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甬江边的鲜味之城(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8日13:26

  南塘老街走九遍

  到了宁波,不得不去的是天一阁。如果再想找一个小吃集中的地方品尝点本地特色,不得不去的就是南塘老街。

  王锡锋介绍说,这里开街还不到一年,也是最新修葺的,里面隐藏着许多小吃,里面有着宁波人的味觉记忆。整条街长不过500米,以前叫南郊路。在江南一带,这样的街上多是前店后河,前面是店铺,后面是河埠头,运货都是通过水运。

南塘老街上卖油赞子的老铺。南塘老街上卖油赞子的老铺。

  对于许多老宁波来说,宁波第一副食品商店里有关于童年零食的美好回忆,那里也曾经是全国五大食品商场。这家商店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一度消失,如今又在这条新开的“老街”上重新开张。商店里几乎能找到宁波所有的小吃和零食。

  然而,更让王锡锋感动的食物却是另外一家小店出售的灰汁团。灰汁团,扁圆、茶色、有点半透明,拿在手里有点颤悠悠,吃起来清凉爽滑,丝毫不粘牙。灰汁团的主要原料是稻草灰和米。稻草需要烧成灰,用水搅拌,滤去杂合子,把稻米在这种汁水里浸泡一天,然后再将浸泡的米磨成米浆。老灶点火,米浆倒入,拿木铲均匀搅拌,小火慢慢煮,越来越浓稠,晾凉之后揉搓成团。入口的时候有稻草灰别致的香味,微微发酸,却清香异常。

灰汁团灰汁团

  另外一家出售油赞子,这也是只有在宁波才能吃到的小吃。在一家老铺里,一群人正在店里搓油赞子。油赞子类似北方的麻花,然而从形状和口感上,完全不同。油赞子偏小,有咸甜两种口味,咸味油赞子里面还加入了冬苔,颜色是绿色的,窗口的大锅现炸现卖,随手买几个,酥脆可口。

  王锡锋指点着周围的老字号:“赵大有里面的龙凤金团宁波人都知道,他们家的米馒头也好吃”、“前面是南塘豆酥糖,也是我们小时候经常吃的”……指指点点中,那些过往的岁月似乎重新来过,一个年近五十的人恍惚回到了他年幼时候的宁波。(文/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图/新京报记者 李飞)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