慢焅干,长时间的加热使本身质地坚硬的食材变得入味绵糯。这是一个只能意会的词汇。在宁波菜中,有许多经典的菜品是“焅”出来的。一道宁波传统名菜名为柳叶大焅,其实墨鱼与猪肉一起烧,加入腐乳汁,两种食材混搭而兼味,讲究火候运用,做出来色重芡亮。其实,上海菜中常见的“烤麸”,原来应该是“焅麸”,而“烤菜”也应该是“焅菜”,它们都带有明显的宁波痕迹。焅有一种文火慢慢来,不着急的意思,如同细水长流过日子,工夫到了,美味自然成。

  “笃”也是一个宁波词汇,在美食中,就成了腌笃鲜。到现在早已经分不清腌笃鲜是上海菜还是宁波菜。总之,上海人中有许多都是祖籍宁波,而从宁波经跨海大桥到上海,也只需要很短的时间。

  相关阅读:

  宁波鄞州:渔耕之乐 逃离都市喧嚣

  宁波东钱湖:幸福水岸里的休闲味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