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甬江边的鲜味之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8日13:26

  从东钱湖鲜到仓桥面结

  东钱湖是宁波市郊的一个湖,面积比杭州西湖还要大几倍。这里隐藏着宁波美食的另外一个重要基因:湖鲜。

  从宁波到东钱湖20公里的路程,打车需要30多元,对当地的出租车司机来说,这已经是很遥远的距离了,对我们这种每日在北京忍受堵车之苦的人们来说,这却几乎不算事。到了东钱湖,仿佛到了另外一个天堂。如今东钱湖已被开发成旅游渡假区,许多度假酒店身处其中,依山傍水,湖光山色之中,有种古典的意境。

仓桥面结是最宁波的早餐之一。仓桥面结是最宁波的早餐之一。
臭苋菜梗臭苋菜梗

  金晶是宁波某酒店的公关部主任,她之前在上海工作,后来到了宁波。她说,在上海总是琐事缠身,到了这里走路的速度都比以前慢了许多。她所在的酒店面湖背山,一座仿古的现代化建筑,中餐厅是几座古典亭台,曲径通幽,深得江南趣味。中餐厅里的菜单上少不了各种湖鲜,湖里的鱼没有土腥味,依照传统的宁波方法做了,就是温暖的美味。

  东钱湖尚未成为繁华的景区,农家的饭菜也香甜,鸡是走地鸡,菜是有机菜,随便一家农家乐的主厨就是阿公阿婆,江南的一双灵巧的手,善于把菜做出妈妈的滋味,即便是一份红烧划水或者一份红烧野生鲫鱼。沿着东钱湖还有不少水上餐厅,把船开到水面上,坐在船里吃饭,周围是广阔宁静的水面,微风吹过,觉得自己成了水上的神仙。

  第二天一早,金晶没有推荐我们去吃酒店的早餐,而是建议我们去城里的仓桥面结店:“那里才是最宁波的吃早餐的地方。”

  仓桥面结店是一家老店,每天上午开门,卖完收工。很多当地人每天都要排队吃一碗面,这里有着宁波最市井的生活。所谓面结就是百叶包,千张里面裹了肉馅,是浙东一带常见的吃食。几位阿姨在这里做面结,一碗面结不够还得加上一碗猪油面,一种是清香,一碗是浓香。如果爱吃牛杂、鸭血之类,也可以尽情点,吃完之后,额头冒汗,没有别的话说,只能默默地说一句:好吃。

  如此类型的面馆,宁波不止一家,老牌康乐牛肉面和阿二牛杂馆的牛杂面,还有随处可见的黄鱼面……据说周星驰也是黄鱼面的拥趸,在宁波拍摄《长江七号》的时候,黄鱼面是他每天的吃食。这些民间的美味,构成了宁波美食中最闪亮的部分。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